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天龍八部》:出奇當雷劇是誤讀

期別:第十八期    發行日期:2014/02/15
《天龍八部》:出奇當雷劇是誤讀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438期/網易娛樂    日期:1/3/2014

 

電視劇跨年檔期是各家衛視重磅投入的重點,湖南衛視亮出的殺手是《新天龍八部》。這部華策影視年度重磅巨制新版《天龍八部》在湖南衛視電視劇黃金檔以全新的編排形式首播,之後浙江衛視將接力播出。金庸經典、武迷擁戴、全新風格、明星耀眼的新版《天龍八部》本該引爆跨年賀歲檔,而播出後新《天龍八部》遭遇的竟是不公正評價,把守正出奇的大劇看成雷劇明顯是誤讀:新《天龍八部》是對金庸原著又一次藝術再現,實現了區別前兩版,新版再創新的目的。

新版《天龍八部》是國內影視劇巨擘的華策影視投資過億元打造武俠新世界系列作品的第二部,也是繼30年前香港TVB版、2003年張紀中版之後,時隔10年後全新的第三版《天龍八部》。與前兩版相比,在影視製作技術更先進、製作理念更發達、審美取向更加多元的背景下,新版《天龍八部》的亮點看點在何處呢?

「守正出奇」是這部巨制的總體製作思路,守正就是堅守金庸原著的經典品質,遵循原著、再現原著,堅守住經典原著的魅力。出奇就是不模仿前版,用全新的製作理念、拍攝手段實現創新。與時俱進的大片化視覺是該片追求的影像風格,從已經播出的各集看,新版《天龍八部》可謂是集武俠、魔幻、情戲於一身,以莊諧並生、悲欣交集給人全新的視覺衝擊和審美震撼。真是讓喜歡舊版情結的觀眾引發對新看點的興趣,讓新成長的90後們更是以全新的視聽表現語言消費這個百看不厭的金庸經典。10年後這部全新表現的金庸經典一定不要錯過機會,更不要為不負責任的扣上雷劇的帽子、把它汙名化的不良居心所左右誤導。

《新天龍八部》絕非單純鬧劇。看懂《天龍八部》先需要明確主題:《天龍八部》不是單純的喜劇、鬧劇,而是最終的悲劇。觀看新版需要進行這個審美常識的普及:該片不是拍成胡編亂造的雷劇鬧劇,而是遵循金庸原著神韻、主旨的大悲劇作品。《天龍八部》是金庸最重要的作品,它故事背景波瀾壯闊,涉及人物更是多達二百多人,其思想內涵博大精深,情節變化萬千,故事引人入勝。《天龍八部》是關於命運的一部作,是一個悲劇的宿命世界,在這個情感交織複雜、恩怨情仇多樣的世界中,甚至無分善惡正邪,不論情聖情魔,都難以最終的悲劇的命運。這部劇的苦難冤孽都是由於人的各種慾望造成,害了他人也害了自己,而輾轉報應最終還報給自己。身處當代職場奔波廝殺的你我,從這部劇該看出金庸主題思想給你的人生啟發。

《新天龍八部》瑰麗神奇絕非空穴來風。《天龍八部》本來就是一部天馬行空、神奇魔幻的大作,虛實相生是金庸的藝術筆法,是金庸想像藝術發揮到極致的作品。在第二版十年後重新翻拍,更有技術和資金實力重新再現這部作品的瑰麗神奇場景。魔幻化的大片手法就自然成為新版的美學追求,這不僅讓原著場景成功影視化,還更能實現一舉兩得的目的:老金庸迷看出變化創新,新生代武俠迷更對胃口。魔幻大片般的視覺衝擊讓新版《天龍八部》肯定會讓年輕觀眾看起來驚呼過癮。金庸的武俠作品本來就是虛實相生,可謂是奇觀奇景的意境、奇人奇事的傳奇,裡面的角色更是亦人亦怪、亦魔亦仙,段譽、喬峰、虛竹,鐘靈、木婉清、王語嫣,個個身懷絕技,位位似魔類仙。大漠孤煙、山洞奇景、平湖仙境、山間幽境,處處是魔幻,段段有仙意。魔幻色彩貫穿全劇之中,大劇開篇就是強化喬峰戲份的大漠對決的一大段落,大漠行走、雄鷹盤旋、段譽施展淩波微步等功夫時將改用更加魔幻的表現方式,在表現段譽心中夢境時這種魔幻感將達到極致。另外,該劇在製作上也將再掀古裝偶像武俠風,力求呈現出一場新視聽盛宴,3D拍攝方式、音樂新潮流、絢麗動畫場面將逼真呈現小說中的多個場景,大理皇宮、神仙姐姐洞、天龍寺等都將還原金庸筆下的意境。

《新天龍八部》是男人戲也是女人戲,而新版著力塑造的三個男主人公更是在遵循原著描寫前提下,用更有人氣的演藝明星實現全新的塑造。金起範版的段譽緊緊圍繞一個」癡」字來演,他花樣美男的造型很是清新可愛,而他身為情關裡的幸運兒處處留情,成為破孽化癡的總樞紐。韓國美男版的段譽恰恰把這種癡傻演繹得非常到位,說這版段譽不貼近原著可是太冤枉。鍾漢良版蕭峰和前兩版都有差異,原著中的喬峰是頂天立地的男子漢,不為美色、名利、權勢所動,而其另一面卻是剛烈中的一縷柔情,而鍾漢良恰恰在這縷柔情上有著可圈可點的發揮,難怪很多粉絲一看到鍾漢良出演的喬峰造型,直呼古裝版男神太酷太帥。

《新天龍八部》的另一看點就是武打戲絕對精彩。金庸小說中的武功是個性的投影、情緒的表現,身份的象徵,極富有寓意。看這部劇你一定要體察那種」無招勝有招」,」無意反得道」的內裡門道,還要看懂」邪不勝正」的大門道。喬峰的武功可謂這部劇最高武功的化身,他的淩空飛躍,降龍十八掌都可謂是剛正深厚。看懂這部劇的武打戲還要領悟金庸武功的內蘊功力。

10年後第三版重拍的《新天龍八部》 守正出奇,在忠於原著基礎上進行創新,以大片化的手法贏得新老金庸迷的喜好,投資巨大、製作用心,把它汙名化為雷劇實在有失公道,千萬不要為片面言論誤導,看出內裡門道需要你的堅持和主見。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