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2014年螢幕大戲前瞻

期別:第十七期    發行日期:2014/01/15
2014年螢幕大戲前瞻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434期/北國網-《半島晨報》    日期:12/14/2013

 

什麼樣的電視劇可以作為開年大戲?首先要有厚重的題材,其次還要有一線明星的陣容。如果這兩點都不能滿足,那也可以靠實力,靠品質。如果仍然技不如人,那就只能靠噱頭了。

從翻拍古裝劇開始,2014年就必然要經歷一個古裝年。在新《天龍八部》、《舞樂傳奇》打響頭砲後,《華胥引》、新《天龍八部》、《少年神探狄仁傑》、《雲中歌》等將陸續登場,掀起古裝劇小高潮。不過讓人擔心的仍然是這些古裝劇又要「不雷不休「了。同時《愛情公寓4》、《鄉村愛情7》、《步步驚情》、電視劇版《紅高粱》、《十月圍城》等經典作品翻拍、續集之作也成為明年螢幕一股重要力量。而大牌明星、厚重題材,在2014年的螢幕上也將層出不窮,開年就有《毛澤東》、《一代梟雄》等大戲將和觀眾見面。

 

靠題材

 

歷史革命題材是首選

 

如何才能成為各家衛視選擇的開年戲?按照以往的慣例,題材厚重是首選。從前幾年的《闖關東》、《走西口》到《喬家大院》,無一不是靠題材取勝的。一般來說,歷史正劇和主旋律電視劇、紅劇、軍旅題材劇,屬於厚重題材劇,而這類電視劇往往容易成為開年戲的首選,特別是央視。

 

播出劇目:《毛澤東》播出平臺:央視一套、央視八套

 

今年1226日是毛澤東誕辰120週年,一向定位高大上的央視一套選擇《毛澤東》作為開年大戲可以說是相當應景。一直以來,影視圈並不缺乏講述毛澤東人生經歷的優秀作品,如《長征》、《延安頌》等等,但大多數都是著眼於他人生中的一個特定階段。此次,長達100集的《毛澤東》則是全景式地展現了偉人波瀾壯闊的一生,尤其是對他的後半生及父母關係、兄弟姐妹的關係也著墨頗多。值得一提的是,該劇的主要演員唐國強、劉勁等都是飾演歷史人物的專業戶,除了這些重量級主角,該劇還特別邀請國內著名的影視明星來客串,參與塑造毛澤東時代各個階層的人物形象。從明星陣容來看,電視劇《毛澤東》可以比肩電影《建國大業》。

 

播出劇目:《十月圍城》播出平臺:待定

 

作為電影的延續,電視劇《十月圍城》延續但改變了電影版中把各路民間高手雲集在一起完成某個任務的結構,而改為由車夫阿四誤打誤撞充當了革命黨李重光的替身進入李家,從一個草根的人物串起整個家族以及周邊人身處歷史洪流轉折點時的故事。該劇已經確定在2014年初播出,至於可以成為哪家衛視的開年大戲,現在還不得而知。因為有了電影版在前,十月革命題材從2009年就開始走紅。這段歷史背景牽涉人物眾多,線索多重,給人頗多神秘感,因此從題材上來說略顯厚重。作為開年大戲,絕對有資格。

 

靠實力

 

金牌編劇搭配另類情節

 

在開年戲的選擇中,題材和演員陣容是主要因素,但有些電視劇有金牌編劇坐鎮,也值得重視。當年《闖關東》成為央視開年大戲時就未播先熱,理由就是該劇是金牌編劇高滿堂的力作。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有一部電視劇成為多家衛視的跨年戲,憑藉的就是編劇的「軟實力」。

 

播出劇目:《無賊》播出平臺:北京衛視

 

電視劇《無賊》是著名編劇彭三源歷時一年半之久打造的首部現實主義作品。彭三源之前曾寫出過《半路夫妻》、《親兄熱弟》、《你是我兄弟》、《人到四十》等作品,在圈內是屈指可數的金牌製片人之一。《無賊》的整個故事從一對慣偷夫妻段虎(張國強飾)和喬安娜(殷桃飾),被一名派出所老所長向前進(孫海英飾)拘捕開始,夫妻倆鋃鐺入獄後留下個幼子段益無人照料,善良的老所長無奈之下將段益收為養孫。幾年後,夫妻二人刑滿釋放,向前進一家忍痛把段益還給他們撫養。段虎和喬安娜在向前進的監督教育下重新做人,學習為人父母,尋找正當職業養家糊口。他們倆不僅要面對如何撫養教育孩子等諸多問題,同時還要經歷脫「賊」成「人」的艱難蛻變。《無賊》之所以能夠成為北京衛視選擇的跨年大戲,是因為該劇匠心獨運地將視角放在「員警感化小偷」的另類「貓鼠遊戲」上。而這個題材,在彭三源之前只有馮小剛導演的電影《天下無賊》曾觸碰過,在電視劇題材中尚屬首次。

 

播出劇目:《舞樂傳奇》播出平臺:暫定央視八套

 

《舞樂傳奇》是今年央視熱播劇《木府風雲》的姊妹篇。該劇不僅再現了1200多年前南絲綢之路的文化交流盛況,還大量實景展現了緬甸、大理、麗江、瑞麗等地的風光。演員方面,不僅有韓星秋瓷炫飾演外冷內熱的女飛賊,還邀請了憑藉《步步驚心》走紅的「十四阿哥」林更新出演男一號舒難陀。拍攝初期,林更新一度傳出與東家唐人電影交惡,私自接下《舞樂傳奇》欲單飛的消息,也令該劇頗受關注。

 

靠陣容

 

電影大咖再次回歸

 

有些電視劇雖然題材不夠厚重,講述的都是家族奮鬥史、內幕史,但仍是觀眾的心頭好,收視率高居不下。比如郭靖宇導演的《鐵梨花》、《紅娘子》、《打狗棍》。這類電視劇除了劇情奇特引人入勝之外,主演陣容也不可小覷,甚至有時還是用一兩個明星的氣場撐起一部戲來。

 

靠噱頭

 

「雷」字當道仍是賣點

 

這年月,如果沒有幾個「雷點」,都不好意思說自己拍的是電視劇。最近幾年,觀眾被電視劇雷得外焦裡嫩,一邊吐槽卻一邊看得不亦樂乎,這也算是中國電視圈的一大奇葩現象了。從2013年開年至今,還沒有出現一部如《甄嬛傳》那樣引起轟動效應的好劇,觀眾以及電視臺一直期待著「下一部」能夠成為「亮點」。雖然不乏鄭曉龍、郭寶昌、高希希這樣的大導演以及陳寶國、黃曉明、吳秀波這樣的大腕演員,但仍舊阻擋不了電視劇紛紛落馬的腳步,而那些在收視率上排得上前列的,無一不是雷劇、神劇。儘管如此,仍有不少衛視選擇有雷點、有噱頭的電視劇,相比品質來說,畢竟收視率還是硬道理。

 

播出劇目:《愛情公寓4》播出平臺:安徽衛視

 

儘管經歷了「抄襲美劇」的風波,但「愛情公寓」系列還是深受年輕觀眾的喜愛,一路拍到了第四部。第三部中,曾小賢面對諾瀾和一菲不知何去何從,美嘉腹中胎兒生父不明,這些謎團在《愛4》中都將一一解開。同時,《愛4》也延續了前三部輕鬆搞笑的風格,主角們依舊插科打諢、妙語連珠。另外還有何炅、杜海濤等明星加盟客串,這幾位製造「笑果」的功力絕不在幾位主演之下,他們將會產生什麼樣的化學反應,值得一看。此外,在《愛4》殺青時,陳赫、鄧家佳等主演都發布了頗為感傷的道別微博,外界一直猜測《愛4》可能是「愛情公寓」系列的完結篇。收官之作,「愛情公寓」的粉絲們怎麼能錯過。

 

播出劇目:新《天龍八部》播出平臺:湖南衛視

 

新版《天龍八部》早在拍攝期間,張檬版的王語嫣、「段譽」金基範的「六神花露水」等等就飽受爭議,不少金庸迷甚至預測「又一部雷劇誕生了」。儘管尚未播出就遭到「雷人」的質疑,但無可否認,作為金庸的經典作品,又網羅了鍾漢良、金基範、韓棟、張檬等一眾青春偶像,新版《天龍八部》想必是一部大齡觀眾消費懷舊情結、年輕觀眾輕鬆看偶像的「老少通殺」之作。翻拍經典不易,更何況是這樣一部屢拍不衰的作品,據瞭解,為了求新,新版《天龍八部》還融入了魔幻風格,通過特技將金庸迷們耳熟能詳的淩波微步、降龍十八掌等招式打造得更加炫目。

 

播出劇目:《土地公土地婆》播出平臺:深圳衛視

 

今年播出的古裝神話劇《天天有喜》以「前無古人」的劇情把觀眾「雷」得外焦裡嫩,作為其姊妹篇的《土地公土地婆》,光看簡介就知道是一部雷劇。土地公張福德(譚耀文飾演)娶得城隍女兒李秀文(穆婷婷飾演)為妻,兩人經歷了家庭話語權的爭奪、重男輕女的危機、孝順父母的反思,體悟著凡人夫妻的生活,也教育世人,要善良、勤勞,孝順父母。該劇顛覆了人們印像中白鬍子、一臉和善的土地公形象,打造了高大、帥氣的年輕版「土地公」,並「穿越」到婆媳劇中,昔日的神仙和妻子在家吵架鬥嘴,為孩子鬧得不可開交。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