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笑傲江湖4》創作經驗談—喜劇綜N代長盛不衰的秘密

期別:復刊第42期    發行日期:2019/09/15
《笑傲江湖4》創作經驗談—喜劇綜N代長盛不衰的秘密
出處:主編溫靜    日期:9/15/2019

 

 

《笑傲江湖》第四季完美收官,一路高歌猛進,連續5期收視破1。一檔“綜N代”能夠始終保持這樣的成績並非易事,尤其是喜劇這樣創新需求極強的藝術形式,這對其背後的團隊而言是非常大的挑戰。

 十幾期的激烈角逐,最終七組喜劇人站上了總決賽的舞臺,搶奪本季總冠軍,張聿、霍星辰最終奪冠。本季《笑傲江湖》賽制上進行了創新,不僅有喜劇新人互相角逐,還有曾經的“喜劇魔王”前來PK,最後總決賽的收官之戰,各位喜劇人可謂是盡展絕活,真是讓觀眾看得十分過癮了!

  由「點」及「鏈」構建喜劇行業生態鏈

面對綜藝市場的強競爭現狀,喜劇作為一種曝光率逐年增高,觀眾需求逐年提升的門類,相比於其它形式的綜藝節目來說並不好做。《笑傲江湖》作為大型素人喜劇競演類綜藝,自開播以來始終保持著高人氣與高口碑的成績,對其背後的製作團隊來說更加是一種挑戰。

本季《笑傲江湖》中,參與其中的喜劇素人越來越多樣化,自學成才的街舞老師湯中振,藝術院校畢業的李殿尊和嶽泰安,不當“白衣天使”改行說相聲的錢琦……越來越多懷揣喜劇夢想的人加入到其中。

喜劇表演形式也在傳統形式上進行了創新,不僅有傳統的相聲、小品,還有舞蹈、Rap、默劇等多種形式的融入,更有AI技術支援的機器人、全息投影的熊大熊二這樣展現科技的形式出現在舞臺上。

這一季的賽制更是給觀眾帶來了不一樣的觀看體驗,新老喜劇人同台競演。第四季的《笑傲江湖》集結了前面三季中的人氣選手,組成“喜劇魔王”陣容,與這一季中新的喜劇人相結合,搞笑度與精彩度都更上一階。新的喜劇人就像是為內容注入新鮮血液,讓節目內容呈現出了更多新的想法,新的表現形式。

《笑傲江湖》自身構建了一個完整的喜劇生態鏈。作為一檔綜藝節目,首先呈現方式上要符合受眾的需求,創作出能夠讓觀眾滿意的作品。其次挖掘有天賦、有特色的喜劇素人登臺,然後想辦法幫助這些素人在舞臺上找到定位,通過節目實現從素人到喜劇人的成長。“魔王”團隊的加入像是一種延伸,給到了曾經從這個舞臺上出發的喜劇人更多的展示機會。

對此,作為製片人潘明先生講道:“需求很多,但必須去做,否則喜劇的發展將會停滯,所以我們以節目為起點,在前置和外延上做更多的功夫,所謂‘功夫在詩外’,努力讓這一生態鏈形成閉環,從而使得行業產生真正的生命力。”

N代生存法則  基於傳統的創新

伴隨著社會的發展,人們生活水準不斷提高,對於精神層面的追求也在日益增加。《笑傲江湖》從第一季讓觀眾耳目一新的喜劇素人競演形式,到第四季“魔王阻擊賽”的創新。這檔喜劇綜藝一路走來總是能給觀眾帶來諸多驚喜,仿佛每一季都是一個未脫離本質但有味道多變的全新節目。

為什麼要堅持如此?作為《笑傲江湖4》的總策劃婁辰先生說:“第一季是綜藝類型上的一個開創,也是我們做的一種嘗試。延續到第二季、第三季,再到現在的第四季,其實我們都是通過不斷的摸索和實踐,尋找類型節目的創作規律,從而形成一種可以持續發展的創作力。”

《笑傲江湖》像是喜劇界的“夢工廠”,以喜劇作為核心內容,讓更多懷揣夢想的人有一個可以展示才華的舞臺。

但在新的道路上,勢必意味著會有更多可以嘗試的內容,如何把控好每一個內容的展示達到最好的效果?想要滿足這一點就需要創新。《笑傲江湖》從多個角度進行了考量。首先對於節目時長控制的非常精准,既不會讓觀眾由於觀看時間過長而產生疲倦,也不會讓喜劇人因表演時間過短而影響內容展現。其次新老喜劇人在舞臺上的內容編創也是經過深思熟慮的,“魔王”陣容通過多年的經驗累積,已經儲備了很多可以展示的喜劇內容,所以節目針對新喜劇人的內容編創下了更多的功夫,這樣才能夠使節目達到更好的推陳出新的效果。

《笑傲江湖》作為一檔“綜N代”能夠始終保持生命力,正是因為一直在做基於傳統的創新。從傳統內容出發,融合新的年輕化喜劇元素,讓節目保持活力,避免觀眾產生疲倦。一檔有品質的綜藝節目會始終將觀眾需求放在第一位的,觀眾喜歡才能常勝不敗。

贏取年輕觀眾認知度  擴大喜劇綜藝市場

現如今綜藝市場競爭之激烈簡直就是肉眼可見,年輕人也正逐漸在受眾群體中占比越來越大。2018中國年輕態喜劇受眾消費大資料包告顯示,年輕態喜劇受眾中28~29歲的人群較多。

想要打造一檔讓年輕群體喜歡的喜劇綜藝節目需要具備哪些條件?一是能夠造出屬於自己的明星,二是能夠獲得認知度。

《笑傲江湖》作為一檔成功的喜劇綜藝節目,不僅打造出了屬於自己的喜劇明星,更是讓觀眾對喜劇內容津津樂道。“相聲新勢力”盧鑫玉浩、“中國默劇第一人”葉逢春、“光頭笑匠”孫建宏......都是因為登上《笑傲江湖》舞臺才成為了大家耳熟能詳的喜劇明星。能夠參加節目的喜劇素人都是非常有才華、有天賦的,而節目需要做的就是提供一個平臺,幫助他們更好地展示自己的特點。同時這些特點要能夠成為觀眾的記憶點,能夠給觀眾傳遞積極的、正能量的價值觀。

 近幾年,年輕人逐漸成為了主要受眾群體,喜劇市場也呈現出了多元化發展趨勢,微博、抖音等各大年輕人常駐的平臺上都出現了多種的喜劇表現形式。這是一個很好的現象,證明了喜劇在年輕人受眾中的認知度在不斷提升,其生命力得到了良性的延續,也意味著喜劇內容在未來將有更多的發展空間。

 “所謂平衡,我認為就是需要讓這種支援保持在理性的範圍之內,讓兩方的精神傳遞多一些正能量。”——當被問及如何掌握喜劇綜藝在不同年齡層和文化風格時,潘明先生給出了這樣的回答。

特別是在這一季的《笑傲江湖》中,我們還可以看到一種現象——飯圈文化滲透,不少年輕喜劇人擁有了屬於自己的“粉絲圈”,“德雲女孩”的戰鬥力和偶像們的粉絲群體相比絕對是毫不遜色。但不管年輕群體喜愛的對象是誰,其本質是不變的,但要在這兩者之間達到一種平衡,才能夠促進整個行業更好的發展。對此,婁辰先生也表示,整個編創團隊真是從內容編創角度也在積極的調整和創新,才成就了本季節目中的作品成功“出圈”。

看到發展空間的同時也意味著市場競爭會越來越激烈,贏取年輕觀眾認知度才能搶佔喜劇綜藝市場。歡樂傳媒一直秉承“喜劇是剛需”的核心理念,觀眾對喜劇的需求正在逐步增加,並且越來越年輕化,喜劇內容在綜藝市場中已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毫無疑問,伴隨著人們生活品質的提高,對精神需求也將不斷加碼,未來喜劇綜藝一定會呈現出精品化、多元化和細分化的態勢。

《笑傲江湖》作為一檔“綜N代”已經交上了一份完美的答卷,但是作為出品方之一的歡樂傳媒在喜劇領域的步伐不會停下。一路堅持做喜劇,面對競爭除了緊迫感更多的是對未來相信和對喜劇的熱愛。正如潘明先生所言:“我們會堅守綜藝創作的初心,勇於跟隨時代的創新,我們會一如既往的呈上我們的作品,評判交給觀眾和時間。”

經歷了時間考驗的“綜N代”,未來可期。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