首頁 > 深度觀察 > 待播增多 開拍減少 古裝劇的未來走向如何?

期別:復刊第43期    發行日期:
待播增多 開拍減少 古裝劇的未來走向如何?
出處:傳媒圈    日期:10/15/2019

 

 

古裝劇《有翡》官宣,仿佛預示著古裝劇市場的下一部爆款將被預定。知名小花搭檔新生代男藝人的配比是常見公式,卻能讓不少粉絲、觀眾召喚那些從古裝劇“離席”已久的古裝劇女明星們。

雖然,《有翡》之于趙麗穎的演藝事業是否能起到幫扶還具有爭議,但是一個事實是,市場上有關女明星們的女強、偶像古裝劇已經默然了許久。從2017年《三生三世十裡桃花》的爆紅之後,此類情節起伏強、情感濃度高、聲畫語言華麗炫目的作品仍不斷出現,但是聲量在逐漸走低。

2018年底開始,獻禮劇不斷強勢播出,直到今年下半年呈現井噴趨勢,再結合從去年底到今年的各種政策風向,古裝劇無異於是在夾縫中生存,從單部劇的排播定檔到後續同類型的開發都受到了一定的影響。

在此前對於廣電總局限制影視劇集數上限的調查中,有業內人士表示,此政策首當其衝會影響到古裝劇的制播。

那麼,古裝劇短時間是否會受到重大影響,長期影響又是什麼?目前看來,受到影響較大的,是影視公司的已拍待播劇,體量較小的古裝劇如輕喜劇則相對“安全”。古裝劇在“去存貨”後,或還將面臨“主動減產”的境遇。

備案減少,大體量作品缺席

912日,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發佈關於20198月全國拍攝製作電視劇備案公示的通知,共68部劇碼,其中古裝劇僅有3部,占公示總數的4.41%。這三部劇分別是《天地人心王陽明》《百集雙語中華少兒國學劇》和《青青子衿》,不約而同地都聚焦在傳統文化上。

而回顧去年同時期的備案資訊,古代題材在8月份的備案一共有17部,占公示總數的17.17%,涵蓋古代傳記、古代傳奇、古代武打、古代神話等多種題材。

無論是從題材還是數量上,古裝劇的雙重縮緊一目了然。

事實上,2019年開年至今,古裝劇的未來開發在持續遇冷,除卻20192月份有11部古裝劇備案資訊,其餘的月份均處在個位數的低調狀態,5月份尤其稀缺,僅有1部。而古裝劇的遇冷,恰好跟政策風向緊密嵌合。

一位以現代都市題材網劇成名,打算涉足古裝劇的導演表示,自己的古裝劇專案在2017年底“胎死腹中”,跟當時大環境的風向變遷有直接關係。2017年,有關“2018年電影電視劇新的風向標”的討論沸沸揚揚,20185月份更是有著“最強限古令”的傳言。

然而,不少流言最終未被證實,但是隨著限制天價片酬、稅改事件等影視行業大事件的發生,有關部門對於“過於娛樂化內容”的不鼓勵和不支持也逐漸落到實處,從2018年暑期檔播出的《如懿傳》《延禧攻略》《天盛長歌》等題材類型,到今年暑期的《長安十二時辰》《九州縹緲錄》《陳情令》《宸汐緣》,宮鬥題材顯然沒有再出現過,同時古裝劇的類型明顯被拓寬。

政策在今年繼續收緊。今年7月,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局長聶辰席在講話中提到“針對注水劇、宮鬥劇、翻拍劇、演員高片酬等問題,深入挖掘瓶頸癥結,始終保持高壓”。

這是另外一個明顯原因,由於重要年份的來臨,影視內容必須跟隨主流價值觀,保持整體步調一致。

那麼,網生影視是否受到影響?由於備案系統分離,在不久前披露的7月網劇備案資訊中可以看出,現當代作品佔據絕對姿態,科幻題材的比重明顯上升,而古裝劇則縮減嚴重,僅有1部,為《鷹甲衛在行動》,目前沒有釋出更多詳細資訊,但是跟主流步調相吻合。

但是在5月份的網劇備案資訊中,古裝劇就有16部,其中不乏近幾年流行的走“複合型小而美”路線的古裝劇,比如《姻緣大人請留步》《暴走武林學園》《偷心畫師》等等,《花間提壺方大廚》的姊妹篇《人間煙火花小廚》也赫然在列。

備案資訊呈現斷崖式下跌,並且在類型和體量上,少有高投資大製作的作品再出現。

風向轉變快,觀望成常態

某位頭部上市影視公司領導人曾透露,古裝劇的份額在未來或進一步縮減,如果是已經開拍的作品,儘快拍完爭取早日播出,如果沒有開機,“就先不要做了”。

而從去年到今年,開拍和已拍待播的古裝劇已經積壓多部,在暑期檔之前,《長安十二時辰》和《九州縹緲錄》能否順利播出,還是業內外緊密關注的焦點。

在待播的眾多古裝大劇中,《江山故人》《大明風華》《燕雲台》《孤城閉》《大宋宮詞》《大唐女兒行》《鶴唳華亭》等作品都被寄予了較高的期待值,同時由於體量大,對於制播方來說是重點專案,口碑和營收都很重要。有業內人士表示,有一些古裝大劇可以網播,但還在等待上星播出的時機。去年《如懿傳》的網播,跟其作品定位初衷不相符,導致播出情況不甚理想,雖然之後二輪上星,但是由於政策影響等原因被下架,總體播出情況相對坎坷。

按照這樣的思路來看,今年9月至11月期間,大體量古裝劇上星播出的機會較小,但是不排除主題內容都很符合獻禮潮流的作品播出,古代傳奇、權謀等題材類型的作品,根據具體講述的內容和風格主題,不排除會在年底至明年年初的這一時間段內,有合適的機會播出,但是內容的調性仍然是決定能否播出的關鍵因素。

《天下長安》懸而未決,《巴清傳》窮途末路,《錦衣之下》《狼殿下》等作品備受期待,但是何時播出仍是個謎。古裝劇不斷積壓,但是出口在不斷收緊,這也影響著大體量古裝劇的籌備開機,在較長一段時間內將暫緩。

今年的一個新趨勢是,群像戲和小人物戲增多,在口碑上也有所收穫,往常的大女主劇不再是古裝劇的主宰類型。

在豆瓣上,有網友自發總結出已拍待播的古裝劇集,《孤城閉》和《大唐女兒行》都被寄予了較高的期待,在投票中佔據前列。而這兩部的幕後班底是正午陽光和歡娛影視,在近年來都有爆款作品面世,但是《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和《延禧攻略》對標到當下的市場環境和政策風向中來,是否還能在不刪改篇幅、調整敘事的情況下順利播出,就具有不確定了。

近期,由鞠婧禕、張哲瀚主演的古裝劇《如意芳霏》宣佈開機拍攝,而今年官宣開機的作品就有《孤城閉》《琉璃美人煞》《大唐女兒行》《燕雲台》《倩女幽魂》《有翡》《月上重火》《鬥羅大陸》《紈絝世子妃》《兩世歡》《成化十四年》《鳳於九天》等等,IP改編作品仍是主力軍。

同時,耽改劇的比重有著較為明顯的提升,已備案待拍攝、已拍待播的就有《殺破狼》《大理寺卿》《千秋》《金牌助理》《成化十四年》《鬢邊不是海棠紅》《恨君不似江樓月》等多部作品。雖然從類型上看,或者要比一般的古裝劇在排播上更加困難一些,但是有了前作的經驗,“此類題材如果在編劇、剪輯等層面能夠跟原作拉開距離,用恰當的方式表達,不是無法播出。”

然而,相對不幸的消息是,《有翡》這樣體量和卡司班底的作品在官宣時尚且不明確何時能播出,在題材和類型上不那麼主流的作品,在未來一兩年的播出或將遇到較大的阻礙。

在近兩年的時間裡,正能量和主旋律將成為螢屏的主要內容,古裝劇在內容上同樣需要向這樣的調性靠攏。

涉及到大量歷史篇幅、講述歷史人物傳記、以宮廷為背景講述偶像言情故事的劇集,可能會遭遇較長的審查週期。業內人士基本持有的態度是,只要堅持“小正大”的原則去製作作品,基本不會出現什麼大問題。但是古裝劇的題材類型多樣,豐富性和複雜性都相當強,難以用一條準則來確保所有的作品都能夠順利無虞地在正常制播週期內播出。

古裝劇的制播週期使然,如今拍攝製作的作品在集中獻禮的時機過去後,恰好能夠有空缺的播出機會,但是事實是,眾多待播大劇在等待一個出口,如果近兩年持續調控,那麼古裝劇的出口將保持縮緊,待播劇的節奏統一被拉長。如今開機拍攝的古裝劇,輕體量的作品更容易在視頻網站上及時播出,而對於大劇而言,未來顯然是未知的。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