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大陸綜藝節目的發展現況

期別:復刊第20期    發行日期:2017/8/15
大陸綜藝節目的發展現況
出處:戴佩龍    日期:8/15/2017

台灣在國際社會上經濟實力的衰退,正好反應了兩岸十多年來影視製作能力的消長。

2001年來大陸工作時,台灣的綜藝製作專業度遠遠超過北上廣一線城市,當時的北京和上海,對節目製作還是屬於隨興的時代,在攝影棚裡是沒有run down,看不到FD這個角色的,錄影時,副控室的導播會用棚內擴音器對現場喊“「123講話」,歌唱節目是錄一段停一段,談話節目則是一鏡到底,對台灣來的專業人士來說是一片極待開發的沙漠地,適逢2002年星空傳媒在上海開設了電視台,引入台籍的電視主管,台灣的電視專業人才開始有組織且大量的進入大陸市場,開啟了5年大陸綜藝節目台灣化的輝煌時代。以湖南衛視的「快樂大本營」,北京衛視的「歡樂總動員」為代表。

隨著大陸經濟的崛起和開放,大陸市場看到了更多海外的節目模式,已經不能滿足於台式綜藝的規模,因此跳脫了台灣,直接師法歐美綜藝,大場景,大投資,選秀類綜藝節目在2006年開始大量製作,近年則是效法韓國,先後開啟了大陸綜藝的黃金十年。同時段,台灣受限於經濟規模,節目模式無法突破,人才逐漸淡出大陸市場,兩岸差距也越拉越開。

台灣有個NCC,大陸有個廣電總局,這還真是哥倆好,同樣對影視的發展起到了關鍵的角色,而廣電總局更甚於NCC

台灣的NCC雖然影視圈對其頗有微詞,但一套法案在通過前,還是需經過立法的流程,其中可影響的地方還是有點墨可循;但廣電總局就是教官室,直接頒布命令,沒啥好含扣的,標準的社會主義計畫道路,要把媒體做成什麼樣全盤在掌握中。有次跟總局領導吃飯,就很明確的說很多事情不是不做,而是要先放開口子觀察,對民生經濟有幫助的,哪怕是有些不妥,也讓它跑跑,促進一下經濟,局裡有多少人是在做規劃的,未來的節目走向早就安排好了。即將展開的19大,就是很清楚的例子,明確告知各媒體哪些可播,哪些不可播,對GDP的影響早就算好了,多可怕,換做是林全,算的出來嗎?

黨政在前一切讓路為何前面要談到那麼多,最後又提到19大?因為19大之後,大陸綜藝的發展又是不可知的世界。

前面提到的綜藝黃金十年,確實將影視流行帶上中國的巔峰,但衍伸的問題也隨之而來,高片酬帶來的貧富不均,是習大大上任後不能忍受的問題,從打奢開始,中國在一步步抑制貧富差距,包括房價,高檔餐館,海外金融,都受到明顯的限制;19大之前,也明確要求全為明星參與的綜藝節目不得在晚間810點黃金時段播出,鼓勵素人參與節目並成為節目主體,這直接影響到廣告招商的金額下滑了一半左右,自然打壓了明星的收入。另外加大力度鼓勵製作文化類,生活服務類節目,就是所謂的淨化螢幕。因此看到了跑男成員與合唱團高唱愛國歌曲之類的奇異景象!

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在中國市場是把這句話發揮的淋漓盡致!儘管從71號起,網路和電視對節目審查改為同一標準,但網路還是有先播後審的優勢,也就是網路節目可以先播出,之後再由網站自我審查,節目不紅也就沒太大事,12集一季播完就算了;節目萬一紅了才麻煩,總局就會盯上眼,不行就是下架,頂多賠了幾集製作費,但也比電視頻道要好,需先完整送審,審不過不能播,這一季的錢就白花了。所以「融媒體」在最近又被高度的重視了。

視頻網站還會持續發展所謂融媒體,就是充分利用各種媒體資源來達到播出及宣傳效應,在現階段的節目管制下,「先網後台」變成節目的主流播放方式,並且擴及電視劇及各類節目。先網後台就是節目先在視頻網站播出,再到傳統電視上播放,充分運用了網路媒體鋪天蓋地的宣傳資源,電視台再以較低價格取得播出權,如「如懿傳」網路售價每集900萬元,電視台售價每集600萬元,所以產生了超級網劇,超級網綜的名詞,最近在江蘇衛視熱播的「軍師聯盟」,也差一點要先在騰訊首播,最後是被江蘇衛視硬是攔下,另外愛奇藝的「中國有嘻哈」,點擊率每集都超過一億次,節目投資也高達2億人民幣,網路節目已有淩駕電視之勢。

2017年下半年及2018年,其實已經不用期待電視台會推出什麼樣的綜藝節目,就算有,也集中在四大衛視(浙江、湖南、東方、江蘇)的晚間10點檔,大陸術語叫做爆款的節目量屈指可數,包括已報批的「中國新歌聲」(中國好聲音)選秀節目,小豬羅志祥的「極限挑戰」,還有楊冪的「真正男子漢」,其他的看點反而在網路節目了。

因電視頻道在節目數量和招商規模的受限,大量的製作人員轉到限制較少的視頻網站製作節目,2017年視頻網站的節目就多達108個,其中「現象級」網綜的熱度已經不低於電視節目了,如愛奇藝的「中國有嘻哈」,「奇葩大會」,「十三億分貝」;優酷「火星情報局」,「勝利的遊戲」;騰訊「未來之子」,「約吧大明星」,「飯局的誘惑」,芒果TV「明星大偵探」,「爸爸去哪兒」,都已經完全轉移電視觀眾的目光。大陸的省級電視台,其實我們可以把他看做台灣的無線電視台,逐漸會從雲端落入凡間,但大陸速度會慢的很多很多,因為當地特殊的招商模式和

廣電政策,以及人口結構的關係,傳統電視還是有極大的市場份額。

另外是大陸觀眾早已習慣於機上盒的運用,早在十年前,家家戶戶就都透過機上盒來看電視,幾乎所有的網路節目,都可通過機上盒在電視上觀看,對於大陸觀眾早已不在乎節目的來源,反正打開電視都可以看得到,頂多是透過付費網站或是大量的破解網站,都可以同步看到節目,有影響的只是廣告客戶而已;一般的用戶,則有94%的人群是利用手機APP來觀看節目,因為大陸無所不在的無線網路架設及低廉的頻寬資費,都推動了娛樂視頻的普及。

大陸綜藝節目要看網路未來的發展我想可能最後才提到正題:大陸綜藝節目會怎麼發展?以長期居住在大陸的觀察,國家政策是引導大陸節目方向的重要指標,在未來幾年,純娛樂綜藝可能會逐漸式微,但不會沒有,只是集中在少數人及少數頻道中,持續維持高大上的地位,大多數的電視頻道,尤其是一線衛視以外的衛星頻道,會以較低成本的文化類、生活服務類節目和電視劇為主,至少在習大大主政的期間不會改變,因為電視台都是國家的,聽黨的話,以黨的利益為優先考量是不會錯的,政治一定要正確!視頻網站的管控也會逐漸加強,但還是會比電視台寬鬆一些,因此大量的綜藝節目模式會在網路節目中出現,廣告客戶也會逐步將預算挪入視頻網站。

但,然後呢?問我我也不知道,現在已經沒有人會做年度計畫了,因為政策隨時在改,如果有人這時拿一份氣勢恢弘的三年計畫給你,不要懷疑,立馬把他轟出去就對了,他一定是剛來大陸的台灣專業媒體人!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