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2018影視政策回顧 整治規範終結亂象

期別:復刊第36期    發行日期:2018/12/15
2018影視政策回顧 整治規範終結亂象
出處:編劇幫    日期:12/15/2018

 

 

2018年已步入尾聲,在這一年裡,影視行業經歷了數次巨變,而國家主管部門也就行業內各種亂象出臺了一系列相關政策,整治規範之風愈演愈烈。這些新規不光代表著國家主管部門的態度,更預示著來年影視行業的風向。

2月:整治網路視聽節目

放寬兩岸影視交流政策

28日,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發佈公告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聯合地方新聞出版廣電局等重拳出擊,嚴肅整治網上近期出現的歪曲演繹紅色經典、惡意拼接經典卡通形象散佈血腥暴力、低俗炒作明星緋聞隱私和炫富享樂類視聽節目。

228日,國務院台辦、國家發展改革委經商中央組織部等29個部門發佈《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

重點內容:支持中華慈善獎、梅花獎、金鷹獎等經濟科技文化社會領域各類評獎專案提名涵蓋臺灣地區;臺灣人士參與大陸廣播電視節目和電影、電視劇製作可不受數量限制;大陸電影發行機構、廣播電視臺、視聽網站和有線電視網引進臺灣生產的電影、電視劇不做數量限制;放寬兩岸合拍電影、電視劇在主創人員比例、大陸元素、投資比例等方面的限制;取消收取兩岸電影合拍立項申報費用;縮短兩岸電視劇合拍立項階段故事梗概的審批時限。

3月:再度加強網路視聽節目管理

322日,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下發特急檔,進一步規範網路視聽節目傳播秩序。

重點內容:為進一步規範網路視聽節目的傳播秩序,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做出四點要求:一、堅決禁止非法抓取、剪拼改編視聽節目的行為;二、加強網上片花、預告片等視聽節目管理;三、加強對各類節目接受冠名、贊助的管理;四、嚴格落實屬地管理責任。

6月:整治天價片酬、偷逃稅、“陰陽合同”提上日程

627日,中央宣傳部、文化和旅遊部、國家稅務總局、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國家電影局等聯合印發《通知》,要求加強對影視行業天價片酬、“陰陽合同”、偷逃稅等問題的治理,控制不合理片酬,推進依法納稅,促進影視業健康發展。

重點內容:要制定出臺影視節目片酬執行標準,明確演員和節目嘉賓最高片酬限額,現階段,嚴格落實已有規定,每部電影、電視劇、網路視聽節目全部演員、嘉賓的總片酬不得超過製作總成本的40%,主要演員片酬不得超過總片酬的70%;影視行業主管部門要加強監管,對影視明星參與綜藝娛樂節目、親子類節目、真人秀節目等進行調控,嚴格執行網路視聽節目審批制度,嚴格規範影視劇、網路視聽節目片酬合同管理,加大對偷逃稅行為的懲戒力度;

電視臺、影視製作機構、電影院線、互聯網視聽網站、民營影視發行放映公司,不得惡性競爭、哄抬價格購買播出影視節目,堅決糾正高價邀請明星、競逐明星的不良現象;政府資金、免稅的公益基金等不得參與投資娛樂性、商業性強的影視劇和網路視聽節目、助長過高片酬。 

7月:加強影視行業稅收征管鼓勵英雄烈士題材視聽產品創作

 

75日,國家廣播電視總局正式向全國各地的新聞出版廣電局和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辦公廳、中國教育電視臺,印發《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關於學習宣傳貫徹〈中華人民共和國英雄烈士保護法〉的意見》,其中第三項明確表示將鼓勵英雄烈士題材視聽產品的創作。

713日,國家稅務局總局要求各級稅務機關加強影視行業稅收征管。

重點內容:影視企業和影視行業從業人員應當依法如實申報並繳納稅款;影視行業納稅人應當按照實際業務如實開具增值稅發票,不得填開或讓他人為自己開具與實際交易內容不符的發票,不得將不符合規定的發票作為所得稅稅前扣除憑證。

8月:未成年節目管理規定出臺

824日,國家廣播電視總局起草《未成年人節目管理規定》。

重點內容:未成年人節目不得含有下列內容:渲染暴力、血腥、恐怖,教唆犯罪或者傳授犯罪方法;除健康、科學的性教育之外的涉性話題、畫面,肯定、贊許未成年人早戀;宣揚或者肯定不良的家庭觀、婚戀觀、利益觀;過分強調或者過度表現財富、家庭背景、社會地位;渲染幫會、黑社會組織的各類儀式。

9月:限制境外人員參加廣播電視節目

製作、限制境外視聽節目引進,進一步放寬港澳臺地區人員參加廣播電視節目製作

920日,廣電總局發佈關於《境外視聽節目引進、傳播管理規定(徵求意見稿)》《境外人員參加廣播電視節目製作管理規定(徵求意見稿)》。

《境外視聽節目引進、傳播管理規定》重點內容: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引進境外時事性新聞節目;廣播電視播出機構各頻道每天播出的境外電影、電視劇、動畫片、紀錄片和其他境外電視節目,不得超過當天該類別節目總播出時間的30%;未經國務院廣播電視主管部門批准,廣播電視播出機構不得在19002200播出境外視聽節目;網路視聽節目服務單位可供播出的境外電影、電視劇、動畫片、紀錄片和其他境外電視節目,不得超過該類別可供播出節目總量的30%

《境外人員參加廣播電視節目製作管理規定》重點內容:廣播電視播出機構一般不得聘用境外人員擔任廣播電視節目主持人;廣播電視播出機構與境外廣播電視機構合作舉辦在境內外播出的晚會類節目,以及國際頻道、頻率確需聘用境外人員擔任節目主持人的,應當符合國務院廣播電視主管部門的要求;

一部國產電視劇中聘用擔任主創人員的外國人,不得超過同類別人員總數的五分之一,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和臺灣地區人員不作數量限制;編劇和導演不得同時由境外人員擔任,劇中男女主角不得同時由境外人員擔任;每期綜藝類、訪談類等廣播電視節目中聘用擔任主創人員的外國人,不得超過同類別人員總數的五分之一,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和臺灣地區人員不作數量限制。

10月:影視行業稅收政策細則出臺

102日,國家稅務總局正式印發關於進一步規範影視行業稅收秩序有關工作的通知。

重點內容:從20181010日起,各地稅務機關通知本地區影視製作公司、經紀公司、演藝公司、明星工作室等影視行業企業和高收入影視從業人員,根據稅收征管法及其實施細則相關規定,對2016年以來的申報納稅情況進行自查自糾;對在201812月底前認真自查自糾、主動補繳稅款的,免予行政處罰,不予罰款。

11月:進一步控制片酬、打擊收視率造假、網台內容審查並軌

119日,國家廣電總局發佈《關於進一步加強廣播電視和網路視聽文藝節目管理的通知》。

重點內容:為確保廣播電視和網路視聽文藝節目健康有序發展,廣電總局將嚴格控制偶像養成類節目以及綜藝嘉賓片酬,對於影視劇演員片酬,不超過製作總成本的40%,其中主要演員不超過總片酬的70%。此外廣電總局將堅決打擊收視率(點擊率)造假行為。

11月下旬,據《每日經濟新聞》報導,“經多位元業內人士證實,近日在同行間流傳的‘北京市廣播電視局通知’屬實,通知中對重點原創網路視聽節目(含網路電影、網劇及網路動畫)備案做出了新規定,網路視聽內容審查將與電視臺內容審查並軌,並于明年二月開始執行。”

重點內容:網路電影、網路劇、網路動畫片將于明年2月開始由節目製作公司(片方)進行備案(含節目規劃備案及上線備案),不再通過網路播放平臺進行備案;節目規劃備案提交後,在未取得規劃備案號前(人工進行立項審核,發放規劃備案號),不得進行拍攝(同電影、電視劇劇本立項管理要求);

節目上線備案提交後,片方向廣電提交成片進行審核,審核通過後發放節目上線備案號;網路播放平臺進行成片合作,須採買已經取得上線備案號的節目(購買還未發放上線備案號的節目,可能存在不能上線播出的風險);所有備案節目要進行規劃劇本審核及上線成片審核(一劇一審),過審後發放備案號。

在過去的11個月中,國內影視行業潛伏已久的亂象終於浮出水面,上級部門對此尤為重視,出臺了一系列的對應政策。隨著影視行業的監管力度不斷加強,從內容層面到製作層面,都將步入更加規範化的階段。

在今年的平遙電影節上,賈樟柯曾經這樣說道:“中國電影從2003年開始步入產業化,還很年輕。可能對於中國電影工業來說,到了一個需要更加專業化、更加嚴謹的年代,電影工作者也要更加自律。這是一個階段性的現象,也是一個發展的轉折。”今年影視行業這一番“刮骨療毒”,定會讓明年市場更為純淨。

而對內容方而言,種種監管政策在表面上看的確為影視人帶來了壓力,然而這也是一次難得的機遇。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國內影視行業的“劣幣驅逐良幣”現象將成為歷史,投機者將失去最後的陣地,優質內容方則將取而代之,在良性市場中蓬勃發展。

不過,未來固然美好,現實依然骨感。年關將至,國家稅務總局為圈內劃下的補稅deadline也即將到來,恐怕在更多從業者眼中,能扛過這場寒潮才是如今最大目標。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