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2017年中國電影市場十大猜想

期別:復刊第20期    發行日期:2017/8/15
2017年中國電影市場十大猜想
出處:中國電影報    日期:8/15/2017

 猜想一

 2017中國電影票房將會達到怎樣的高度?

 

2016年,中國電影市場的票房成績最終定格在457.12億,在經歷了年初春節檔的爆髮式增長後,電影市場的增速逐漸放緩,進入了更加理性的發展軌道。

從去年的情況來看,今年的電影票房將繼續經歷理性回調,大盤整體也將繼續趨於良性發展態勢,在平穩中實現增長。

中國電影家協會秘書長饒曙光認為,2017年電影票房仍將以穩為主,如果重量級電影有好的發揮,整體票房將會有所增長,否則也不排除票房下滑的可能性。饒曙光強調,不應該只看票房數字,更要從電影對國民經濟的貢獻來看待電影產業發展的意義和價值。

冠宇影院投資管理公司運營中心總經理鄭寅路也保持著理性樂觀的態度,他認為2017年票房自然增長依舊不會超過10%,最終票房產出有望在500億左右。而UME華星國際影城經理劉暉更加謹慎,她認為2017年中國電影市場票房產出約為480億。

通過微影數據研究院提供的數據可以看到,去年中國的觀影人數達到13.72億, 但人均觀影次數算下來卻不到1次,去年新片上映數量444部,但70%的單片票房不到1000萬,國產片上映352部,也僅占備案影片數量的11%。這都說明,中國電影市場有著雄厚龐大的吞吐體量,而且還有豐厚的潛在空間有待去挖掘去探索。

而從觀眾層面來講,60%的娛票兒用戶年觀影次數不超過3次,90%的用戶年觀影次數不超過10次,顯然中國大眾的觀影習慣尚不成熟,看電影依舊不是大家的習慣性娛樂,這一方面我們還有很大的培養空間。在娛票兒購票的用戶中,超過83%85後,超過67%90後,這表明中國的觀影群體正趨於年輕化,穩定的電影消費習慣正在形成。

同時,在前幾年,終端的增長成為市場發展的主要動力,原本劇院荒廢、沒有現代多廳影院的三四線城市乃至五線城鎮也新建了影院,把更多的小鎮青年變為潛在觀眾,納入了電影生態圈。

隨著真空地帶的逐漸稀缺,終端拉動的效率快速降低。而與此同時,大量熱錢進入上游製作環節,製片數量激增,而由於電影製作人才的增長緩慢,難以提供優質的內容供給。另一方面,觀眾對於影片品質的鑑賞能力逐步提高,憑藉票補和營銷活動等促銷手段,已經無法「忽悠」觀眾心甘情願投錢買票。

華誼兄弟發行總經理洪軍認為,這一切都是暫時的,電影市場的總體走勢應是企穩回升。經過一輪優勝劣汰的洗牌,製作會逐漸找到方向。從全球來看,「市場」是一個巨大的黑洞,正在向全球第一大市場邁進的大陸電影,必然會吸引全球的製作資金、技術和人才來淘金,因為機會在中國。洪軍堅信,2017的增幅會超過2016年。

而在微影數據研究院看來,對於現在的中國電影市場,數量已經不是關鍵,質量才是關鍵,只有源源不斷的好內容去填充這麼大的市場體量,去滿足觀眾多樣化的需求,才能讓觀眾之於電影的供求關係達到平衡,也才能邁向中國電影的下一個「黃金時代」。

 

 猜想二

 哪部國產片具備超越《美人魚》票房的潛力?

 

一年前,《美人魚》以33.39億的票房,刷新了中國內地電影市場的單片票房紀錄,並保持至今。在接下來的時間裡,受到大盤整體勢頭減緩的影響,不管是暑期檔的《盜墓筆記》,國慶檔的《湄公河行動》,還是賀歲檔的《長城》,都未能實現超越。

那麼,在2017年,又有哪幾部國產片具備趕超《美人魚》的潛質呢?

微影數據研究院認為,《美人魚》最終能創造中國影史紀錄,其實是天時、地利、人和各方因素累積疊加的結果,它是現象級的,很難被複製。

劉暉同樣認為,超高票房的誕生,與電影本身的品質並無直接的關聯,而是多方因素共同造成的,如果《西遊·伏妖篇》無法在春節檔有所作為,其他檔期的影片想超越《美人魚》,更是難上加難。

洪軍表示,《美人魚》的成功屬於厚積薄發,實屬難得,但作為同一類型的作品帶有邊際效益,雖然《西遊·伏妖篇》是目前最被看好的國產片,但想要超越《美人魚》是一件很難的事情。(春節檔之後的市場也證明了這一點。)鄭寅路更是直言,《美人魚》會成為近幾年國產影片難以逾越的目標。

可以說,接下來的中國電影市場,各個檔期競爭都會非常激烈,觀眾也正變得日趨理性,審美正日益攀升,需求也變得日益分散和多樣,因此對影片的質量、類型、宣發等全環節都會不斷產生新的要求新的需求,整個電影大盤也在逐漸變得穩健。

正如微影數據研究院所提出的,中國的電影體量還有非常大的空間去挖掘去填充,供需關係並不飽和。究竟會不會殺出黑馬,再度刷新中國的單片票房體量,業界和觀眾都可以拭目以待。

 

 猜想三

《電影產業促進法》的實施,將會給電影市場帶來哪些改變?

 

備受業界期待的《電影產業促進法》,將於31日正式實施。該法律的實施,必將進一步助推優化電影產業環境,提高電影作品質量,規範電影市場秩序,提升電影法治水平,更好地發揮電影在社會主義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設中的積極作用。

中國電影逐漸走向法制化軌道是對電影產業最大的一道天然保護,繁榮的產業離不開規範的市場,促進法的施行將帶來更為良性、有序、公平競爭的業態環境。

微影數據研究院表示,「有法可依」一直是電影人的需求,從長遠來看,中國電影走向法治時代,中國電影人也更能摸清電影的創作方向,創作成果又有法律保障,市場得以激濁揚清,對於激發電影人的創作熱情有極大的幫助。

尤其是在放映端,2016年,電影局曾開展專項治理行動,堅決打擊票房偷漏瞞報等違規行為。而在《電影產業促進法》中明確規定了:電影發行企業、電影院等有製造虛假交易、虛報瞞報銷售收入等行為,擾亂電影市場秩序的,沒收違法所得……鄭寅路認為,這體現了國家嚴厲打擊這一不良現象的決心,能夠有效地規範電影市場,對影院行業的健康發展起到積極的作用。

劉暉則談到,2016年的電影亂象給從業者很多思考,法規的出現合時宜。但她也強調,法律出台後能否落實,特別是對於違法違規者如何處理,是關鍵中的關鍵。

饒曙光同樣認為,《電影產業促進法》的立法初衷,就是為了全方位促進電影業發展,並為其奠定法制的基礎和環境。當然,下一步的挑戰依然存在,尤其是在版權保護環節,還需要一系列配套措施的及時推出。

 

猜想四

 「唯IP論」和「小鮮肉依賴症」將會得到徹底改善?

 

2016年高票房作品中,《西遊記之孫悟空三打白骨精》《澳門風雲3》《盜墓筆記》《從你的全世界路過》等,都是典型的「IP作品」,而吳亦凡、鹿晗、井柏然、王俊凱、王源、楊洋、陳學冬等「小鮮肉」,在大銀幕上也愈發活躍,屢屢在大製作、高票房作品中擔綱主角,投資方對於「小鮮肉」的關注度和青睞程度,也絲毫沒有減弱的趨勢。

鄭寅路表示,「唯IP論」和「小鮮肉依賴症」是一種現象,其實在歷年的影片中,都會出現類似的案例,它不會消失,應該是所有影片類型中的一部分,但絕不應該過度跟風,導致電影市場類型單一,觀眾審美疲勞。

實際上,只有「IP」和「小鮮肉」,在當下的電影市場已不能百分之百「成功」。《爵跡》票房未達到預期,《夏有喬木雅望天堂》、《致青春2》等青春片神奇不再。那麼,業界對於「IP」和「小鮮肉」這兩個票房法寶的態度,是否有所轉變?

洪軍直言,從2016年多部作品的成績看,「IP」和「小鮮肉」無法決定一部電影的市場成績,也不是商業電影賣座的根本原因。但他表示,IP是商業電影創作的一種「捷徑」,而「小鮮肉」則讓商業電影更標籤化,更容易贏得觀眾的信任。因此,這兩者仍將出現在電影產業當中。

微影數據研究院表示,已經有越來越多的案例表明,「IP」和「小鮮肉」並不都是票房「萬金油」,IP經濟和粉絲經濟只是中國影市社群化的一個集中表現,也是中國電影產業從「大」做「強」必經的一個階段,因為首先要讓觀眾走進影院,從而才能逐漸培養起觀影習慣。

微影數據研究院的數據顯示,在娛票兒購票的用戶,超過83%85後,超過67%90後,這表明中國的觀影群體正趨於年輕化,穩定的電影消費習慣正在形成。微影認為,未來是一個分眾、多元的市場,觀眾正變得日趨理性,觀眾的需求和口味也變得日益分散、多樣、挑剔,所以要變眾口難調為眾口眾調,無論是IP改編還是卡司陣容,都還只是一個外在的形式,而單一的「唯IP論」和「小鮮肉依賴症」也勢必會陷入審美疲勞,遭到良幣驅逐劣幣的市場規則洗牌,最終的內核還是以劇本優劣、影片質量說話。

劉暉則認為,電影市場存在的「亂象」,不該由IP和「小鮮肉」背鍋,一切都是市場選擇,所有資本都是追求回報的,「唯IP」只能證明原創不夠,編劇創作枯竭。

 

猜想五

 網際網路電影公司在2017將做出哪些調整?

 

2017年初,小米影業負責人證實了「小米影業宣發部門解散」的傳聞,近期業務將不涉及內容製作。然而,去年6月,小米影業還宣稱自己的重點是製作不是投資。

從註冊到如今僅剩十幾個人,不到半年時間,小米進軍電影業的豪言在短時間內便破滅了。

尷尬的不僅是小米,縱觀那些近年成立電影公司的網際網路大咖,去年交出的首份答卷,都不太令人滿意。

阿里影業主投的第一部電影《擺渡人》,縱然有「半個娛樂圈」的明星為其站台,成績仍然不盡理想;騰訊影業主投的第一部電影,選擇了偏小眾文藝的懸疑片《少年》,最終票房僅1500萬元;樂視影業出品的電影雖多,《爵跡》、《長城》、《28歲未成年》的表現只能算差強人意……儘管在各種資源上占盡優勢,網際網路公司拍電影仍然沒有那麼容易。

而在線票務方面,光線傳媒總裁王長田透露了一項數據:2015年中國電影市場的「票補」大約在40-50億元,約占票房總額的10%。而到了2016年,票補額度大幅下降。不玩票補,投資電影成績又不盡如人意,網際網路公司在2017年將何去何從?

劉暉表示,在這樣的大環境下,網際網路電影公司應該會越來越重視內容、原創,加大對劇本、製作的投入,好電影從來不是靠低價票補吸引觀眾的。

這一點也得到了鄭寅路的贊同,他表示,內容為王是永遠不變的真理,所以不論是傳統發行公司,還是網際網路公司,都不應該只考慮票補和營銷,而忽略影片內容質量。

洪軍直言,票補只是網際網路爭奪流量的一種特殊手段,現在票補帶來的流量很難再提升、轉化,網際網路公司將對積累的用戶數據進行分析、歸類,以大數據為基礎進入宣傳、發行領域,這是網際網路公司轉型的方向。

饒曙光也談到,網際網路電影公司需要提升內容製造的能力,他們在短時間內將與傳統電影公司進行廣泛合作。

 

猜想六

 中國銀幕數到達4萬塊,會有商業影片開始嘗試分線發行嗎?

 

截至2016年底,中國電影銀幕數已突破4.1萬塊,超越美國成為全球銀幕數最多的電影市場,且仍處在擴張期。相對應的,是全國48條電影院線放映內容同質化的問題,仍沒有得到改善。

此前,曾有一些影片曾經嘗試分地區、分院線發行,但都屬於試水,沒有形成對業界的借鑑意義。在4萬塊銀幕的時代,是否會有商業電影採取分線發行的方式呢?

劉暉坦言,分線發行的可能性的確存在,但具備實力的商業大片很難放棄其他院線,選擇單一院線上映,反而是一些高品質的紀錄片、文藝片可以嘗試分線發行。

鄭寅路對分線發行的前景並不樂觀,他認為目前市場並不成熟,個別影片會有嘗試,但短期內無法形成規模。洪軍也持謹慎態度,他認為,分線發行的方式早就存在,當銀幕數達到一定的量級,某些院線的票房產出便可以達到影片預期回報,但目前時機仍不成熟。

 

猜想七

 今年會出現改變院線格局的併購嗎?

 

春節前夕,大地影院以33.87億元收購橙天嘉禾所有中國大陸影城,此次收購完成後,大地影院集團在國內影院數量將達到426家,銀幕數達2442塊。

目前,全國共有48條院線,2015年排名前六的院線票房占比為50.46%2016年則為50.44%;2016年票房不足一億的院線為12家,不僅沒有減少,反而比2015年多了一家。

2015年萬達10億收購15家世茂影院開始,業界就一直在高喊院線的整合要來了。2017年,類似大地收購這樣的案例,還會繼續嗎?

饒曙光表示,48條院線想得到可持續發展,必須要有規模化、集約化的經營,才能有效益產生,這是發展的必然要求。

劉暉認為,對比北美,中國的院線多了近十倍,的確「人滿為患」,有資本實力的大院線會考慮併購來增加自己的市場份額。

鄭寅路談到,院線的整合併購這兩年其實已經開始了,只不過還處於初級階段,隨著銀幕數量的不斷增長,影院市場的不斷規範,會有更多的影院和院線被優質影管公司和院線收併購,那些靠著偷漏瞞報過日子的影院和無法形成影院規模的院線,最終將會被淘汰。

除了48條院線外,目前國內還有不少影管公司,洪軍表示,院線和影管公司錯綜複雜交織在一起,雖然一些中小型影管公司的併購已經開啟,但大格局的改變,還需要一個契機,或許是政策發布帶來的契機,也可能是時間和資本帶來的契機。

 

 猜想八

 VR技術是否會大規模進入電影院?

 

去年11月,一部《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讓部分觀眾體驗到了120幀這一全新技術帶來的觀影享受,一票難求的盛況,也證明了電影的魅力,遠不是網絡視頻產品可以取代的。

其實,從2010年《阿凡達》上映開始,電影技術的發展便進入了快車道,3DIMAX、中國巨幕、4K、高幀率、4DXVR……電影的核心要素是內容,但高新技術的輔助與助力,讓故事的講述方式更加炫目。

尤其是VR,在去年成為了電影界的關鍵詞,但這項顛覆觀影方式的技術變革,是否能夠大規模進入電影院?

劉輝對此表示謹慎,她認為應該會有更多電影使用VR技術進行營銷活動,這項技術在商業電影進行推廣難度很大。同時,她很期待裸眼3D商業電影的誕生。

洪軍談到,技術是第一推動力,但也要有用武之地。《阿凡達》推動了3D發展,也因為有內容的支撐。

的確,目前VR發展最大的瓶頸是,技術雖然不斷完善,但卻缺乏內容端的支持,很多影院裡的VR更多的只是產品的展示,很難形成趨勢。

鄭寅路表示,VR要想大規模進入影院,必須解決VR內容端和運營端的問題,比如:實現VR遊戲的競技對抗和直播、影片內容與VR技術的互動等。他還表示,全息技術可能會成為下一個影響影院未來的新力量。

饒曙光更是直言,VR還只是停留在概念的階段,只有內容與技術實現匹配,才能發揮技術的優勢。

 

猜想九

《變形金剛5》和《速度與激情8》誰將問鼎2017進口片票房冠軍?

 

截至目前,進口片的票房冠軍仍是2015年上映的《速度與激情7》,該片產出票房24.39億;第二位是2014年上映的《變形金剛4》,票房產出19.7億。如今,這兩個最具號召力的「好萊塢IP」將在2017年同時獻上自己的續集作品,究竟是汽車人能夠反超,還是飛車族繼續衛冕,這場大戲必定精彩紛呈。

鄭寅路更傾向於《速度與激情8》繼續問鼎進口片票房冠軍。他談到,影響一部影片票房的因素很多,除了影片類型和內容外,上映檔期、營銷宣傳等因素也很關鍵,從受眾群上分析,《速度與激情》系列更具優勢。

洪軍認為,《變形金剛5》的類型、可想像空間更大,可以充分發揮特效和動作捕捉的優勢。而《速度與激情7》的成功當時確有演員的情懷在其中,成為一個社會事件,對傳播起到了促進作用,續集作品再度突破很難。

饒曙光的觀點略有不同,他認為系列電影對中國觀眾的影響力逐年下降,2017年進口片的桂冠很可能花落別家。

 

 猜想十

 在好萊塢「大年」,國產片是否還能保持市場份額的優勢?

 

除了《速度與激情8》和《變形金剛5》,2017年好萊塢還將為觀眾奉獻《金剛狼3》《金剛:骷髏島》《加勒比海盜5》《蜘蛛俠:返校季》《異型:契約》等一系列大製作影片,國產片將迎來不小的挑戰。

洪軍直言,近兩年都有頗具實力的好萊塢大片引進,但從片單看,大多數好萊塢電影類型趨同,依靠的是續集作品的號召力延續,技術手段比內容更容易產生疲勞感。他表示,商業類型片始終是市場主流,國產片若想保持較為旺盛的創造力和市場占比的優勢,類型片將是至關重要的一環。

鄭寅路表示,國產影片確實會受到一定的衝擊,但是,只要國產影片自身的製作能夠像《美人魚》《捉妖記》《港囧》《夏洛特煩惱》一樣足夠精良,相信未來的國產影片一定能夠占據更多的市場。

微影數據研究院表示,中國電影人要做的就是靜下來心來打磨內功,提升數據能力,提升數據顆粒度,去更清晰更細緻更全面地了解觀眾需求,從而指導電影人創作受用戶歡迎的好內容。同時,還要做好營銷,現在電影的營銷手段五花八門,但更要注重科學性體系性。

饒曙光認為,當下的電影市場中,國產片的「群羊戰術」很有效,產生了數量和規模的效應,國產片完全有能力保障自身的市場份額。但這終歸不是長久之計,中國電影一方面要提高優質內容生產能力,也需要各方面的支撐,以保證國產電影在與進口片的博弈中取得更多的主動和優勢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