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歪果仁在「追劇」中讀懂中國

期別:復刊第23期    發行日期:2017/11/15
歪果仁在「追劇」中讀懂中國
出處:中國東盟博覽會    日期:7/7/2017

 

敢問當前國內最火的電視劇是?

非《楚喬傳》莫屬。不僅國內大火,還火到了越南、泰國、俄羅斯、歐美等海外各國。

YOUTUBE上前八集的播放量平均七十多萬。

外國的迷弟迷妹對該劇瘋狂點讚,在沒有字幕的時候他們吐槽看不明白,有字幕以後就開始吐槽更新慢,心急如焚的坐等更新!更新!更新!……

不僅僅《楚喬傳》,《琅琊榜》、《花千骨》、《仙劍奇俠傳》、《還珠格格》等中國電視劇也在東協國家大行其道,或被譯制為當地語言播放,或被購買翻拍版權,火得不要不要的。

在偶像們的推波逐浪中,中國出品的娛樂節目、紀錄片、小說書籍等也在東協國家也備受歡迎。

一位泰國華裔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自己在過年時,是看著廣西電視台譯制的泰語《超級點子王》學會了包餃子,感受到了故鄉的味道。可以說,影視娛樂作品在傳播中國文化上樹立起了「中國范兒」。

中國影視作品走紅東南亞市場,原因並不只是好看這樣簡單。

「中國影視劇易於被泰國觀眾接受,得益於兩國文化相通,很多泰國華人從小接受中國傳統文化薰陶,這些文化元素也在泰國社會沉澱下來,發揮了重要作用。」

——泰國朱拉隆功大學譚國安教授

「中國與東南亞國家地緣相近、血緣相親、文化相似,中國影視劇所反映出的公平、正義、忠誠和善良的核心價值,是緬中兩國人都推崇的美好品格。」

——緬甸文化人士吳溫丁

《超級點子王》是2017中國東協博覽會文化展上受歡迎的文化產品之一。推動中國與東協友好交流合作也是東博會的重要內容之一。

近日,中國廣西人民廣播電台與緬甸國家廣播電視台在緬甸內比都舉行《中國電視劇》欄目合辦簽約儀式。

這是中國媒體與緬甸國家廣播電視台首次以固定時間、固定欄目合作方式開辦電視欄目,開創了中國媒體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合作傳播的全新模式。

緬甸《中國電視劇》欄目是中國廣西人民廣播電台繼與柬埔寨、寮國合辦《中國劇場》《中國動漫》欄目以來,與東協國家主流媒體合辦的第五個電視欄目,全面開啟了中國與東協文化交流新常態。

緬甸國家廣播電視台台長吳敏推說,與中國電視劇的合作是公共傳媒領域的一個突破,緬方將爭取在8月播出合作的首部電視劇《你好,喬安》,並希望能夠在接下來的合作中播出更多緬甸觀眾喜歡的電視劇。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