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大陸黃金劇目為何銳減52%

期別:復刊第20期    發行日期:2017/8/15
大陸黃金劇目為何銳減52%
出處:藍水影視大數據    日期:6/30/2017

2017年將近過半,電視劇制播模式處於巨大的動盪和演化過程中,矛盾與困惑並存。

今年被認為是電視劇「大年」,可衛視黃金檔只有11部劇收視率過1%,數量較去年大幅下滑52%。電視劇行業積弊重重,還出現了「摳圖劇」「廣告劇」的新物種,但也有多部品質大劇《雞毛飛上天》《白鹿原》《外科風雲》亮相,更有超級爆款《人民的名義》橫空出世。電視劇市場可謂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一半海水,一半火焰。

 

 

劇王:《人民的名義》創紀錄,但可複製性差

 

今年上半年,爆款電視劇《人民的名義》橫空出世,CSM50城收視率均值高達3.7%,單集最高收視率高達7.3%,刷新多年以來的收視紀錄,堪稱「現象級」。

《人民的名義》的火爆很大程度上得益於反腐政治題材的稀缺效應和對當下社會現實的關照。時隔多年重新出現,反腐政治題材非常契合當下社會真實關切,極大滿足了觀眾迫切的收視需求,給觀眾帶來了久違的觀劇體驗。但是,《人民的名義》的可複製性並不高,還不能斷言反腐政治題材劇的「春天」來了。

 

網台共振:播出效果開始向網絡偏移

 

今年上半年,播放量超100億的劇集中,除純網劇《熱血長安》外,其餘六部劇均為台網拼播劇集。台網拼播模式,可以形成影響力共振,視頻網站與傳統電視兩種收看模式互相補充,互相輸送觀眾,最大化的挖掘劇集收視潛力。

 

以《人民的名義》為例,328日開播以來,收視率一路走高,搜視率也是節節攀升。從首播來看,網際網路端播出第二天就迅速提升,電視端以湖南衛視超高影響力達到了1.5%收視率。

在這個收視率的影響下,大量的網際網路用戶開始追劇,用戶量激增;一部分用戶在網際網路追完了前面幾天被錯過的劇情之後,轉移到電視台,加入了搶先看的行列,也就是說網際網路反哺了電視台;收視率繼續走高,在這個過程中,電視台又反哺了網際網路,吸引了第二批用戶加入追劇大軍;後期網際網路端和電視台齊頭並進,經過兩個周期的互補,網際網路和電視台都呈指數型增長。

但需要關注的是,與去年電視劇最高200億左右的播放量相比,今年上半年《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播放量接近400億,幾乎翻了一番。儘管業內認為播放量數據存在一定水分,但當播放量達到這樣高的水平時,必然意味著觀眾規模已經足夠大,也意味著網台聯播模式中,劇集播出效果開始向「網」傾斜。冷淞博士認為「電視屏成為網綜網劇的超級宣推渠道」。

 

先網後台:視頻網站取得「實質性」進展

 

視頻網站一直不遺餘力的向一線衛視、黃金檔、頭部大劇資源推動「先網後台」播出模式。

417日,正午陽光醫療題材大劇《外科風雲》開播,騰訊視頻的更新時間由24:00提前至20:00。考慮到視頻網站可快進的觀看方式,這本質上已經是一線衛視黃金檔大劇「先網後台」了。

622日,江蘇衛視、安徽衛視黃金檔年度重點劇目《軍師聯盟》開播。優酷提前19.5小時更新,會員付費觀看,成為首例一線衛視黃金檔「先網後台」的大劇。

《軍師聯盟》之後,還會有更多的一線衛視黃金檔大劇採用「先網後台」播出模式,整個電視劇傳統的製作和播出行業競爭格局、評價標準等,在不遠的將來都會發生改變。今年上半年省級衛視32頻道黃金劇場CSM50城收視率均值為0.378%,較去年同期下滑14%,就是影響之一。

 

口碑與收視:「倒掛」現象屢見不鮮

 

《白鹿原》豆瓣評分8.9分,但收視效果並不突出,一度引發了業內關於電視劇口碑與收視效果「倒掛」現象的熱門討論。其實,不只是《白鹿原》,今年上半年還有多部劇存在這一現象。

收視率排名前十的劇目中,只有兩部劇《人民的名義》《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豆瓣評分在6分以上,達到了及格分數,其他8部劇得分均低於6分。其中,收視排名第二位的《因為遇見你》豆瓣評分4.6分,排名第五位的《孤芳不自賞》豆瓣評分3.1分。

部分高評分劇目,收視排名反而難進前十。如:一舉斬獲第23屆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最佳男女主角的《雞毛飛上天》評分8.2分,《軍師聯盟》評分8.2分,《外科風雲》評分7.5分。

口碑與收視「倒掛」已經成為國產劇必須面對的「世紀難題」。好劇也可以突破壁壘,挖掘與當下受眾的價值共振,到達更多的受眾,《人民的名義》就是例證。熱劇更需要提升品質,防止「快餐化」的粗製濫造。

 

IP改編:日劇IP與「快餐式」改編水火不容

 

今年上半年,兩部日劇大IP改編劇《求婚大作戰》《深夜食堂》口碑和收視效果均未達預期。日劇改編再次被證明是個爬不出來的「坑」。

日劇改編的難度主要在於:一是版權合同中可能會規定一些不能更改的細節,正是這些細節是網友認為改編沒有誠意的最大原因。二是日劇感情細膩,背後有深厚的民族文化和社會特性在支撐,不是想要走「快餐」路線的國產劇能夠深刻領悟和改編的。除此之外,中日之間複雜的情感糾葛絕不能忽視。改編日劇IP會一不小心觸發民族情緒,引發反感,降低口碑評價。《深夜食堂》豆瓣評分創新低就是證明。

 

廣告植入:電視劇拍成超長廣告片

 

今年上半年,電視劇廣告植入生硬的問題凸顯,成為眾多網友吐槽的對象。《歡樂頌二》據稱有60多個品牌植入,僅依靠廣告植入就能收回成本。《深夜食堂》第一個「泡麵三姐妹」的故事,被網友戲稱為「一個超長的方便麵廣告」。

國產劇中的植入廣告由羞羞答答的難以啟齒,到現在明目張胆,甚至肆無忌憚,已經成為影響劇集品質的「毒瘤」之一。美國、韓國等國家電視劇中的植入廣告都有嚴格的露出時長和方式的限定。相信國產劇集中「廣告植入」的監管也會很快隨之到來。

 

營銷:破次元壁,從線上到線下

 

今年上半年《人民的名義》的火爆,離不開網絡上對劇集進行的「二次元」創作,漢東男子天團、達康書記表情包、「面幣思過」短視頻等,都突破次元壁的界限,引發極大關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在北京地鐵站的「十里桃林」「桃花專列」的線下營銷方式也藉由社交媒體引發不小的轟動。

電視劇營銷已經完全不是之前的「通稿」時代了,各種基於社交媒體的創新營銷方式不斷創新和演化,「一半好戲在戲外」,得當的營銷策略對於劇集影響力的形成功不可沒。

 

周播劇場:四大衛視混戰,湖南以「量」取勝

 

湖南衛視周播劇場每周一至周四,一周四天播出,以「量」取勝,收視效果凸顯。出現兩部收視率過1%的劇目,分別是正在播出的《楚喬傳》和《擇天記》,《漂亮的李慧珍》收視率0.98%,也接近1%。而去年同期,沒有出現收視率過0.9%的劇目。

北京、安徽衛視周播劇場為每周一至周三,一周三天。兩個頻道採用拼播同一部劇的形式,儘管有《青雲志二》《大唐榮耀二》等首輪劇資源,但單頻道收視表現始終沒有較大突破。

上海東方衛視周播劇場為每周一至周二,一周兩天。儘管有《求婚大作戰》《神鵰英雄傳》《上古情歌》等重點劇目,但收視效果並不突出,與每周播出量偏低有一定關係。

視頻網站崛起的背景下,省級衛視重金打造周播劇場的意義還有多大?值得反思。以「偽周播」的形式應對內容產品極大豐富的移動網際網路時代,已經過時。如果作為第二劇場打造,則播出劇集數量成為影響收視效果的關鍵因素。

近年來,BAT紛紛加大在影視娛樂行業的布局,對整個行業各個鏈條上的顛覆和破壞正在形成。今年上年電視劇市場的上述表現和新出現的趨勢苗頭,都有可能會是未來巨大變局的開端。

除了先網後台之外,周播劇場在今年上半年的表現也同樣可圈可點。隨著「一劇兩星」以及「限古令」的實施,周播劇場正在成為越來越多衛視平台消化電視劇庫存的新選擇。而隨著《花千骨》、《老九門》等現象級周播劇的出現,周播模式的價值也在不斷被挖掘。今年上半年,周播模式仍在積極擴張,湖南、東方、北京、安徽四大衛視發力周播,共計播出11部周播劇。

其中,湖南衛視兩大周播劇場合併為「青春進行時」,播出頻率每周6集或8集。而在劇集選擇上,湖南衛視也延續了其青春風格,成功讓《漂亮的李慧珍》、《擇天記》、《特工皇妃楚喬傳》等作品躋身熱播劇行列。東方衛視周播劇場率先將先網後台與周播相結合,推出了日劇翻拍作品《求婚大作戰》。北京衛視與安徽衛視則是聯手歡瑞,憑藉《大唐榮耀2》、《龍珠傳奇》兩部歡瑞出品古裝劇,在周播劇場中分得一杯羹。

 

衛視風格:集體偏愛都市劇 不忘打造專屬特色

 

從今年上半年已經播出的電視劇來看,五大衛視購劇集體偏愛都市劇,其中湖南衛視、浙江衛視、江蘇衛視都市劇比重突出,超過40%。可見,「得年輕人者得天下」已經成為了五大衛視的共識,輕鬆娛樂的都市情感、古裝玄幻題材更能吸引年輕人眼球,相對嚴肅的革命抗戰劇近年來也向青春、偶像化發展。

除了集體偏愛都市劇之外,各大衛視平台的購劇選擇也並不盲目,而是更加精細化、風格化地致力於打造出自己平台的專屬定位。從今年上半年各大衛視的表現就可以看出,平台的購劇類型化趨勢正在變得更加明朗。這既是對受眾群體的精細化區分,也將讓各平台的購劇選擇更具說服力。

例如,主打青春偶像的湖南衛視,在上半年交出了《孤芳不自賞》、《漂亮的李慧珍》、《因為遇見你》等青春養眼的劇集。其中,3月播出的《因為遇見你》和《人民的名義》關注度一路飆升,成為今年上半年的兩匹收視黑馬,也拉升金鷹劇場關注度同比大幅提升。雖然幾部劇的口碑評價各有千秋,但每一部都是長期霸占收視榜冠軍的選手。而從幾部關注度較高的劇集類型上看,無一不是契合著湖南衛視年輕化、青春化的定位。

而東方衛視和浙江衛視這對「老搭檔」,則是選擇將都市情感和古裝玄幻的混搭風進行到底。早前在春節檔,兩大衛視聯播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在徹底收割了四海八荒的少女心的同時,也掀起了今年古裝玄幻劇的第一個高潮。而霸屏整個五月的《歡樂頌2》,則是話題和收視兼備,引發觀眾對於社會話題的關注。

江蘇衛視和北京衛視則一如既往地偏愛嚴肅厚重題材。從兩大衛視聯播的開年劇《最後一張簽證》,到《外科風雲》,再到北京衛視熱播的《剃刀邊緣》、江蘇衛視剛剛收官的《白鹿原》,兩大平台的現實主義風格正在日益突顯相出來。可以說,雖然以上劇集流量並不矚目,但無一不是口碑良好的上乘作品,這也讓衛視平台的風格隨之變得厚重起來。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