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解密中美廣告置入差異

期別:第十八期    發行日期:2014/02/15
解密中美廣告置入差異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438期/搜狐娛樂    日期:1/9/2014

 

《小兒難養》熱播時,您看到某優酪乳是否會有眺望大海的感覺;看完《007:天降殺機》,您想嚐嚐喜力啤酒的滋味不?被陸勵成(鍾漢良在《最美的時光》中飾演的角色)虐得無法自拔之餘,您會覺得某啥事都要樂一樂的飲料簡直是無所不在的礙眼,回憶起《生活大爆炸》,總有用普瑞來(Purell)洗手的衝動吧?同樣是置入廣告,中美廣告置入的效果為何有天壤之別?難道是因為1958年的中國第一部電視劇《一口菜餅子》比1928年的美國(也是世界)第一部電視劇《女王信使》晚出生30年?

 

現狀:「高富帥」對談「矮矬窮」

 

廣告商花錢在影視劇上,無非是想做品牌和文化的有效推廣,從效果上看,美劇做的很到位,全世界的年輕人都追著美劇中主人公,買他們穿的衣服,開他們開的車,甚至幻想成為他們的男朋友或女朋友。而中國的廣告置入卻讓人略感汗顏——很多時候沒有辦法激發觀眾的購買慾望。

 

美劇廣告置入:低調奢華有內涵的高富帥

 

在尼爾森公佈的一份美國情景喜劇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品牌」榜單,位列榜首的是《生活大爆炸》(The Big Bang Theory)中免洗洗手液普瑞來——謝爾頓(Sheldon)在拉吉(Raj)辦公室抽屜裡藏了一條蛇,藏完之後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用普瑞來洗手,而且還不忘嘮叨兩聲「Purell Purell」。雖然普瑞來的logo並沒有得到特寫鏡頭,但謝爾頓神經質的口播「Oh dearoh dear, oh dear, Purell, Purell」取得的效果出乎意料地好。2009年《摩登家庭》(Modern family)1季第19集,男主人公菲爾(Phil)生日當天正好是iPad發售,菲爾對iPad期待已久,整集劇情就圍繞著全家人給菲爾買iPad當生日禮物展開。由於現實中iPad發售日期與該集播出日十分接近,引起不小轟動。(鑑於喬布斯是劇集播出頻道ABC電視臺的董事會成員,陰謀論謠言四起)

觀眾和品牌或許認為這些是「廣告置入」的經典案例,其實不然。根據《摩登家庭》製片人的說法,Apple是一家從來都不出錢做置入的公司。但因為幾乎所有美劇編劇都是Apple產品的用戶,所以他們會很自然地在劇本裡需要的地方讓Apple「出鏡」。

美劇中的置入廣告,就像一個頗有修養的高富帥,舉手抬足都能顯示出大家風範,觀眾看著不會覺得突兀,而是能產生「我也要向劇中主人公一樣生活,喝他們喝的礦泉水,用他們使用的手機,就恨不得呼吸他們呼吸的空氣」的美好願望。

 

中國廣告置入:高調破落沒文化的「窮屌絲」

 

畫面切回到中國,在山寨與雷雙料王的開山之作《一起來看流星雨》)中,臭烘烘的奶茶四處禍害觀眾,洗完怎麼都不會柔順的洗髮水成為主角們沐浴更衣時的標配,還有那些看著就不上檔次的手機、汽車都大搖大擺的出現在劇中。在這些粗糙、劣質的置入廣告的幫助下,《一起來看流星雨》成為那些年我們刻骨民心的記憶。好在該劇俘獲了一部分觀眾的心,還送上了已經轉正的螢幕情侶一對。如果你認為它是中國電視劇置入廣告的巔峰,真是太傻太天真,一部《咱們結婚吧》不但迷倒了半數中國老百姓,還將80個廣告收入囊中,找對象、找工作、找汽車、找名酒。這感覺,特別像《甲方乙方》,就有你想不到的,沒有你找不到的。

國產電視劇中的置入廣告,總是有意無意的衝出劇情的設置,甚至左右了角色的性格,比如高端洋氣上檔次的投行老總宋翊(《最美的時光》賈乃亮飾演的角色)竟然最喜歡喝可樂,這太違和,就算不喜歡中國茶道也要喜歡氣泡水吧。

同樣是廣告置入,同樣有編劇、導演、製片人,演員,中國的電視劇廣告置入為何就如此上不了檯面,甚至讓觀眾看完之後產生了「真的不想買他們用過的東西」的逆反情緒?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