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電視劇「亂排播」內幕

期別:第十七期    發行日期:2014/01/15
電視劇「亂排播」內幕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437期    日期:1/6/2014

 

現象:超長預告當正片,不到劇終不知道總集數

 

今年12月開始,浙江衛視一個月內一連播出了三部獨家劇集。從《石光榮的戰火青春》到《女人幫》再到《戀愛的那點事兒》均被大幅刪減。而《戀愛》原本38集被壓縮成了23集,8天內播完,創下了浙江衛視黃金檔最短播出記錄。與《戀愛》一樣,還有一種不到結尾不知道總集數的播放方式。比如每天開頭先把前一天的戲回顧個十來分鐘,結尾再來個五分鐘的預告片,正片只留下30分鐘的時間,《火鳳凰》就是這樣從46集擴到62集、《因為愛情有多美》從80集撐到108集。

衛視聯播劇掐片頭剪副線戲來搶進度的操作手法已經是常態,比如今年四星聯播的《老有所依》,有電視臺幾乎剪掉了全部叔叔嬸嬸、表弟一家等副線上的戲,更有甚者,《心術》《娘要嫁人》這些聯播大劇出街時電視臺用大量素材來剪輯預告片,原本應該是三五分鐘的小片擴充到30分鐘,基本上涵蓋了接下來一集的主要內容,下一集在第二天跟著聯播進度相當於再重新播一次。如此往復,剪預告片的電視臺永遠最早詳細劇透。

 

>>探因

 

1.好劇稀缺,高收視劇要挖盡資源

某電視臺工作人員表示,好劇不多,抓到一部收視率高的,電視臺也希望能把播出週期拉長一點來留住觀眾,因此註水是最直接的方式,「一般能這麼操作的都是獨播劇,電視臺剪輯的自由度大,如果是聯播要求還是相對嚴格。」《火鳳凰》這樣的注水劇能坐穩同時段收視第一的寶座,這也說明瞭今年好劇真心是稀缺資源。

2.聯播劇搶進度就是搶收視

相比獨播劇,各電視臺受《上星通知書》的約束,對聯播劇集的刪減就不敢這麼大刀闊斧了。某電視臺電視劇中心工作人員表示,上星首播時,誰能搶到第一集的觀眾就勝利了一大半。早在去年《心術》四臺聯播時,天津衛視就提前一天播出了長度約三十分鐘的預告片,幾乎播完了第一集的內容。首播當日,天津衛視順利從同時段第八爬升到第三。

3.為大劇讓路,小劇縮減塞檔期

此外,獨播劇的縮減可能只是為了「塞檔期」。正在浙江衛視播出的《戀愛的那點事兒》去年就已經殺青,時隔一年才播出,8天就要播完。聯想到緊跟著11日接檔四臺聯播的開年大劇《一代梟雄》,《戀愛》很難擺脫「填檔」嫌疑。今年9月北京衛視播出的《大地情深》將41集剪輯成36集,還引發主演宋春麗抗議。其實這就是因為當時北京衛視前後都是聯播劇,檔期都已經定好了,中間這幾天只有這麼多集的空間。

 

>>製作方應對:一聲嘆息,力保植入

 

某影視公司宣傳透露,對於電視臺的刪戲,重複播放等,製片方通常是抱著聽之任之的態度,唯有一條,盡量留住植入,「因為植入沒兌現是要賠錢的。」為了能保住劇中的植入情節,製作方也沒少動腦子,盡量將重要的植入和重要劇情捆綁在一起。如《咱們結婚吧》中,楊桃母女和果然母子第一相遇、爆發爭吵是在某品牌洗滌用品櫃檯前,這樣重要的情節電視臺也不會貿然刪減。

 

現象:臨時撤檔,中途腰斬

 

12月初,《花開半夏》的開播儀式上,提到這部劇被積壓兩年之久如今終於開播,導演李少紅忍不住現場哽咽並落淚。《花開半夏》原本定於2012年暑期檔播放,但其間數次被臨時撤檔,最終劇集拖到2013年底匆匆周播了事。比《花開半夏》更不幸運的是有不少劇則是一直走在等待播出的路上。有電視臺早早買下了版權一直沒排上檔期,也有預告宣傳片都已推出卻臨時被撤檔而後被雪藏無法「得見天日」。

在眾多花樣繁多的電視劇播出形式中,能唯一算是與國際接軌的算是因收視差而腰斬劇集。2012年上半年,湖南衛視電視劇收視遭遇大滑坡,5個月內腰斬了三部劇集,而《新烏龍山剿匪記》才播了兩集就被撤換。北京衛視此前也因收視低下中途叫停《青春期撞上更年期2》。

 

>>探因

 

1.政策指令不可抗

慘遭撤檔的電視劇不乏因為題材、內容未能通過廣電總局審查而被擱置的。如《小姨多鶴》因為多鶴的日本血統被擱置3年,《秦始皇》因被質疑過度渲染秦始皇與阿若公主的純愛無緣黃金檔,穿越劇《夢迴唐朝》原本要在湖南衛視黃金檔播出,後因總局禁止穿越劇進黃金檔,轉而在其他時段草草播出。

2.好坑被關係戶佔了

某影視公司發行人員稱,每個電視臺都會有自己比較穩定的合作夥伴,雙方既有共贏的利益需求,也有長久合作建立起來的情誼。在這種情況下,如果製作方偶爾提出一個排播上的需求,若非競爭劇本身很強勢,那麼電視臺很有可能順水推舟賣個人情。《花開半夏》2012年被臨時撤檔就有圈內人「舞美師」爆料湖南衛視排片要走關係,導演李少紅也公開表示不滿,揭露排片「潛規則」。

也有業內人士認為這種走後門的情況會漸漸消失,「現在一些大的衛視對電視劇的評估體系蠻健全的,像江蘇衛視就有一個龐大的審片團隊,一部片子能不能上某個檔期不是一言堂,所以想走後門也沒有那麼容易。」

3.衛視競爭激烈,排播看對手看市場

收視率直接關係到電視臺的廣告收益,中途腰斬低收視劇集也在情理之中。例如湖南衛視《新烏龍山剿匪記》首播兩集,收視不足0.7,拖垮了電視臺整體排名。2012年,湖南衛視4月份的收視排名已從常年的冠軍位置下滑到整體第八名。

面對電視劇市場的收視競爭,衛視不但要顧好自己的安排,還要把競爭對手的排播考慮在內,如同田忌賽馬,力求做出一個性價比最高的排兵布陣。在這樣的情況下,一些品質一般、卡司、製作不夠豪華的獨播劇就有可能成為電視臺的「填檔」資源,哪裡有用哪裡搬。例如,此前在北京衛視播出的《畢有財》被積壓了很久,直到《青春期撞上更年期2》突然被叫停,才作為後備救場黃金檔。

 

>>製作方應對:或自我閹割求播出,或重新簽合同

 

毫無疑問,一旦劇集被撤檔或雪藏,製片方仍是最大的受害者。如今大多數電視臺都不會一次性付完全款,而是「1+1+1」模式,即簽合同時付三分之一定金,播完再付三分之一,最後的尾款的支付則要視播出情況而定。如果檔期無限制地被拖延,製作方資金就很難回籠,當年《大祠堂》被雪藏六年,閻建鋼自掏腰包返還投資款。被時效性耽誤的還有影視劇裡大把的廣告植入,據瞭解,廣告主在植入合約中都會約定最終的播出呈現,如果遲遲無法播出,植入款一分也收不到。《最美的時光》中曾植入某手機,結果劇集硬是拖到該款手機下線才播出,廣告主念在多年合作的情誼,只默默收起了未付的尾款。

遭遇檔期延期,製作方能做點什麼呢?如果出於政策原因,製作方多會選擇「揮刀自宮」來達到播出的要求。如《小姨多鶴》就在結尾將多鶴修改成了中國人、《秦始皇》則刪減了其中大段純愛情節,選在了央視的非黃檔匆匆播完了事。

而對於被電視臺主動押後檔期,劇方是否有維權管道呢?據某影視公司發行部總監透露,實際上劇方在與電視臺簽約時會簽訂一個大致的播出期限,通常是一年。但由於是買方市場,遭遇超期拖延劇方也不會當真考慮走法律途徑去維權,畢竟撕破了臉以後合作就難了。這種情況下,只能是製作方做出一定程度上的讓步,與電視臺協商、簽訂補充協定:降價從黃金檔調到非黃檔,或者改簽發行模式,讓電視臺同意製作方一劇多銷。如果製作方手頭有其他的強勢劇集,也可以作為和電視臺談判的籌碼,「比如你有一部電視臺很想買的劇,那你就可以去談,這部賣給你,你要保證我上一部劇趕緊播出。」該總監還表示,儘管為雪藏劇對簿公堂的情況幾乎沒有,但還是盡可能在合同裡多做一些相關約定,隨著社會的發展,大家的契約意識越來越強,對於訂立的條款還是會盡量遵守的。

 

小結:電視臺仍是強勢買家,做精品才能避免炮灰播放

 

綜上,面對各衛視間白熱化的競爭,電視臺對劇集編播做出的種種安排多半是出於收視率的考慮。而在電視劇市場供大於求、完全買方市場的當下,製作方很難求得平等地位,更別說用法律武器來維護自己的權益。既然如此,還是努力做好劇集的品質,靠實力讓電視臺不敢小覷吧。畢竟像《紅高粱》這樣還沒開播就遭各大衛視哄搶的強勢劇肯定不擔心自己成為電視臺收視大戰中的砲灰。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