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全國文化會議林曼麗發言稿

期別:復刊第21期    發行日期:2017/9/15
全國文化會議林曼麗發言稿
出處:2017全國文化會議官網    日期:9/3/2017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簡稱國藝會)是台灣重要的文化中介組織,未來如何在文化部經費撥補之後,既能保有獨立自主的中介組織定位,又能符合外界對其「審鑑合一」與「政治課責」的要求?

國藝會董事長林曼麗93日受邀參加全國文化會議「文化治理焦點論壇」時表示,國藝會設立初衷就是「臂距原則」(arm’s-length principle)理念,避免政治力介入,未來文化部經費撥補至國藝會後,國藝會將重盤檢討獎補助機制,希冀補助設計能從過往管理端改成需求端,打造人性化、便利性的獎補助制度。

 

國藝會的臂距原則與政治課責

 

1996年國藝會依據《文化藝術獎助條例》成立,採組織、資源運作獨立於政府之外的非營利組織型態,採「專業同儕審議機制」(註一)執行獎補助,提供藝文自由創發、不受政治與官僚干預之獨立、專業支持體制。

林曼麗表示,今年是國藝會的變革年,在文化部完成《國藝會設置條例》修法後,將增訂政府編列預算的捐贈可作為國藝會經費來源之一。文化部未來將部分補助業務及相關預算移轉給國藝會,由國藝會專責藝文團體與創作者常態性補助,文化部負責政策性補助業務。

國藝會獎的補助設計採開放自由提案申請,並適時反映藝術生態的需求和發展趨勢,評審標準則是側重原創、美學價值以及文化多樣性的展現。在專業同儕審議機制下,以「公平公開公正」方式運作獎補助資源的分配,20多年來建立的公信力普遍獲得藝文界認同。

然而,國藝會能運用的資源很少,一大部分仍由文化部執行。現今文化部和國藝會已有明確共識,文化部未來逐步將既有補助移轉至國藝會,也由於文化部經費撥補,外界關切國藝會如何擔負公共課責。

事實上,國藝會已設有高密度且多重的監督機制可供檢視,監督機制包括:

一、會內董監事會與稽核人員。

二、行政監督機制:主管機關(文化部)需依法監督、評估績效和專案審查。審計部每年查核收支及決算等。

三、國會監督機制:依《預算法》規定,凡中央政府捐助成立的財團法人之預算編審,需檢送年度預算書及業務計畫書報請主管機關送立法院審議。

四、獎補助成效評估機制:每年檢討年度獎補助成效,函報文化部審查,結果作為新一年度編列預算之依據。

國藝會期許扮演「中介的中介」角色

身為台灣重要的文化中介組織,國藝會已奠定穩健的組織基礎,林曼麗表示國藝會願扮演「中介的中介」角色,希望文化部未來能編列經費,延續臂距原則的精神,由國藝會扮演中介協作與輔導平台,常態扶植民間藝文中介組織(NGONPO)的專業營運與人才培育,依此建構正向循環的中介組織生態系,方能形成專業的藝文治理網絡。

國藝會作為引動社會資源的關鍵支點

林曼麗提到,2004年國藝會創設的「國藝之友」是很重要的資產,引進民間資源打造多項專案補助。因應新世代、跨社群的時代特性,現再推進成「藝企合作創新平台」,推動文化新創,未來企業不只是贊助單位,還有合作、投資等合作新模式,創造國內外民間企業與社會資源的跨域流動,讓企業、社會大眾與藝文工作者成為生命共同體,擴大藝文的影響力。

國藝會在無形文資支持應更積極

會中,林曼麗也分別向教育部次長蔡清華、文化部長鄭麗君提問,包括:國藝會未來是否能加入教育部和文化部多年合作之「體驗教育」計畫,因為國藝會的目標是arts to everyone,未來國藝會的補助計畫將更積極推動藝文的參與及普及。

而目前國藝會文資類常態補助經費只有299萬,林曼麗認為,文化部已有文資局處與相關政策,但目前國家支持的多是已指定、或有形文化資產的保存,有更多是未有文資身份者,特別是無形資產的研究調查與創作,也需要國家資源的支持,國藝會在這部分可扮演更積極的角色,惟需文化部有更多經費挹注。

國藝會將推動審鑑合一制度

主持人劉俊裕提問,國藝會未來如何捍衛補助上的獨立性?林曼麗指出,國家資源分配關鍵有三,一是把資源做大,二是資源放在刀口上,三是國藝會將更落實專業同儕審議以及「審鑑合一」,讓資源產生效益,避免資源浪費,未來也將「總和性評量」結合「形成性評量」,前者偏重量化與評分,後者側重過程評量、輔導陪伴機制,唯有落實評鑑機制,才能適時反饋評鑑結果予補助審查,到公共資源有效運用之目的。文化部的職責是在文化政策扮演掌舵者角色,但如何划槳,可由國藝會結合民間藝文中介組織共同發揮效益。

此外,國藝會未來能否與縣市文化基金會有所互動?林曼麗表示,基於臂距原則,國藝會現行補助基準規範裡,補助對象不包括各級政府機關、政黨、學校等單位,加上現今縣市文化藝術基金會多由政府首長擔任董事長、文化局長兼任執行長,與地方政府的關係密切,若將來各縣市文基會也能發揮臂距概念,形成地方的文化治理網絡,國藝會就能與其連結,形成中央地方協力發展的中介組織平台。

台灣缺乏博物館整體政策的擘畫

在民眾提問當中,公私博物館舍議題多次被提及,林曼麗回應表示,無論是藝術或是美感教育,都無法在學校單一完成,它必須和環境、土地,以及和相關館舍、組織、團體結合。藝術不是知識型的教育,不是在課堂上光看教科書就能教的,而這便牽涉到整體生態結構是否健全。

現今地方政府多有規劃館舍建設,林曼麗關心:硬體之外,最重要的其實是軟體,亦即是它能否永續經營?能否保持專業治理的能力?是否能發揮它的公共性等,這些才是文化館舍或機構能否存在的關鍵。

博物館舍是國家文化政策的重要基石,雖然好不容易通過《博物館法》,台灣卻仍缺乏博物館政策的整體擘畫,未來私人美術館、各地方美術館建立,如何發揮效益?都是未來文化政策必須要考量的部分。

 

註一:「專業同儕審議機制」的重點有二,一是堅持臂距原則,另一是建立專業同儕評鑑制度。國藝會各類評審委員均由董事會遴選,強調專業性,由評審委員針對各類別提案進行評審評鑑,並力求兼顧地區均衡以及多元觀點。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