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上海電視節白玉蘭電視論壇議題匯總

期別:復刊第39期    發行日期:2019/06/15
上海電視節白玉蘭電視論壇議題匯總
出處:金牌經紀人    日期:6/15/2019

 

 

 

611日,第25屆上海電視節白玉蘭電視論壇在上海展覽中心中央大廳如期舉行。作為電視節傳統的優質活動板塊,本屆白玉蘭電視論壇自611日起至613日,由5場產業對話論壇、3場大師班組成,與會嘉賓均為海內外電視產業領軍人物。

歷來被視為電視產業風向標的白玉蘭電視論壇,今年的整體議題更為凸顯時代感和使命感,以守正創新為主基調,力求充分發揮電視節的平臺效應,為新時代電視產業的發展彙集全球業界智慧,推動電視產業與時代同行的同時,也向世界展現中國電視產業發展的蓬勃力量。

在已經舉行的幾場論壇中,眾多中國電視產業領軍人物、業內大咖更是針對融媒體環境下的電視劇評論、電視劇如何把握時代脈搏等議題進行了深刻探討。

融媒體環境下的電視劇評論生態變化

談及融媒體環境下電視劇評論的改變時,與會嘉賓都表示,融媒體正在影響電視劇評論的整體格局,電視劇評論也由此從專業走向大眾化、網路化、年輕化,影響力的範圍和邊界也在不斷擴大。

其中,中國廣播電影電視社會組織聯合會副會長李京盛以影視評論為例,總結認為,在融媒體環境下,影視評論主要發生了三個變化:一是影視評論主體的多樣性擴大了影視評論的內容方法,提升了影視評論的社會影響力。影視評論成為社會輿情的重要組成部分。二是突破了已有影視評論的文體,更加注重新穎獨特,注重文體的流行與時尚,注重文詞的幽默俏皮,注重個性化呈現。讓影評,特別是電影電視劇的評論有了更強的閱讀的快感和傳播的更大空間。三是擴大了影視評論隊伍。

光明日報文藝部執行主任鄧凱則表示,微博、微信、圖片、動畫各種形式的出現,使得電視劇評論的生態發生了很大改變,傳播的評論主題和傳播形式也越來越多樣,出現了多象度傳播,電視評論的生態已發生了巨大的改變。

愛奇藝資料研究院院長葛承志在現場提及了彈幕等網路評論新形態,他指出,新型的電視劇評論產品,通過評論屬性與技術手段的結合,已不僅僅是在發揮用戶評論的作用,同時也在實現用戶交互,通過與用戶之間的不斷互動,最終實現了對用戶的吸引力,提升了用戶觀看的時長,對用戶的收看取向起到了引導作用。

傳統評論與網路評論分流共生的關係

在看到融媒體對傳統評論生態帶來衝擊的同時,與會嘉賓與學者也指出,必須要辯證看待傳統評論與新型評論的關係。兩者並非對立,而是互為補充,各有價值。

上海戲劇學院影視學院院長及博導厲震林認為,傳統評論從專業出發的角度有其價值,從一定程度上, 網路評論是可以替代的,但專業評論是不可以替代的。厲震林指出,傳統評論與網路之間並不存在衝突關係,並且隨後以後生態的持續發展、邊界不斷擴大,兩者間勢必會分流。

光明日報文藝部執行主任鄧凱則認為,傳統的影視評論和網路生態下的影視評論,是一種共生關係。表面上是在爭奪一個話語權,實際上彼此都在借力。他認為,融媒體環境下,網路生態的影視評論應守正,而傳統影視評論則可以學習一下新媒體的傳播理念、話語體系,追求創新。

《都挺好》的編劇王三毛則從創作者角度表示,的確網路生態下,會有很多聲音對創作本身帶來影響,但是縱觀海內外優秀作品,大多還是堅持了自己的判斷。所以,應正視融媒體環境下,網路的聲音,不能被網路很複雜的聲音所掩埋了,要堅守創作的主流價值觀。

現實題材應強調時代價值

在探討現實主義的創作方法時,編劇趙東苓認為,現實主義要能夠傳達時代精神、揭示歷史發展規律,表達創造者審美態度。導演劉家成則認為,要關照現實,尊重生活邏輯,對生活有引領、有啟發。

在反映時代特徵這一共識基礎上,東陽正午陽光影視有限公司總裁侯鴻亮進一步指出,現實題材並不是對現實簡單的呈現,而是需要把現實的一些困境做出解答。“要朝著能量的方向,除了完成一個故事,給大家講述人物之外,要帶給大家什麼?”候鴻亮說。

《破冰行動》導演傅東育對此表示認同,他認為現實主義的意義,就在關照困境,比如情感困境、生活困境,而關照了困境是為了美好,為了未來明天的希望。這應是藝術創作者應該秉持的態度和自覺。“在精神引領下,在自覺地態度之下,我們的作品就會有更好的未來。”傅東育強調。

演員王勁松則從觀眾的視角補充說,電視劇的創作要考慮對收視群體有所啟發,所表達和呈現的內容可以帶來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引領,要具備正能量。

現實題材的創作應堅持真實

在創作方法上,編劇趙東苓則認為,創作者首先要尊重藝術規律,在創作過程中確立志向,勇於探索新的東西,要在每一部作品裡呈現創作者對現實的回答,對現實的思考。

導演劉家成表示,在創作層面,最重要是真實情感的把握。要堅持從生活本身來的,回到觀眾的視角,另外,也要關注時代的脈搏,知道觀眾對內容的需求。劉家成指出,當今社會,觀眾越來越進步、越來越自信,審美已從崇拜式的欣賞變成了沉浸式欣賞,這就要求創作要從個體出發,通過個體來展現群體和關注社會。“但個體需要有血有肉,要真實,只有這樣才能讓觀眾接受要傳達的真善美。”劉家成說。

東陽正午陽光影視有限公司總裁侯鴻亮強調了真實的重要性,他認為現實題材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讓觀眾相信,人物、時間、情節、道具,所有的投入都應為“真實”而服務。

導演傅東育表示,創作所呈現的真實不僅依靠人物本身的內涵,也體現在演員的表現,演員的塑造真實與否,則決定是否能夠讓觀眾追隨。

而回到演員表現層面,演員王勁松表示,演員創作的真實不能脫離生活本身,因此創作必須要以生活閱歷的積累為基礎。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