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電影人如何突破電視劇困局?

期別:第十七期    發行日期:2014/01/15
電影人如何突破電視劇困局?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437期/《北京青年報》    日期:1/4/2014

2013年,對於電視劇市場而言,原本是一個很有「大年」相的年份,標榜大投資、大製作、大導演、大明星的「四大」劇極多。最後卻落了個雷劇當道、好劇欠奉、大劇落馬、收視沒理的尷尬結局。2013還有一個不應被「忽略」的新現象,就是電影圈的寵兒們對電視劇的「反哺」。曾以「逃離」電視劇為榮的驕子們,這一年不約而同地活躍在各大電視劇拍攝基地。周迅《紅高粱》、范冰冰《武則天》、Angelababy《雲中歌》、孫紅雷《一代梟雄》、姚晨《離婚律師》。他們在2013年播下的種子,勢必成為2014年集中爆發的熱點,但這能救得了電視劇的命嗎?

如果說前幾年的所謂電視人組團「拯救」電影圈,問世了《失戀33天》、《北京遇上西雅圖》等逆襲的小片,是用踏實講身邊故事的方法對假大空的電影圈進行了一次撥亂反正,那麼這一輪電影明星對電視圈的「回報」並不導向必然的好結果。歸根結底還是資本的邏輯取代了劇本的邏輯。電視劇市場張開懷抱迎接組團淘金來的「電影人」,但「電影人」能救得了電視劇的命嗎?

 

正劇淪陷雷劇肆虐

 

雖然國產劇平均水準多年在低位徘徊,但好歹每年都能選出至少一部服眾的代表作,從藝術性、可看性和創新性上佔領某一題材的製高點。《亮劍》、《潛伏》、《人間正道是滄桑》、《士兵突擊》、《甄嬛傳》等等,但是2013年,能跟上述作品相提並論、縱向比較的作品,只能空缺。

去年1231日,國內主要衛視的年度收視排名相繼出爐,北京衛視前三位是《打狗棍》、《老有所依》、《娘要嫁人》,江蘇衛視是《火鳳凰》,浙江衛視是《辣媽正傳》、《妯娌的三國時代》、《小爸爸》,安徽衛視是《烽火佳人》、《打狗棍》、《辣媽正傳》,東方衛視是《辣媽正傳》、《妯娌的三國時代》、《小爸爸》,湖南衛視是《咱們結婚吧》、《百萬新娘之愛無悔》、《陸貞傳奇》。這份成績單,基本涵蓋了上年度最有影響力和話題力度的作品,其中不乏態度有誠意之作,但卻很難承擔起「年度作品」之名——要麼是大導演自我複制略加升級之作,創新不足,要麼將吸睛元素步步算盡,可惜市場的寵兒並不等於口碑贏家,如今業內衡量一部「好」劇的標準越來越多元,但耐看、有內涵、有深度是大多數觀眾對一部優秀電視劇的內在追求和認定準則,這一點不曾改變過。

其實,這一年也不乏「種子選手」,可惜讓觀眾錯負了厚望。無論是年初打頭炮的最貴史詩劇《楚漢傳奇》,還是《趙氏孤兒案》、《精忠岳飛》,陳道明、吳秀波、黃曉明等金字招牌使得各有各的精明,呈獻結果都變了味道,盡是演員自己過表演癮,觀眾看著很糾結;正劇範兒拿得都很足,但劇本本身存在各種先天不足,文化含量、歷史的厚重感都被各種幹擾因素稀釋了。或許電視收視率這根大棒指揮的結果是,受追捧的電視劇進一步女性化、低齡化、傳奇化,電視劇越來越成為休閒、娛樂而非文化的載體。2013年大劇集體淪陷,就是在這一結論中搖擺取捨逐漸喪失自我。

好劇欠奉,雷劇倒格外猖獗。這些年,電視上出現雷劇的頻率是越來越高了,但像2013年這樣全年螢幕不間斷奉送雷劇的情況,還真是頭一遭,而且還有異常明顯的畸形趨勢——「雷聲」越大、質疑越多,收視率越高。在市場利益驅動下,「雷劇」像瘟疫一般,很快從原本的「宿主」神話劇、傳奇劇,蔓延到各個題材,最終抗日劇成為重災區。這種癲狂的雷劇創作方式,並沒有因為去年5月廣電總局叫停「抗日雷劇」的禁令而中止。直白粗糙的臺詞,荒誕不經的情節,空泛離奇的內容,這樣的電視劇竟然成了電視臺播放劇集的主流。雷劇創作者們對自己的要求越來越低,卻對觀眾忍耐力的要求越來越高。

 

「電影咖」裝點電視圈,是喜是憂?

 

2013年,黃曉明、張涵予、劉燁、黃渤等征戰大銀幕的明星大腕,紛紛重返小螢幕;2014年,孫紅雷、周迅、姚晨、范冰冰、Angelababy等主演的電視劇將陸續播出,華麗麗的「回歸」無疑是刺激收視的強心劑,結果卻不能盲目樂觀。

首先,電視劇最大的現狀是不缺錢,缺好劇。而「電影咖」組團回來裝點電視圈,最根本的驅動力是吸金,他們的到來本質上跟提升電視劇品質沒有必然聯繫,相反,高額片酬還極有可能進一步侵蝕製作費。換句話說,業內一致詬病的演員高片酬阻礙片子質量提高,非但沒有解決,「電影咖」的引進,反而擴大了高片酬第一集團的名單。

演電視劇比演電影「矮一頭」、「低一檔」的觀念由來已久,但在利益面前,演員和他們幕後的經紀團隊早已克服了這一心理障礙。過去,很多演員通過電視劇成名後就迫不及待地跟其劃清界限,只以大電影裝點自己的履歷,但經過這兩年的電影市場洗禮,大家越來越看明白:第一,電影並不能將個人價值最大化,一堆星星擠破了頭紮在一部大電影裡,最終觀眾記住的只是導演的名字;第二,更現實的原因是,演電影並不能直接兌換商業價值,片酬低,曝光短,如果最後無法接到商業代言,那麼所謂電影明星的名頭只是個虛名,收入跟動輒百萬一集的電視劇明星差距太遠。而且,從目前的市場形勢來看,一部製作精良的電視劇,其影響力不管是從時間還是空間上,都能更加有效延續其個人品牌影響力。以「電視咖」孫儷和海清為例,隨著其代表作品《甄嬛傳》以及《媳婦的美好時代》走出國門,揚名海外,這種「名利雙收」的局面其實是大部分電影並不能帶給演員的。

千萬別把電影大咖的加盟當成「救世主」,是因為除了有響噹噹的名頭方便引起輿論關注、容易說服電視臺下單,其他都是不確定因素。電影和電視劇是兩種完全不同的表演方式,常年演電影的演員能不能適應「取悅」觀眾的表達方法?明星背後的創作班底能否按照電視劇創作規律搭建?高圓圓時隔五年回來演《咱們結婚吧》能夠被接受,其實得益於劉江和黃海波在《媳婦的美好時代》就已磨合成熟的一整套成功模式,而陳道明、黃曉明之於《楚漢傳奇》和《精忠岳飛》,僅是被過度消費了聲名和一張臉而已。

另外,越來越多的明星,尤其是積累一定影響力的,很多不願再當單純拿片酬的演員,而是希望擁有更多的話語權,在編劇、導演、監製以及製片等多個領域有所突破,擔當「多面手」。文章自編自導自演的《小爸爸》,固然具有「樣本」意義,范冰冰主導的《武則天》同樣具有個人情結。但這件事的危險性在於,如果過於倚重超級明星的表達慾和專業水準,忽視了電視劇本身的創作規律,國產劇永遠無法誕生自己的《紙牌屋》和《燭臺背後》。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