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小清新」故事性的平民偶像劇 帶出新契機

期別:復刊第41期    發行日期:2019/08/15
「小清新」故事性的平民偶像劇 帶出新契機
出處:    日期:8/15/2019

 

 

台製偶像劇曾有過100%輸出率的輝煌成績,這引以為傲的數字可能已經鮮少人記得,當時台灣戲劇深受大陸及東南亞國家的歡迎,更成功地遞補韓劇在亞洲市場銷售上的滑落。

過去標榜大投資、大製作、大導演、大明星的「四大」劇極多,但當台劇目前與美國、南韓等國的電視劇製作播出方式相比,台灣在預算方面仍有較大差距,但台灣影視從業人員仍盼望,也努力為製作好的戲劇持續奮鬥著。

這兩年開始,電視台或製作單位間開始有了新作為,包括八大電視台今年除了推出話題劇《我們不能是朋友》,同時間陸續上演《90後的我們》及目前正放映的《一起幹大事》等劇,除了在自家平台上映,同時也在不同的OTT平台播映,企圖用戲劇貼近年輕一代收看群眾,在台灣影視圈產業裡默默努力耕耘,冀望能製作出具有「小清新」故事性的平民戲劇。

以《一起幹大事》舉例來看,有另一個核心重點:培育台灣新演員!當許多明星都往大陸發展時,台灣戲劇的確需要一些新面孔、新血的注入,觀眾漸漸察覺,不少外表年輕好看的新人,卻缺乏演技的指導,「帥哥美女牌」已成為偶像劇詬病之處。這回劇中用金鐘影后苗可麗、資深演員李羅等,搭配一票新生代演員邱宇辰、楊騰、賴雅琪、許巧薇、李相林、邱九儒等,一同發揮喜劇張力,將小人物的情懷發揮到淋漓盡致。

台灣影視環境來看,偶像化的明星雖已成為電視台爭取年輕觀眾的最主要籌碼,同時直接影響電視台對廣告主的吸引力。但如今要準備翻轉既定模式,但當戲劇製作出了,頻道也播了,會到最重要的觀眾身上時,他們是否能有所感受?

台灣戲劇需要時間,可是觀眾並不會給太多時間,不管是日劇或韓劇,台劇若拉不住這些性質重疊性高的觀眾,日劇和韓劇還是會遙遙領先在前頭。如此一來,台劇如果不及時在題材內容及人物塑造上下工夫,克服一味談情的弱點,在競爭日益激烈的今天,難免很快被觀眾冷落。

尤其在類型劇崛起的寫實時代,有時會需要不同的調味劑來刻劃小人物間的實際面貌,同時用幽默詼諧的角度做為軟化觀眾生活壓力的調劑,《一起幹大事》就呈現了現今題材中很少刻劃的部份層面。這也反映做一部戲不僅要看市場上流行什麼,有時也要看能給市場上帶來什麼。

好的故事才是拉起台劇的一條線,包括更多可能性,更多現實面的反映。《一起幹大事》故事主軸以別人眼中的小事,卻很可能是當事人承受不了的大事,在最無助、最徬徨的時刻,每個人都希望能有人能傾聽、安慰與幫助,可以給你鼓勵,帶來希望跟力量。這部從菜市場出發的故事,雖非新穎,但至少可以在短短時間,用輕鬆態度來看待人性與我們和社會之間的關係等等,核心魅力之一或許就在於它能提供我們卸下心思,好好藉由輕喜劇來沉澱腦容量的機會。

看電視劇曾是最主流的休閒,類型不論文藝愛情、家庭喜劇,甚至戰爭文化都包括在內,但如今攝製團隊該認真面對過去、現在與未來,台劇曾經在製作層面的消磨是個值得借鏡的教訓,只希望這波再度湧起的熱潮能日漸帶動更多元戲劇文化,除了帶動台灣更多新演員,觀眾也不會只是一波的熱度,而是真正再度重回並在觀劇的選擇範圍中佔有一席之地,或許這些才能真正是台灣戲劇團隊心中絕對的萬分鼓舞。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