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團結向心齊力登山 共創台灣影視產業新契機

期別:復刊第34期    發行日期:2018/10/15
團結向心齊力登山 共創台灣影視產業新契機
出處:汪威江    日期:10/15/2018

 

 

2018年北京秋季電視節目交易會於本月12日圓滿落幕,此次交易會共推薦了各類節目1122部,其中涵蓋電視劇800部、包含前期籌備的317部、拍攝及後期製作中111部、首播發行227部、二輪多輪發行144部、網劇128部,值的關注的是317部前期籌備中的這些電視劇,是否能融資完成拍攝製作工作,是否在目前「陰陽合同」風波中能邀請到合理價格的演員,是否能夠與播出平台達成默契,是否能在全劇播畢後順利自電視台回款,以目前動盪不安的大陸影視環境現況下,相信這317部前期籌備中的電視劇,將會有較過往更高的比率遭到各種困難而難以完成。

在觀察秋季電視節目交易會場外行業議論的主題,現場展區的氛圍,各家題材規劃等,可整理並研判出幾個現象:

(一)今明兩年為配合大陸各項國家慶典,主旋律的獻禮劇仍會是主力。

(二)互聯網反向決定了電視劇的檔期,先網後台蔚為主流。

(三)視頻網站和傳統電視台各有擅場、創新與避開不確定因素是制勝關鍵。

今年北京秋季節目交易會共舉辦三場高峰論壇,邀請到多方專家學者擔任與談人,發表研究心得或經驗累積。

(一) 電視劇高質量發展之路。

(二)電視劇生產有序性的保障之道。

(三) 雲端鳥瞰─大數據論壇,智能大數據時代影視行業發展與前瞻。

旨為大陸影視行業的發展趨勢、創作角度、以及創新製作、廣告營運、宣傳推廣等多領域引入大數據等把脈研討。

以一個首都廣播電視節目製作業協會一己之力,之所以能在每年分春秋兩季電視節目交易會辦得紅紅火火熱鬧騰騰的原因,不外:

(一)大陸影視市場的供需夠大。

(二)地方政府以影視產業做為發展重要項目。

(三)影視產業的凝聚力強。

(四)推動會務工作有著力點。

反向思過,台灣現階段影視產業遭遇的困境原因固然很多,產業不夠團結兄弟各自登山也是問題之一,尤其是在別有用心以版權買賣為主而非製作業者,打著公協會(非電視節目製作)名義介入後,基於其個人利益,不惜製造矛盾,更是造成混沌一片,寄語歡迎大家一起打拚共同為台灣影視文化貢獻心力,但請務必拋開私心,捨棄個人營利目的,以熱情、無私真誠的精神和態度,共創創造產業契機,爭取有利條件扶植產業發展,才是身為公協會領導人應有的基本認知。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