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2018年電視劇公司三大困局:錢荒、無爆款、沒方向

期別:復刊第37期    發行日期:2019/04/15
2018年電視劇公司三大困局:錢荒、無爆款、沒方向
出處:鏡像娛樂    日期:4/15/2019

 

【大陸】

2018年,范冰冰主演的《巴清傳》給了唐德影視致命一擊,《巴清傳》播出遙遙無期之後,《東宮》成為了唐德新的希望,但是這部原本定檔雙十二於優酷播出的劇集,卻遭到了延期。今年的唐德影視,似乎一直未走出水逆,但是影視寒冬下,難過的遠不止唐德一家。

翻看上市電視劇公司2018年的中報和第三季度的財報,不難發現大家都如履薄冰。華策影視、慈文傳媒、歡瑞世紀、新文化、長城影視、驊威文化、華錄百納、唐德影視、當代東方9家上市電視劇公司中,42018年前三季度營業收入和淨利潤增速放緩,7家現金流為負。為了緩解運營壓力和資金壓力,這些上市電視劇公司的股權質押比例多超過了80%,有的甚至開始出售旗下資產,而當代東方和驊威文化的實際控制人則直接移交了控股權,轉身離場。

 寒冬之下,上市電視劇公司可謂有苦難言,你難我也難的大環境下,多家影視公司以往項目的應收賬款難以回籠,為此不少影視公司甚至對簿公堂,而隨著電視劇市場風向的轉變,不少公司手頭的儲備項目和存貨,又面臨著播出難,售賣難的困境。在此情況下,資金周轉顯然已經扼住了電視劇公司的咽喉,投資風險的加大,也讓不少公司開始對電視劇專案望而生畏。

  不少人士預言網劇將成為電視劇公司新的出路,但是當下網劇題材正在走向垂直細分化,而傳統電視劇公司擅長的多是常規的古裝劇、都市劇、言情劇等,發力網劇優勢無多。此外,隨著網劇投資成本的增高,電視劇公司入局網劇的投資風險並不一定小於網台劇。其實,不管是電視劇還是網劇,內容才是未來電視劇市場的核心,對電視劇公司來說,保障自身造血能力,在寒冬下把控好投資風險,才是當下的重中之重。

7家上市公司現金流為負 當代東方、驊威文化移交控股權

 上市電視劇公司的日子好不好過,從今年前三季度的財報就可以洞察。

2018年,鏡像娛樂(IDjingxiangyule)統計的9家上市電視劇公司的營收和淨利潤增速明顯放緩。從2018年第三季度財報來看,除了華策影視和慈文傳媒前三季度營業收入增速與淨利潤增速都同比增長之外,華錄百納、新文化、唐德影視、驊威文化四家公司的營業收入增速與淨利潤增速都在同比下滑,其中華錄百納和驊威文化今年前三季度營業收入和淨利潤增速均為負數。

增速放緩的同時,錢荒也成了上市電視劇公司的首要難題。從2018年第三季度的財報來看,這9家上市電視劇公司中7家現金流為負數,最低為驊威文化的-5563萬,最高為歡瑞世紀的-6.34億。而相較於2017年同期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新文化2018年前三季度現金流為-5980萬,同比下滑了5389.11%9家公司中,僅有華錄百納和長城影視的現金流為正數。

 

華錄百納現金流充裕主要是因在2016年定增募資了21.72億元,在2017年業績大滑坡之後,華錄百納投資步伐減緩,目前帳面上的募集資金還剩十億多,而長城影視的現金流則主要來自於公司旗下資產的出售。

寒冬之下,電視劇行業的龍頭公司華策影視也很缺錢,2018年前三季度,華策的現金流為-5.71億,高壓之下,杭州市政府也向華策伸出了援手。據華策日前公告顯示,其控股股東大策投資已與杭金投簽署了《股份轉讓框架協定》,華策將向杭金投指定的主體通過大宗交易的方式轉讓大策投資持有的公司不超過3549萬股股票,轉讓價格以簽署正式股份轉讓協定前20個交易日均價為基礎,交易對價總額不超過3億元。

資本大面積撤離影視行業之後,得到政府援助的影視公司目前只有華策一家,其餘公司在融資難的大環境下,只能通過自救緩解壓力,而股權質押則成為了上市公司解決資金問題的重要途徑。當下,A股的26家上市影視公司中,多數大股東股權質押比例在80%以上,翻看今年眾多影視公司的公告,股權質押、解除質押、補充質押等公告均頻頻出現。從第三季度財報和中報來看,目前慈文傳媒控股股東馬中駿所持股份已經質押92.19%;歡瑞世紀前十名股東有8名股權均有質押,7名股權質押比例達到90%以上;驊威文化的股權質押比例更是瀕臨紅線。

歡瑞世紀股權質押現狀

  除了股權質押之外,陷入困境的電視劇公司也在通過變賣資產的方式來緩解資金壓力。4年時間內收購了20多家公司的長城影視在今年終於停止了買買買的步伐,不僅放棄了對蔣雯麗家族公司首映時代的收購,還出售了旗下控股子公司諸暨影視100%的股權,長城影視公告稱此次交易對價不超過3億,但2015年收購諸暨影視時,長城影視斥資3.35億,此次出售無疑是虧本買賣。不過相比當代東方,長城影視並不算太虧,1027日,當代東方公告稱將作價3939萬元將旗下控股子公司霍爾果斯耀世星輝51%的股權轉讓給了耀世星輝原管理層,而今年4月耀世星輝計畫進行A輪融資時,整體估值達到了10億元,以此計算,一折出售子公司的當代東方才是真正的大拍賣。

顯然,在寒冬之下,優質資產和劣質資產都在被出售。諸暨影視在被長城影視收購之後,2017年營業收入僅為1937萬元,淨利潤234萬元;今年上半年,該公司營業收入降至174萬元,淨利潤為-331萬元,業績不佳下,被長城影視虧本出售也情有可原。但耀世星輝可以說是當代東方旗下最賺錢的子公司,耀世星輝2017年營業收入1.95億元,淨利潤7194萬,為當代東方貢獻了65%的淨利潤,如今一折甩賣,除了被認為是為緩解資金壓力外,也被質疑賣給關聯方,或存在利益輸送嫌疑。

  影視行業的紅利不再之後,前幾年跟風入局的資本,有的直接選擇了離場。現金流連續四年為負,核心子公司盟將威影視業績腰斬之後,當代東方公告稱控股股東王春芳將把股權轉讓給山東高速,轉讓完成後,東方系將不再是當代東方的控股股東。而在股權質押瀕臨紅線,股價跌跌不休,且融資借款難以償還時,驊威文化實控人郭祥彬也將控股權轉讓給了杭州鼎龍企業管理有限公司。

應收賬款難以回籠  IP失靈之下劇不好播也不好賣

  影視行業回款週期長一直是一個老大難問題,這也是各大影視公司長期以來資金周轉的最大困擾,當下整個影視行業風蕭蕭兮易水寒,寒冬下大家都捉襟見肘,專案回款更是難如登天。為了收賬,今年已經有不少影視公司撕破臉皮對簿公堂。

日前,當下東方旗下子公司盟將威影視資產被凍結,原因就是被中視傳媒起訴。從中視傳媒發佈的關於涉及仲裁的公告來看,雙方在201268日簽署了關於電視劇《趙氏孤兒案》的《發行委託協議》,中視傳媒負責盟將威出品的《趙氏孤兒案》的發行,雖然該劇已經在2013年播出,但據中視傳媒稱,盟將威並未依據合同約定向中視傳媒支付案涉劇碼銷售收入,故而向盟將威索賠保底收益損失的9850萬元及相應的利息費、律師費和仲裁費。

除了中視傳媒外,剛剛接手華錄百納的美的少主也很頭疼。當下,華錄百納的應收賬款已經快拖垮整個公司,截至20186月末,華錄百納應收賬款淨值17.68億元,而計提壞賬準備3.40億元,計提比例16.14%。為了收賬,華錄百納接連起訴了相關方樂視體育、印紀傳媒、萬科等多家公司,但是在樂視體育、印紀傳媒等同樣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的情況下,華錄百納的賬能否收回也成了一個問題。

  有趣的是,華錄百納狀告樂視體育、印紀傳媒的同時,華錄百納旗下子公司藍色火焰也陷入了訴訟之中。今年,華錄百納子公司廣東藍火廣告被上海東方娛樂傳媒集團有限公司起訴,2018418日,法院調解書確認:廣東藍火分五期向上海東方支付合同剩餘款項6343.51萬元;廣東藍火於2018627日前向上海東方支付律師費、滯納金、受理費共計150萬元。由華錄百納的遭遇也可見,一家公司資金鏈出現問題,甚至可能波及到好幾家公司的運營。

  錢要不回來,現金流自然吃緊,而現金流吃緊,這些電視劇公司的投資佈局更是無從談起,今年以來,就有不少影視公司是在吃老本。2017年營業收入和淨利潤雙雙下滑的華錄百納,2018年的業績主要就是在依靠過往項目的海外及二輪發行支撐。

  對電視劇公司來說,已經投入市場的專案拿不到錢,當下正在儲備的劇集同樣售賣困難,尤其是古裝劇。當古裝劇監管和審查收嚴之後,專攻古裝劇的公司今年的處境並不妙,歡瑞世紀就是如此。從2017年年報來看,歡瑞世紀的《天下長安》已經取得了發行許可證,《封神之天啟》則處於後期製作中,但是今年《天下長安》遭遇兩次撤檔,如今仍未播出,而根據新文化的財報顯示,《封神之天啟》依然處於後期製作中,如此一來,歡瑞今年播出的劇集僅有《天乩之白蛇傳說》,該劇播出中途還被下架,存貨出售不利之下,歡瑞世紀2018年第三季度的現金流已經達到了-6.34億。

 

而古裝劇失勢之下,唐德影視也受到了重創。2018年,唐德影視重點押注的《巴清傳》先是被歷史粉舉報,再經歷了主演高雲翔的官司風波以及範冰冰的逃稅風波,命運坎坷。如果最終播出無望,那此前賣給視頻網站和衛視9.15的天價版權將成為泡影,唐德5億的投資也將付諸東流。《巴清傳》上線無望下,唐德第四季度定檔的僅有古裝劇《東宮》,但原本定於雙十二上線的《東宮》並未如願與觀眾見面,延期播出,如此一來,唐德今年的業績壓力可想而知。

其實不僅是古裝劇,在今年大IP集體失靈後,2019年影視公司面臨的處境將更加艱難。回顧今年業內知名度較高的電視劇公司出品的頭部劇集,市場表現均不及預期。華策的《天盛長歌》《創業時代》、慈文傳媒的《涼生》《沙海》、新麗傳媒的《如懿傳》《鬥破蒼穹》、檸萌影視的《南方有喬木》、完美影視的《歸去來》等劇集,均未走向爆款。

鏡像娛樂(IDjingxiangyule)此前在《華策影視的克頓傳媒依賴症》一文中提到,《天盛長歌》的失利,將直接影響到華策影視旗下克頓傳媒此後出品的劇集在市場的暢銷度和價格,對其他影視公司來說也是如此。近兩年,電視劇版權費屢創新高,《涼生》就以11.8億的天價刷了新高,但是該劇CSM52城的最高收視率僅有0.853%,衛視和視頻網站並非冤大頭,天價版權費的泡沫破碎之後,市場不會再高價僅為IP和卡司買單。不難預料,未來影視公司不少的IP存貨價格將大打折扣,有的甚至會面臨難以出售的局面。

保障自身造血能力 把控投資風險是寒冬下的必備技能

  寒冬之下,電視劇公司以往熱衷的大IP、大投資、大卡司的電視劇顯然已經成為了一門高風險生意,而關於未來電視劇公司的出路,不少人士指向了網劇。確實,當下網路端的前景顯然優於電視端,2017年,國內網劇市場規模約258億,傳統電視劇市場約198億元,網劇市場規模首次超越傳統電視劇市場。

  網路市場的崛起,意味著電視劇公司不必再將上星作為主要的產出標準,但是當下這些上市電視劇公司在網路端真的具有競爭力嗎?不見得。首先,對傳統電視劇公司來說,做網劇首先面臨的是意識形態領域的差異,近幾年,傳統電視劇公司的發力點多在古裝劇、玄幻劇、偶像劇、都市劇、言情劇等常規題材領域,但是當下的網路更多是在探索垂直的細分題材領域,如懸疑劇、科幻劇、探險劇等,傳統電視劇公司在這些題材上相對缺乏經驗。

  其次,網劇的投資風險比例也並不一定小於電視劇。當下,單集製作成本達到百萬元以上的視頻網站自製劇不在少數,如今年的《武動乾坤》《鬥破蒼穹》等,隨著網劇走向精品化成為大潮流,網劇的投資、製作等都已經在比肩電視劇。其實,對當下的電視劇公司而言,最重要的問題其實不在於選擇電視劇還是網劇,因為電視劇公司寒冬之下暴露出來的癥結,並不在此。

 

可以發現,諸如當代東方、驊威文化、華錄百納、長城影視幾大上市電視劇公司,多是通過跨界並購進入影視行業的,近幾年,這些公司莫不是在靠收購的子公司創造業績,如盟將威影視之於當代東方,藍色火焰之于華錄百納。但是這些公司本身在影視行業的運作上缺乏經驗,如華錄百納的高層多來自控股股東華錄集團,缺乏專業的影視行業管理人才,故而一旦核心子公司出現問題,母公司就很容易遭到波及。

另外便是如唐德影視這種靠明星光環打天下的。唐德影視近幾年之所以順風順水,也是因為與範冰冰深度綁定,但成也蕭何,敗也蕭何,當明星資本遇冷,唐德的《巴清傳》到底難以複製《武媚娘傳奇》的成功。可以看出,在影視行業高速發展的幾年,多數電視劇公司的主要精力均放在了資本運作上,而加之前幾年影視行業的野蠻增長,也導致這些影視公司在優質作品的產出能力上並未得到提升。

對當下的影視公司來說,核心方向自然逃不開老生常談的內容為王。不管是電視劇還是網劇,在資本降溫之後,未來影視劇的市場立足根基歸根結底還是內容,觀眾的審美在與日俱增,影視行業想如同前幾年一樣隨便扔一個IP都能賺錢顯然已經成為了過去式。而產出優質內容的前提,最主要的還是解決自身的造血問題,不管是老牌影視公司還是跨界進入影視行業的公司,想要得到長遠發展,當下主要應擴充優質的影視管理人才以及優質導演、編劇人才,將功夫下在刀刃之上。

其次,資金緊張的寒冬之下,除了回歸初心扎實做內容外,影視公司也要權衡好這個關鍵節點的投資風險。當下,電視劇公司可以通過減少廣撒網式的盲目投資來縮小運營成本,從而將精力主要集中在少數精品項目開發上,如果對主控作品市場表現信心不足,也可以多與其他影視公司聯合投資頭部項目,通過降低投資比例來減少風險。

不管是以何種方式過冬,對當下的電視劇公司來說,在電視劇市場變革之際,將要克服的不止是市場的蕭瑟,還有自身的慣性思維,市場不同以往,能跟上時代潮流者,才不會被淘汰。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