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中國影視產業的「美」夢

期別:復刊第22期    發行日期:2017/10/15
中國影視產業的「美」夢
出處:影響電子報    日期:10/15/2017

 

過去幾年的中國電影市場,成長速度相當驚人;但今年以來卻明顯趨緩,業內人士紛紛指出,為了突破這個瓶頸,必須發展全新的商業模式,並尋找產業的變革點。

但新的商業模式、變革點何在?許多影視公司開始加速擁抱好萊塢,企圖突破「內容瓶頸」等問題,他們認為:資本跟著內容走,中國企業有資本,但缺少好作品;而好萊塢電影公司亟需進入中國市場,合作為大勢所趨。

此外,由於觀影模式的改變,網路、影視、IP、觀眾在未來將是怎樣的互動關係?也備受各界關注。從產業近期發展趨勢來看,受到美國迪士尼、Netflix的啟發,影視IP的重度垂直運營模式,被視為中國網路影視產業的一個重要突破口。

 

影市資本積極搶灘國際

 

美國電影産業發展較早,從製作端到發行端的産業鏈較為成熟,因此業內人士主張以好萊塢商業模式為鏡。

因此,中國資本近年積極搶灘國際,例如萬達不斷加碼海外布局,像是以10億美元收購Dick Clark Productions,吸引好萊塢電影公司赴中國拍攝。

網路視頻業主也摩拳擦掌,阿里影業將收購Amblin Partners部分股權,這家公司成立還不滿2年,但因為創辦人、董事長為電影大師史蒂芬.史匹柏,而深受好萊塢矚目。而這也是該公司創立以來,首度引進中國資本。

騰訊則透過Tang Media Partners基金,收購好萊塢製片公司IM Global的控股權,雙方將合資設立以電視製作和發行為主的公司。該公司將在IM Global電視部門旗下運行,積極投入娛樂內容的開發、融資、製作和發行領域,尤其著重於中國和好萊塢的合作。公司的股東包括騰訊、沈南鵬、諾亞財富、華人文化和華誼兄弟等。

IM Global成立於2007年,短短幾年已成功打造傲視全球影視發行平台,擁有逾300部片單,全球總票房已經超過60億美金。2013年該公司於北京成立辦公室成,並和多家中國電影公司合作,代理包括《美人魚》、《尋龍訣》、《老炮兒》、《心花路放》等華語票房冠軍的海外發行。20166月,總部位於洛杉磯和上海的 Tang Media Partners ,收購了IM Global大部分股權。

上市公司方面,印紀傳媒宣布正和好萊塢著名編劇Patrick MeltonMarcus Dunstan就相關項目展開合作。上述二位編劇曾因《電鋸驚魂》系列的出色編劇,而名噪影視圈。

 

借鏡美國娛樂模式

 

近期幾個重點院線檔期,中國國產電影幾乎被進口片打得潰不成軍,基於美國電影產業也歷經過這樣的浮沉興衰,所以「美國啟示錄」就顯得備極珍貴。

首先是傳統的迪士尼, 2016年該集團票房超過30億美元,占了好萊塢總票房的26%。迪士尼基於自己的IP,針對不同受眾、地區創造不同的內容,形成「IP+媒介+內容+主題公園+科技」的成功IP生態模式。

新崛起的黑馬Netflix,則藉由拓展線上管道,為影視產業提供新的啟發,它跳脫傳統電影產業只注重影院的窠臼,發展出家庭劇院,形成「Netflix+電影Studio」模式。

 

IP重度垂直運營的未來

 

樂視影業董事長張昭指出,科技無處不在,不同媒介之間的融合也將帶來線上、線下場景的融合。張昭認為,IP內容必須和觀眾連結,必須基於地理位置考量內容的研發,觀眾在什麼場景觀看內容至關重要。

張昭介紹了樂視的內容生態模式,一言以蔽之,就是「IP+內容+平臺+終端」的模式,除了傳統的影院場景外,還要打通樂視超級電視大屏所處的家庭場景,通過IP重度垂直運營模式,根據不同的場景下觀眾的不同需求,研發IP的不同文本形式,如電影、超級網劇、遊戲等。這一模式的優勢在於分眾、分場景定制內容,並能通過雲計算獲取使用者大資料回饋,IP可以通過不同形式內容的變現獲得收入,IP資產最終包括現金流收入和大資料資產。

最近產業界傳言,蘋果欲高價收購迪士尼,這一爆炸性傳言的背後,可值得關注的是,蘋果一旦真的與「迪士尼」融合,那麼就將是全球最大的「IP+終端+場景」生態系統。蘋果的這一野心,倒是與樂視影業一直致力打造的樂視內容生態遙相呼應。

就在CES活動期間,筆者剛剛接到邀請,619日,上海電影節期間,樂視影業將舉辦一場重量級發佈會,向產業界發佈他們的IP深度垂直戰略,這場發佈會還會有更具深度的「乾貨」發佈,值得繼續關注。

 

合拍片亟待突破

 

合拍,是一條可行之路,但現階段仍有不少瓶頸待突破。

根據中國電影總局規定,中美合拍片經官方認定後,除了免受進口片數量規定,以及78月份的國産電影「保護月」等限制,還可享有國産片分帳比例待遇,製片方可分潤43%,遠高於進口片的25%。而對好萊塢公司而言,利潤的誘惑讓他們願意嘗試合拍片。

但中美文化在電影産業中的融合,未必能同時符合兩國觀影者的脾胃。此外,好萊塢公司還會考慮全球其他市場的發行。因此,多部「合拍片」的票房表現均不佳。例如投資約2500萬美元的《太極俠》,儘管有基努·李維全力投入,加上老搭檔「天下第一武術指導」袁和平,還提拔武術冠軍陳虎,帶著《步步驚心》「玉檀」葉青當花瓶,中國與北美票房卻各自只有2732萬人民幣、10萬美元,虧損超過1.4億人民幣。

華誼兄弟總裁王中磊表示,華誼的戰略把對中國與美國的市場計畫分開實施,分別尋找合適的作品,但是,「嘗試過中美合拍,但沒有什麽成功的作品,不想再浪費時間。」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