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原鄉》卡關 兩岸影視合作失先機

期別:復刊第28期    發行日期:2018/4/15
《原鄉》卡關 兩岸影視合作失先機
出處:    日期:4/14/2018

 

 

 大陸惠台31條,其中涉及放寬兩岸合拍電影的主創人員比例限制,不過據大陸宣傳部門官員透露,其實早在2014年,就有一部大陸電視劇《原鄉》,首度嘗試讓大陸與台灣的主創人員各半,是一大突破,該劇更在央視一套的黃金時段播出,但最後申請到台灣放映時被擋,不然就可成為指標,開創「比例限制突破、黃金時段播出、兩岸一起上映」的先例。 

       近日大陸熱播的電視劇《台灣往事》,在台灣演員比例上有所突破,被認為是惠台31條公布前的「試金石」,不過據一位大陸宣傳部門官員透露,2014年一部大陸電視劇《原鄉》,當時就採取主創人員一半台灣、一半大陸的做法,就連導演也是「雙導演」。

       據了解,該劇由大陸知名演員張國立擔任總導演及男主角,來自台灣的劇組人員,包括導演羅長安、編劇陳文貴、演員潘麗麗、楊千霈、楊懷民、王家梁、周凱文、傅雷等,所占比例達到一半,在該劇片頭的劇組人員字幕,都有特別註記來自台灣。 

 大陸宣傳部門官員指出,這部片創下兩岸劇組人員各半的紀錄,更特別的是,還在央視一套的黃金時段播出,當時若在台灣也能上映,就可開創同時「兩岸劇組人員比例限制突破、黃金時段播出、兩岸一起上映」的先例;可惜當時台灣政府以國台辦事業單位參與其中,劇情內容充斥統戰等理由,並未核准。 

 官員指出,包括華誼兄弟、香港影視機構都有參與該片製作,國台辦事業單位的排序僅在第4位,且劇情內容以親情為訴求,沒有宣揚共產黨,何來的統戰,「台灣老是批評大陸意識形態,你看看誰意識形態比較重」。  官員直言,如果當時兩岸一起上映這部電視劇,必然成為一個重要指標,並且有助於讓兩岸影視限制提早解禁,「也不用等到現在的31條」。 

 該劇主要描述台灣戒嚴時期,一群撤退到台灣的國民黨老兵,日夜思念故鄉親人,不斷向政府表達探親訴求,最終促使解嚴並踏上探親路的故事。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