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上半年大陸電視劇市場觀察

期別:復刊第20期    發行日期:2017/8/15
上半年大陸電視劇市場觀察
出處:中廣互聯    日期:7/10/2017

2017年上半年,在「一劇兩星」政策背景下,強勢平台強化大劇資源壟斷,省級衛視馬太效應繼續強化;網際網路視頻繼續擴張,先網後台成為常態,台網同步進軍一線衛視黃金檔劇場。

根據傳媒情報局、金牌引擎、酷雲互動、傳媒大眼等綜合整理

2017上半年央衛視頻道共播出電視劇700餘部,強勢平台對大劇資源的壟斷繼續強化,先網後台漸成常態,台網同步進軍一線衛視黃金檔。周播模式仍在積極擴張,一二線衛視紛紛發力周播。

2017上半年電視劇市場,你讀懂多少?

2017年已經過半,回顧上半年的電視劇市場整體雖是參差不齊,但在影視圈這一畝三分地上,無論是電視劇、電影、還是網劇都收穫了值得慶賀的作品;無論在收視還是口碑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績。

 

從數據來看,同期對比20171-6月衛視晚間電視劇收視率,今年只有湖南收視率同比上升44%。排名第二的東方衛視同比下降9.6%,江蘇衛視和浙江衛視分別排名第三和第四,都是下降趨勢。

放眼收視前二十,湖南獨占九席,雖然《擇天記》《楚喬傳》《漂亮李慧珍》是周播劇,收視沒有特別喜人,但這三部戲占據的市場份額只低於今年爆款劇《人民名義》,可以說湖南衛視依舊領跑省級衛視收視率。

從劇目看,上半年黑馬頻現,反腐涉案劇《人民的名義》創造近十年來的收視高峰;青春娛樂對陣年代大戲,IP劇口碑收視難以兼顧,熱議話題層出不窮。

從播出平台看,在「一劇兩星」政策背景下,強勢平台強化大劇資源壟斷,省級衛視馬太效應繼續強化;網際網路視頻繼續擴張,先網後台成為常態,台網同步進軍一線衛視黃金檔劇場。

本文也通過對2017上半年影視江湖上的風雲大事和現象進行了梳理,精選了10個進行盤點分析。

 

半年盤點:2017上半年電視劇市場五大事件

 

1.《三生三世》火遍四海八荒

要說今年最火的電視劇非《三生三世》莫屬。自從131日開播至31日收官期間,收視長期盤踞晚間電視劇第一名,視頻播放量達268億次,微博話題「電視劇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閱讀量近43億,就連之前一直不為大陸觀眾所熟知的主演趙又廷都借著這部劇的火熱,微博粉絲數突破千萬。

雖說電視劇《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話題度是上半年最高的了,不過這部劇的收視率卻不算很高,排在了第七位和第十八位,可能跟這個ip本身深陷抄襲風波有關。

2.《人民的名義》成年度收視黑馬

回顧上半年的電視劇,收視最亮眼的必然是反腐劇《人民的名義》了。

往年電視劇收視率破2已是現象級,而《人民的名義》從首播便強勢破1,自清明節過後收視率一路走高,播至40集時,《人民的名義》又在CSM52城市網創下5.773%的單集收視率,刷新了近十年省級衛視收視的最高紀錄。播出至第49集時收視再度創造新高,2137分時實時收視率破8!《人民的名義》收視黑馬可謂實至名歸!

3.《歡樂頌2》變身「廣告頌」

面對如此嚴酷的市場環境,熱播劇廣告植入也日漸成為業內潮流。《歡樂頌》第一季的火爆讓出品方和贊助商嘗到了甜頭,於是隨著好口碑而來的便是巨大的商業價值。

果不其然,到了第二季,這部劇的廣告植入竟然高達五十多個品牌,涵蓋服裝、電子、食品等多個行業,甚至有觀眾表示《歡樂頌2》更像是一部圍繞注水劇情展開的廣告商大戲。雖然這麼說有些失之偏頗,但豆瓣評分直線下滑到5.2的肇因,除了劇情拖沓、人物設計走偏等共識外,廣告讓人隨時有「出戲感」亦是不爭的因素。

4.《白鹿原》贏了口碑失掉收視

要說上半年最尷尬的電視劇大概就是《白鹿原》了,從命途多舛的立項到疑竇叢生的停播風雲,這部劇走的確實太坎坷。本以為避開了鋒芒畢露的《人民的名義》,誰知道又遇上了萬眾期待的《歡樂頌2》,最終贏了口碑卻輸了收視。

其實在電視劇開播前,已有不少人為這部劇捏了把汗。不少人在觀望,這部劇能否真正還原原著中所蘊含的情懷,把原上的這群人和這種精神呈現出來。

而這部劇播出之後,紮實的劇本、用心的拍攝、成熟的演技和考究的細節足以讓這部劇的豆瓣評分高達9.0分,可市場的反響並沒有跟上口碑的爆炸,收視率與同期的《歡樂頌》相比還是差了些火候。不得不說,《白鹿原》口碑與收視的錯位也凸顯了當下電視劇創作市場的困境。

5.《深夜食堂》口碑收視雙撲街

自開拍以來就大受關注、滿懷期待的由經典日本IP改編的電視劇《深夜食堂》自612日開播以來,以極差的口碑引起大眾的關注和熱議。

這部號稱請了半個娛樂圈的中國版《深夜食堂》首播兩集反響平淡,收視率對不起豪華陣容,雙台聯播黃金檔最高0.653,最低0.48;口碑更是一路下跌,文娛新聞、微博、微信等平台受眾對其吐槽聲不斷;豆瓣評分一路下降,目前已是慘不忍睹的2.7分,19000多人參與評分,89.7%的人都是只打了一星,實在是不給眾多明星面子。

 

半年盤點:2017上半年電視劇市場五大現象

 

1.媒體格局分化加劇馬太效應,央視和四大衛視優勢突出

央視作為國家級媒體,上半年在綜藝、電視劇及文化類節目上也加大投資力度和創新力度,晚間收視份額更是實現大幅增長。

一線衛視借勢大資本,與優秀的綜藝、影視製作公司合作,聚合優質內容資源,優質內容帶來強大的吸金力,全國衛視營收近8成由四大衛視貢獻。內容帶來的不只是收視,還有軟性植入的網絡傳播價值、話題、粉絲經濟等輻射力。在內容-資本的良性運轉下,一線衛視強者恆強。

二三線衛視競爭壓力更大,差異化求生存,深耕區域市場。

2.上半年電視劇市場黑馬頻現,強勢平台強化大劇資源壟斷

2017上半年的電視劇市場可以說是波瀾壯闊,相當震撼:從劇目看,黑馬頻現,反腐涉案劇《人民的名義》創造近十年來的收視高峰;青春娛樂對陣年代大戲,IP劇口碑收視難以兼顧,熱議話題層出不窮。

根據酷雲互動數據,黃金時段五大衛視電視劇播出時長都在40%-60%之間。五大衛視更側重都市劇,湖南、浙江、江蘇都市劇比重超過40%。五大衛視黃金檔劇場全面播出首輪劇,湖南全面獨播,東方、浙江、北京、江蘇強強聯合。湖南、東方、北京、安徽共計播出11部周播劇,台網聯動成主流。

3.電視劇經濟帳:售價漲230%2020年超級劇單集或破6000

無論是超級劇集還是頭部內容、爆款,都是稀缺的,甚至可遇不可求。這也導致大投資大IP的頂級大劇採購價越來越高。

事實上,對頭部資源的價格爭奪中,視頻網站可謂最大的推手。慈文傳媒董事長馬中駿認為,網劇開始往大投資、精品化的方向走了,出了爆款後,各方製作者的投入就會加大。smg影視劇中心主任王磊卿感嘆,2017年版權價格仍在持續上漲,行業資源越來越像塔尖傾斜,買得起劇的也就幾家一線衛視和視頻網站。

2016網絡自製劇行業白皮書》中的數據也證明了這一點:2016年網際網路自製內容總投資約270億,相比2015年增長了125%;整體的市場規模與2015年相比,製作集數或增加近42%。王曉暉坦言,在過去的一年,S級頭部電視劇價格上漲200%,先網後台的電視劇上漲230%,按照目前的增長速度,到2020年,S級劇的單集價格可能達到6000萬元。

4.古裝大IP劇屢陷抄襲,影視行業抄襲蔓延至全產業鏈

從《錦繡未央》到《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再到最近 《楚喬傳》,古裝大IP劇抄襲事件在這一兩年內集中曝光。網友自發製作調色板式的文字對比,力證這些熱播劇背後的原著,有不少篇幅都是七拼八湊偷來的,抄襲面之廣令人瞠目。

縱觀影視行業的全鏈條,這些抄襲者的共謀者還有很多。從製片方到宣傳方,從創意者到執行者。可以一面大談原創之可貴,一面繼續臉不紅心不跳地買下一本抄襲而來的小說,或是把外國電影的預告片、海報設計原封不動搬進自己的項目里。等到原創者找上門來,大抵還會做受害者狀,把責任推得乾乾淨淨。

從長遠來看,抄襲與反抄襲,會是一場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拉鋸戰。

5.二三線衛視黃金檔淪陷, 「先網後台」開始侵蝕一線衛視黃金檔

「先網後台」早已不是新鮮事,只是今年這種模式似乎已經蔓延到一線衛視黃金檔:《外科風雲》可以看做是一線衛視黃金劇場「先網後台」的起點,該劇在騰訊視頻採用「會員搶先看」的播出模式,以僅僅晚於浙江、北京兩大衛視30分鐘的時差上線,進一步將一線衛視逼到了死角。

「先網後台」不僅是播出方式的改變,更是電視劇背後話語權的輪換。伴隨著視頻網站的崛起,「先網後台」就這麼猝不及防地把傳統電視台和傳統製作公司拉進了這輪進化的漩渦。「先網後台」的出現雖然是電視劇產業發展的必然產物,然而,先網後台徹底貫徹,還是任重道遠。

 

首輪資源集中程度深化,75%城市台收視出現下滑

 

20171-6月,央視、衛視頻道播出電視劇700餘部,首輪上星劇占比10.7%,五大衛視黃金檔劇場搶占大劇資源首輪播放,使得首輪資源集中程度更加深化,不播首輪劇的衛視也越來越多,包括雲南、河北、山西、吉林在內已達到10家以上。

 

省級衛視間競爭由來已久,隨著幾輪博弈,衛視市場已相對穩定。經過上一輪的競爭,除央視的市場份額有顯著上升外,湖南、浙江、東方、江蘇、北京坐穩第一陣營,並逐漸形成自己的特色:湖南偏重青春偶像、都市題材;浙江、東方偏重都市氣息濃郁的現實題材劇;北京偏重當代題材,重視原創,電視劇市場上的大製作基本上被他們壟斷,二、三線衛視難以插足。

二三線衛視紛紛放棄首輪資源,很大部分原由大片越開越高,衛視採購成本越來越高,二三線拼不過一線衛視購買力,索性放棄首輪,改買二輪三輪,雖然收視擠不占優勢,但話題性還是在的,性價比高。

 

75%城市台收視出現下滑

 

2017年第一季度,相較於前幾年的情況,地面媒體的競爭地位更不樂觀,城市台7.7%的份額較2016年同期進一步縮減了1.16個百分點,整體蛋糕中,其份額的流失,無論對於其中的強勢者抑或弱勢方,均是不好的消息。

而進一步觀察可以發現這種下滑遍布在多數城市台頻道,75%的城市台收視出現下滑,僅25%維持了現狀或獲得有限增長。

 

中國城市電視台創新求生存,差異化是必要途徑

 

據前瞻產業研究院《中國城市電視台盈利模式創新與全媒體轉型分析報告》顯示,我國共有300多個城市台,有近2000個城市台電視頻道。而能夠達到上億收入的城市台鳳毛麟角。

在近十五年的電視發展黃金期里,省級衛視廣告創收翻了數番,省級地面頻道每年也有近二位數的創收幅度增長,唯獨城市台(也包括縣級台)境況日漸艱難,幾乎年年等米下鍋。

近些年省級衛視的強勢崛起,再加上網際網路新興媒體的衝擊,令城市電視台經營雪上加霜,面臨被邊緣化的境地。大部分城市電視台的自製節目以新聞為主,尤其是民生新聞;對於娛樂節目,即便是經濟狀況較好的城市台,基於成本考量,也只敢「淺嘗」,因為花大價錢做出來的娛樂節目很可能淪為衛視競爭下的「炮灰」。

總之,對城市電視台來說,娛樂節目如同「雞肋」,既不敢大力投入,又不能完全放棄,娛樂節目只能在夾縫中艱難生存。

不像省級衛視面向全國「大眾」,相較而言,城市電視台面向的是小眾。因此,複製強勢衛視的節目形態,或購買社會製作公司的娛樂節目,都不一定能滿足區域受眾的需求。結合區域文化和資源優勢,針對本地受眾「適銷對路」地打造差異化節目,城市電視台或許才有機會突圍。

 

傳統電視劇市場正在悄然發生變化:由喧囂走向平靜,由動盪走向平衡

 

中國電視劇市場經歷了2016年「網絡劇異軍突起」、「電視劇由量到質轉變」、「泛娛樂IP大劇湧現」等種種變化,電視劇產業正進入一個新的發展階段,轉折和創新迫在眉睫。

2017過半,上半年的電視劇市場,一度被玄幻、戲說等類型霸屏,熱潮退去,歷史題材和現實主義題材成為一股「新風」。

 

雖然大IP、小鮮肉、高顏值仍然當道,但已達到峰值;玄幻、虐幻、迷幻之風已受到扼制。不少大IP、大投資、大熱門劇收到觀眾冷遇,甚至遭到退片。在政府管理部門的倡導和電視劇人的努力之下,以《人民的民義》、《雞毛飛上天》、《歡樂頌》為代表的,反映現實生活的原創劇開始發力,且前景光明。

 

2017上半年首播劇呈現的特點

 

1、獨播劇已占到六成以上。

2、衛視購買能力下降,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少十部以上。

3、大眾化題材為主,言情題材比例最高。

4、收視率偏低,除《人民的民義》3.74%,《因為遇見你》2.16%,《歡樂頌2》浙江+上海2.96%外,再無過2的劇,超過三分之二的劇在衛視播出收視率不足0.5%

5、不播首輪劇的衛視在不斷增加,包括雲南、河北、山西、吉林在內已達到10家以上。

6、貼近人們生活,反映社會思潮且又有好人物、好故事的劇最受歡迎。其中大製作如《人民的名義》、《歡樂頌2》,小製作如《因為遇見你》、《二叔》等。

除了《人民的名義》外,上半年並沒有出現一部能在收視和口碑上雙雙橫掃市場的現象級大作,排在收視率表前段的幾部劇,口碑卻並不盡如人意,前十名在豆瓣的平均分只有5.0分左右,在十分制的評判標準下沒有拿到及格分數。

而豆瓣上分數超過《人民名義》的《白鹿原》甚至沒有擠進收視前二十, 會有這種現象產生,可能與部分電視劇明目張胆地進行收視率摻水有關係,但小高分的劇集出現,更加說明觀眾對於良心劇本的支持,也側面表現出如今電視市場,收視率已經不是衡量劇集好壞的唯一標準了。

總而言之,傳統電視劇市場正在悄然發生變化:由喧囂走向平靜,由動盪走向平衡。

 

IP「退燒」,收視口碑成反比:解讀上半年電視劇市場

 

上半年電視劇題材雖然呈現多樣化趨勢,但為了迎合年輕觀眾的趨勢,都市時尚劇依然是主流位置。《因為遇見你》成為收視黑馬,此外還有《歡樂頌2》《放棄我抓緊我》《守護麗人》《漂亮的李慧珍》《愛,來得剛好》《漂洋過海來看你》《周末父母》《北上廣不相信眼淚》等現代劇陸續霸占螢幕。

IP效益在上半年收視率還是體現的很淋漓盡致,除了《黃大妮》(山東)《剃刀邊緣》(北京&東方)周末父母(湖南)《北上廣不相信眼淚》外,其餘都是大IP改編的。

IP也是把雙刃劍,因為自帶IP光環,觀眾對它的期盼更大,以至於大IP,通常都是貶比褒多得多。

不過,相比於去年大IP當道、原創難行的局面,今年上海電視節影視市場釋放出一個明顯信號:IP改編依然是未來電視劇的一個主要方向,但動輒IP的熱度已經有所退燒,行業內正在將眼光重新瞄準原創。恰逢今年上海電視節白玉蘭電視論壇也以「勇於創新創造」和「提高創作質量」為核心,也預示原創題材將回歸成為創作選擇。

在「一劇兩星」以及「限古令」的政策背景下,黃金時段消化電視劇庫存的作用更加凸顯,視頻網站影響力漸強,先網後台漸成常態,網絡正同步進軍一線衛視黃金檔,台網聯動模式逐步深化、拓展。

20171-6月有多部首輪上星劇先網後台播出。除後黃金檔周播劇《求婚大作戰》、《龍珠傳奇》外,《雲巔之上》、《狐狸的夏天》、《六扇門》、《臥底歸來》先網後台登陸衛視。值得一提,號稱4億投資的《軍師聯盟》早於衛視19個半小時播出,此一事件成了行業的拐點。

由於網劇的迅猛發展,對電視台電視劇衝擊愈演愈烈,具有濃郁網感的大劇才能被網站高價收購,也才能夠被一線衛視重點搶購。例如《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擇天記》、《歡樂頌2》等。

無論是網台聯動還是大IP製作,其實歸根到底還是要看劇集本身,只要有好創意、好劇本、好製作,就必然會贏得觀眾春睞。」

縱觀2017年下半年衛視待播劇,大劇數量不在少數。大製作、大投入、大卡司的IP劇仍為市場主力。《如懿傳》《涼生,我們可不可以不憂傷》《醉玲瓏》,以及網絡自製劇《鬼吹燈之黃皮子墳》《河神》《鬼吹燈之牧野詭事》等均有廣泛的粉絲基礎,同時現實題材劇也會在螢幕唱主角《我的前半生》《獵場》《南方有喬木》《急診科醫生》都會播出。

網台聯動成依舊大勢,流量小生楊洋的IP巨作《武動乾坤》也被優酷獨家購買。究竟哪部劇集能在下半年電視劇市場殺出重圍,成為下一個爆款?我們拭目以待。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