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王牌對王牌3》撼動回歸:王牌不分高下,致敬時代力量

期別:復刊第26、27期    發行日期:2018/3/15
《王牌對王牌3》撼動回歸:王牌不分高下,致敬時代力量
出處:傳媒圈    日期:2/3/2018    日期:3/15/2018

 

 

【大陸】 

 

 日前浙江衛視大型室內競技真人秀《王牌對王牌》又一次開年亮牌。這檔以中國經典影視IP對決為形式的暖心綜藝,被觀眾冠以綜藝界的“IP收割機”。在這裡,說是對手,更是老友,聚首的溫度融化了勝負之心,歲月的情懷觸碰著內心柔軟。當一張張王牌出招,他們共同激蕩出屬於全民的年代交響。

 

 第一季一經亮相,“王牌”即顯王者風範,以歡樂底色席捲收視的同時,也是網路的超級流量體;第二季深挖情懷,建構屬於中國觀眾的集體記憶,獻上一記記闔家歡的“情懷殺”;基於前兩季積澱的人氣和養成的氣質,第三季《王牌對王牌》希望用張張經典的疊加,致敬王牌的幕後英雄,傳承王牌的時代力量,打造“王牌精神”的價值高地。

 

 回歸首期,老中青三代同台,用演技致敬經典,聆聽老一輩藝術家講述藝術道路上的“九九八十一難”,感受他們對作品融入血液的肌肉記憶和匠心情懷,體會什麼叫“擇一事,終一生”。一言一語,一招一式,一顰一笑,在回望過去的同時,也指引著我們前進的方向。

 

 以《西遊記》大家族的重聚為敘事核心,以及對《亮劍》的創新演繹,包括和《渴望》的主演張凱麗老師電話連線……這些跨越改革開放四十年的螢屏經典,帶著鮮明的時代印記在舞臺之上和觀眾話過去、說當下、談未來。中國藍“王牌之師”用漂亮的開篇,再度交上了一份立意高遠的誠意力作。

 

致敬螢屏經典影視精品

創新設計縱深解讀,激蕩記憶地重組和昇華

 2018年是十九大的開局之年,也是改革開放迎來四十周年的關鍵節點,文藝創作如何積極呼應,是未來一段時間的重要課題。綜藝節目作為影響巨大的藝術形態,也應對自身提出嶄新要求。從《王牌對王牌3》首秀來看,浙江衛視發揮主流媒體的陣地優勢和引領意識,交上了一份沉甸甸的匠心答卷。

 

 以去年《奔跑吧》“雞毛換糖”和“黃河大合唱”的立意突破為代表,浙江衛視率先走出了一條用小切口揭示大主題、以小人物展現大時代的綜藝創作路徑。《王牌對王牌》作為一檔綜藝節目,這一季依然沒有改變生動、溫暖、歡樂的情緒,沈騰、歐陽娜娜組成的“娜騰組合”以及王源、賈玲組成的“零零厚組合”送上無數爆笑瞬間——但與之同時,節目對於“經典王牌”的解讀,走向了人物精神的縱深、走進了時代旋律的縱深。

 

縱觀首期節目,兩大亮點尤為突出:

 

第一,節目通過創新設計,串聯螢屏經典,不斷激蕩著時代記憶的重組與昇華。

 在我們不斷強調文化自信的今天,觀眾總會對歲月裡的經典影視作品念念不忘。改革開放之後,伴隨著物質生活的進步湧現,以《西遊記》為代表的原創精品,鐫刻進了幾代人的記憶,至今影響巨大。它們所代表的傳統文化自豪感及匠心藝術創作觀,是經典永不褪色的核心要義。

 

 文化傳續薪火,思想彙聚人心。重溫經典的同時,《王牌對王牌》更是在傳達一種態度——在大時代裡,我們需要大作品和大演員。演員不是鎂光燈下不食人間煙火的明星,這份職業應該長在時代裡,沉到社會中。用真心和真情去創作精品、回饋觀眾,把角色融進時代,才有永恆的生命力。

 

第二,“王牌”不問大小,以經典的名義同台,達成精神的傳遞。

 《王牌對王牌》已經做到第三季了,那麼到底什麼是真正的“王牌”?它不是名氣的浮華,而是偉大的信仰。《演員的誕生》一眾人氣演員和六小齡童、《亮劍》中的張光北,以遊戲或者表演的方式多元演繹經典,節目將台前角色和幕後英雄邀在一起,其真正的用意是在重溫中,完成致敬和傳承。

 

 表演是細膩的藝術。不少觀眾熱議六小齡童教學王源如何扮演美猴王的片段,從動作到眼神,每一個細節都有乾坤。也有觀眾驚歎于在“王牌傳聲筒”環節,六小齡童居然可以憑著幾乎完全變形的“傳話”,精准找到原始版本表達的內容,時隔三十多年依然可以記起臺詞說了什麼,作品早已變成揮之不去的肌肉記憶。

 

 “繼往”是為了“開來”。王牌不問大小,只看匠心和誠意——這股誠意疊加的王牌力量,不負本季“直向前見真心”的“惪”系綜藝風骨。一出牌,就打得有聲又有色。

 

《西遊記》大家族震撼重聚

 台前幕後的“大師精神”交織成動人迴響

 

   在《王牌對王牌》的舞臺上,有一道驚喜不斷的大門。身為觀眾,你永遠猜不到下一個出現的會是哪張驚喜的面孔。“美猴王”六小齡童的現身已然是首期的一大亮點,卻沒想到在致敬西遊情懷的特殊環節,一個又一個記憶久遠卻銘記腦海的人物,接連從幕後走向了前臺。

 

 伴隨一聲熟悉的“悟空,休耍貧嘴”,“觀音菩薩”左大玢、“如來佛祖”朱龍廣、“菩提祖師”關雲階、第一任“唐僧”汪粵、“豬八戒”馬德華 、“沙和尚”劉大剛 (續集)、“玉兔精”李玲玉、“萬聖公主”張青、“真真”沈慧芬 、“哪吒”楊斌、“烏雞國太監”李建成……他們一個個像是超越時空之門一般重聚一堂。看著記憶中這些再也熟悉不過的角色,兒時坐在板凳前守著觀看《西遊記》的時光清晰如昨。

 

 時光雖舊,經典不老,精神更從未褪色。82版《西遊記》重播將近4000次,是不擇不扣的神劇,是無法超越的經典。它的成功,得益于演員不畏困難的精湛表演。透過西遊劇組的溫馨聚首,觀眾看到的是在條件艱苦的年代,一群“行者”是如何跋山涉水,完成了一部時代經典。

 

 《王牌對王牌》製作團隊幕後深入採訪時,聽導演組提及與死神擦肩而過的幾次經歷,仍覺膽戰心驚:

 為了節約拍攝經費,他們想方設法找來一架破舊的老飛機,有一回趕上壞天氣,艙內伸手不見五指,艙外雲雨交加雷鳴電閃,還好最後迫降成功;還有一次在盤山公路夜間行車,也是雨雪交加,一旁就是懸崖峭壁,怎料半路車燈還壞了,劇組就用倆手電筒當車燈,行車過程嚇壞了一車人,所幸最後平安到達……按照劇組的話說,他們經歷的九九八十一難,比師徒四人還多。

 

 在幕後為這部劇作默默付出的工作者們,也一併被請上了舞臺:攝像師王崇秋、錄音師馮景山、武術指導之一崔明偉。在那個技術落後、經費短缺、環境艱苦的年代,《西遊記》劇組遇到的困難遠遠不止八十一難。

 

 無比複雜的拍攝,上山下海、天上地下,神仙妖怪的鏡頭呈現,只有一個攝像師和一個錄音師,設備不足就想土辦法應付,用三輪車、自行車當軌道,拿各種梯子甚至繩子吊起來替代搖臂變幻拍攝角度;武打設計自己一人分飾了二十多個龍套角色;中央芭蕾舞團的專家們繪製的美術設計、服裝設計等手工圖紙多達幾千張;劇組裝卸之類的苦活累活都是全體一起幹……靠著有這種精神,才誕生了如此偉大的作品。

 

 如“大家族”們所說,《西遊記》是一種精神。王崇秋在回憶起自己的愛人也就是《西遊記》導演楊潔時感慨:“這是一種精誠團結、精益求精的精神,她從50多歲拍到70多歲,沒有執著的堅持,《西遊記》是不可能拍攝成功的。”

 

 從來沒有小角色。《西遊記》裡的每一個形象,都活在幾代人的記憶裡。三十年過去,他們中的許多人陸續離開了我們,《王牌對王牌》特別向逝去的老藝術家們致敬,全體觀眾戴上美猴王的面具集體喊出“感謝西遊伴我成長,我未長大,你不能老”。

 

 


 在場的演藝後輩和全體觀眾在震撼之余全是欽佩。這樣的重聚越來越難,但每一次重聚都是新的開始,正如六小齡童所說的:“年輕一代的演員,我們要給他們時間讓他們健康成長。未來的路還很長,就像《西遊記》的主題歌一樣,“敢問路在何方,路在腳下。”一步一個腳印扎扎實實往前走,才能“通天大道寬又闊”。

(圖片:取自浙江衛視)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