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探秘《我們是真正的朋友》如何多維滲透女性圈引發年輕人互動?

期別:復刊第40期    發行日期:2019/07/15
探秘《我們是真正的朋友》如何多維滲透女性圈引發年輕人互動?
出處:藝恩網    日期:7/15/2019

 

 

711日,由大S、小S、阿雅、范曉萱“四姐妹”聯合出演、騰訊視頻獨播的原生友誼真情秀《我們是真正的朋友》完美收官。其通過展露四個明星姐妹淘的自在旅行和摯友相處的真情實感,透視當代都市女性在情感、家庭、生活等多方面的態度與價值觀、實現節目與用戶的情感共振。

《我們是真正的好朋友》以原生友誼為切入口,打造出一檔高口碑的情感類網綜,以20年的深厚友情為引,打破性別、年齡、行業等界限,實現不同垂直圈層用戶的跨界互動。

播映指數遠超2019新播網綜均值,口碑優勢凸顯、穩居2019網綜好評度亞軍

根據藝恩視頻智庫資料顯示,在2019年新播的國產季播網綜中,《我們是真正的朋友》播映指數各維度數據均高於新播網綜均值,其中用戶觀看度、好評度優勢尤為凸顯。好評度是反映觀眾對於某一影視內容喜愛程度的變化,是衡量節目內容的使用者口碑回饋的重要指標。《我們是真正的朋友》以豆瓣開分9.2分、好評度89.5分穩居2019網綜好評度亞軍,四姐妹不嬌柔、不造作、嬉笑怒駡、自然真實流露的原生友情深獲用戶認同和好評,《我們是真正的朋友》堪稱一檔憑實力圈粉的精品網綜。

用戶跟觀劇情發展、延續效應強,每逢更新掀起網路熱度小高潮

《我們是真正的朋友》除四姐妹合體引發粉絲回憶殺之外,超過20年的原生朋友關係及閨蜜相處之道更引發用戶的深度共鳴與高度關注。根據藝恩視頻智庫資料顯示,《我們是真正的朋友》百度指數、微博指數和微信指數三大指數曲線走勢基本吻合,節目每逢週四更新,當日網路熱度即到達峰值、掀起一個小高潮。使用者追更劇情走向、圍繞劇情話題展開熱烈討論,《我們是真正的朋友》用戶忠誠度高、使用黏性較強。

話題互動:原生友誼發酵多類互動話題,突破圈層人群互動再升級

在當下的互聯網時代語境下,網路已然成為大眾表達自我、感知他人、尋求認同的共用空間。作為一檔以原生朋友關係為切入點聚焦友情的體驗式真人秀,《我們是真正的朋友》以用戶高度共鳴的“友誼”作為話題風暴中心,通過“四姐妹”的心願旅行歷程輻射出多種互動話題,帶動微博、微信、知乎、豆瓣、小紅書等多類型網路平臺使用者及KOL參與討論,突破圈層使用者人群、實現話題互動再升級。

20年深厚姐妹情引發用戶強共鳴,知友共情互動話“朋友”

朋友是家人之外人們最深厚的情感寄託,友情話題具有強烈的社會認同與用戶共鳴感。攜三五好友,結伴而行,來一場說走就走的異國之旅”,《我們是真正的朋友》中大小S、阿雅、范曉萱“四姐妹”長達20年的深厚友情不僅令眾網友羡慕,她們之間知心、默契而又互打互鬧的真誠友誼也是網路使用者討論的重點話題。知乎平臺上84%的知友選擇推薦該節目,而且知友還自發根據《我們是真正的朋友》中四姐妹的友情互動,發酵出“什麼樣的朋友才是真正的朋友”、“友誼對人來說意味著什麼”、“有一個可以做你情緒樹洞的朋友是一種什麼樣的體驗”、“友情的醋吃起來比愛情還酸”、“有一個相愛相殺的好友是一種什麼樣的體驗”等多個友情向話題, 眾多知友為友誼發聲、分享自己跟好朋友的暖心經歷。

除聚焦友情向互動話題之外,知友還根據《我們是真正的朋友》中四姐妹生活、家庭、職業等擔負的多重社會角色與處世價值觀,發散出多種互動話題。如母嬰教育向發酵話題“如何看待《我們是真正的朋友》中大小S的教育觀?”、“如何評價大S的生育觀:婚後沒有必要為了’傳宗接代’生孩子?”等話題引起知乎網友熱烈討論,討論熱度突破450萬;社交心理向發酵話題“為什麼有的人會對愛自己的人更殘酷?”討論熱度突破250萬;社會向發酵話題“如何突破固定標籤獲得他人認可”、“當夢想與現實有差距是否應該繼續追求夢想”等。四姐妹不同的生活處世觀折射出社會群像的人生百態,而不同圈層使用者的垂直關注話題的交互成為《我們是真正的朋友》能夠實現多元互動話題發酵的主要原因。

多元話題多維度發酵、廣泛網羅女性圈層使用者,興趣類話題激發年輕使用者互動參與

作為一檔聚焦原生友情的情感類網綜,女性用戶是《我們是真正的朋友》的核心用戶群。根據藝恩視頻智庫資料顯示,78%參與《我們是真正的朋友》微博互動的用戶是女性,年齡主要集中在18-35歲之間,以北、上、廣、江、浙等一線或沿海地區城市為主。因微博用戶多以90後等年輕女性用戶群體為主,《我們是真正的朋友》在微博上的話題發酵,除友情向的話題之外,更多涉及時尚、化妝、減肥、追星等年輕使用者感興趣的互動話題。

節目中四姐妹的穿搭打扮、皮膚狀態、時尚審美等引起微博網友關注,節目熱播期間#S草莓包##范曉萱少女感##S自控力##S魔性眼妝#等跟時尚、化妝、減肥相關的互動話題多次登上微博熱搜。“追星”作為女性的娛樂天性之一,身為明星的“她們”也不例外,節目第九期四姐妹互訴追星偶像的情節播出後,#S見到木村拓哉時哭了##阿雅到處安利劉德華##S和於和偉視頻通話#成為微博使用者的熱議話題,而#婚後的追星女孩#話題引來大批“追星女孩”參與,紛紛傾訴自己對偶像的崇拜與印象深刻的追星經歷,單個話題超5.5萬人參與話題討論,閱讀量達3.3億。“40+女人”與“20歲女孩”之間在時尚、減肥、追星等興趣愛好上的共通性成為節目女性向話題衍生的關鍵因素。除此之外,#大小S 教育觀##大小S 生育觀#等話題,也成為眾多微博女性使用者的熱議話題。《我們是真正的朋友》發酵的時尚、減肥、生育、情感等女性向話題,網羅不同年齡層女性用戶的興趣互動焦點。節目引發的年輕向話題也吸引了年輕使用者參與話題討論及互動。

 深度聚焦女性垂類話題,時尚、教育、生活、情感各領域微信KOL共振發聲

在精彩紛呈的異國旅行中,除了友誼的話題之外,四個姐妹花從旅行延伸到生活方方面面的態度與選擇都成為公眾矚目的焦點。相關資料顯示,截至713日,節目引發微信公眾號主動安利文章超過8000篇,其中優質文章數量500多篇,閱讀量超10萬文章超過115篇。根據藝恩觀察,在發佈《我們是真正的朋友》相關文章的微信公眾號類型分佈中,影視、行業、新聞、娛樂類文章占比在30%左右,而超過70%的公眾號文章分佈在時尚、教育、生活、情感、女性、旅行、健身、職場等相關領域。《我們是真正的朋友》集聚多行業媒體LOL關注,深度聚焦女性感興趣的垂類話題,引發微信各女性相關領域KOL共振發聲。

作為一檔聚焦原生友誼的情感類網綜,《我們是真正的朋友》發散出時尚、生活、情感、教育、女性等多元話題,引發各網路平臺使用者及媒體KOL突破年齡界限、行業界限的互動討論,或許這也是《我們是真正的朋友》能夠多維度滲透女性圈層並破圈引發年輕人互動的原因。《我們是真正的朋友》第一季的精彩已經結束,未來我們或可期待第二季的到來。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