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大數據提高創意產品轉化率

期別:第十七期    發行日期:2014/01/15
大數據提高創意產品轉化率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436期/《中國文化報》    日期:12/21/2013

2013年即將收尾,有太多關於「大數據」的討論。且不去說「前大數據時代」和「後大數據時代」的差異,資訊時代的日新月異已然給文化創意產業帶來新的機遇和挑戰。「大數據商業應用第一人」——因《大數據時代》走紅的牛津大學互聯網研究院教授維克托·邁爾·舍恩伯格表示,大數據也存在「短板」,大數據來源於現實,基於過去的數據可以預測經濟、防災避險、預防犯罪,而人類的許多想法來源於腦海,甚至會產生許多非理性的、創造性的思維與想像,這些都是大數據不能預測的事情。

 

大數據提高創意轉化率

 

從本質上講,文化創意產業是以文化為基礎,以創意為核心的產業。創意的靈感來自於文化積澱,體現著對優秀文化的繼承和發展。我國是傳統文化資源大國,有無數的文化寶藏等著被挖掘。但由於缺乏好的創意,很多寶藏沒有找到打開的鑰匙。

基於網絡時代興起的長尾理論,那些需求和銷量不高的產品所佔據的共同市場份額,可以和主流產品的市場份額相當,甚至更大。中國幾千年積澱的文化資源裡,尚有不計其數的寶藏未被挖掘出來。

目前諸多文化相關組織與部門,正在以不同方式、為不同的應用目的,進行著對各類歷史文化資源的數字化工作,客觀上已形成了規模龐大的中華文化資源數據。但由於這些數字化資源分散在不同的機構,基本沒有統一的標準,各類數據無法彙集到一起,還沒有成為真正意義上的大數據。

任何一種有益的創意活動都是文化和科技相結合的創造,通過運用多種分析模型、演算法、數據庫,對不同時代、不同種族、不同類型的文化資源進行整合、梳理、分析,讓深藏於歷史文化資源中的數據規律和價值浮出水面,使其轉化為創意的各種催化劑,將是大數據時代的一項重要活動。大數據在創意產生階段的強勢滲透,必然會提高創意的產品轉化率。

 

數據挖掘推動文化消費

 

大數據除了可以在創意產生階段提供「源泉」,還可以在創意生成產品後,為其提供輸出路徑的參考。

大數據將基於內容所產生的用戶行為、用戶數據、用戶特徵轉化為數據資產,並加以挖掘和分析,增強用戶獲取資訊的便利性,實現從產品價值導向到以客戶體驗價值為中心的導向的轉換。大數據以一種科學化和結構化的思維來看待文化創意產業,在迎合新時代消費者心理需要和文化創意產業營銷方面有獨到之處。

在分析消費者的前提下,大數據可以延伸文化創意的資訊服務功能。把文化創意產品APP化,可以形成直接收益與間接廣告收益。推動APP與玩具、教學的互動結合,進入幼兒園或中小學。可以製作健康養生、文化、幼教等關注度比較高的電視節目提供給媒體行業。

目前國產影視行業大量購買近年來比較有知名度的網絡小說版權,這些購買行為是基於對互聯網文學消費群體的數據分析,細化到了消費者群體的年齡、性別、學歷等維度要素,大大提高了科學性。

 

「結構化」應理性應用

 

大數據是一種解決思路,但不是「萬金油」,不能過於神話大數據的作用。

其一,過於依賴大數據的分析作用會幹擾創意產生過程,使得產品不倫不類。在創作風格受到幹擾的情況下,創作者的個人風格不再明顯,會影響產品的多元化,降低產品的競爭力。在消費市場不成熟,需要培育的情況下,這個過程尤其需要慎重。

再者,好的產品必然要求藝術和商業有效的結合。人們對於自身的需求往往有著盲目性的特點,因此數據挖掘模型的確定具有相當難度,需要不斷驗證修改。雖然大數據為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帶來了一種全新思維,但應用中還需要仔細分析,確定應用的具體方法。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