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咱》劇置入廣告引熱議

期別:第十六期    發行日期:2013/12/15
《咱》劇置入廣告引熱議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431期/騰訊娛樂    日期:12/5/2013

 

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看電視最怕遇見置入廣告!

不是觀眾太挑剔,實在是已被被置入廣告逼入絕境——上電影院看個片兒,時不時要被某某奶、某某電腦點燃一下眼球;回家看個電視吧,綜藝晚會裡不是某某酒業、某某保健品登上了舞臺,就是某某果汁強行「刷屏」。連近期正在熱播的大劇《咱們結婚吧》都不能免俗,各種商品品牌在劇中輪番上陣,背景鏡頭裡、角色對話裡,好端端的愛情大戲慘變加長版廣告大片,各種置入品牌多達23個。難怪乎,觀眾們紛紛在該劇的騰訊視頻評論區留下感歎:「思想有多遠,置入請你就滾多遠!」

然而,置入廣告們就真的是如此「罪無可恕」嗎?騰訊娛樂走訪了多位電視劇導演、製片人一探究竟。業內人士們一致表示,在影視劇製作費用水漲船高的今天,置入廣告的盛行並非片方故意圈錢,實則也是無奈之舉。《咱們結婚吧》導演劉江就說,拍戲時花園噴頭開一下需要2萬;海南一場戲製作費高達100多萬,「我們不是在掙黑心錢。」

孰是孰非,且看本期黃金檔為你還原置入廣告背後的秘密。

 

置入有多招人厭?《結婚吧》置入品牌23

 

正在央視一套、湖南衛視、騰訊視頻等平臺聯合播出的電視劇《咱們結婚吧》,陣容是美顏女神高圓圓搭配小眼漢子黃海波,再加上屢出佳績的大導演劉江,本是年度最受期待的大劇之一。眼看收視率和口碑都蹭蹭上升,臨門一腳卻輸在了置入廣告太多這個細節上。

在劇中,某品牌洗衣精在劇中出現的頻率甚至比男女三號還要多,而且超級搶戲,甚至還有專門為其設計的劇情,男女主角的兩位媽就為了該洗衣精大打出手,還引來眾人圍觀,請注意演員們的身後,滿滿的該洗衣精瓶子,架打完了,盛怒之下,女主角也不忘順手將洗衣精帶走。要在家做飯?不用親自下廚了,男女主角口頭宣傳,可以吃某某速凍食品的餃子和麵條呀;沒工作?不用到處托關係了,上XX招聘網啊,別說你不知道,你看人家劇中的女主角就是在這網上找工作的,雖然找了半天也沒找到合適的。至於那個經常出現在不該出現的地方的化妝品,譬如出現在客廳的臺燈下,還是整盒沒開封的。加上什麼汽車、礦泉水、奶茶、相親網站等,全劇吃穿用度各類商品品牌多達23個。終於熬到一集終結,細心的數一數,在每集片尾的鳴謝名單上,洋洋灑灑的贊助單位有4頁近80個。怎能不讓網友大喊,「親,請把劇名改成《咱們廣告吧》!」

當然,瘋狂置入的並非《咱們結婚吧》一家。我們再來看下面這些典型榜樣。

《抹布女的春天》中,男女主角正在甜蜜中,門口「廣告」響起,「我們對顧客的承諾是,每天早晨7點前,一定將牛奶送到家。」男主角張譯還在飯桌上舉起該品牌優酪乳,說道,「喝xx,感受自然通暢。」這真是活生生的廣告詞啊。還有,海清憤怒之餘還不忘高喊的一句,「你不是在xxxx訂的花嘛!」在哪定的花重要嗎?真的有那麼重要嗎?

六六的新劇《寶貝》中也因為置入太多被觀眾吐槽,劇中無處不見的汽車、尿不濕、保險公司廣告最後連編劇六六自己都出離憤怒了:「這不是我的作品」。而在《因為愛情有多美》中,男二號坐在按摩椅上,聽服務員進行了一整套介紹後,買下按摩椅,如果是這樣的置入,觀眾尚可接受,但逆天的是,這段劇情和前後內容完全不搭,根本就是硬生生被放到劇中的。觀眾不憤怒才怪。

最瘋狂的當屬《甄嬛傳》導演鄭曉龍舊作《金婚風雨情》。其中,強盜式置入讓很多人至今還歷歷在目,一集內容至少有三分之一的時間都在賣廣告,從食用油一直賣到老年保險。該劇也引起了觀眾和媒體的連番吐槽,甚至連播出電視臺都不堪忍受而連番推出了「無置入刪減版」,這在電視界來說,也算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了。最終,這場沸沸揚揚的「置入事件」還以導演鄭曉龍的出面道歉才得以平息。

 

為何業內人人都愛置入?製片人:不為搶錢為製作

 

要說置入,就不得不提一個人——馮小剛,從從《大腕》開始,置入廣告早已是馮小剛電影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馮小剛是出了名的討厭置入,但是置入卻是維持拍攝資金最好的方式之一。馮小剛曾直言,「好萊塢電影的票房其實只占收益的十分之一,中國電影現在除了電影票房之外,我們的音像版權和電視版權價格都不高,現在置入廣告其實是唯一的收入來源。」他的一番話其實正道出了置入廣告於影視劇最大的作用——減輕影片成本。說白了,就是把投資的風險降到最低。

而在遭受非議後,《結婚吧》導演劉江在接受採訪時多次強調品牌置入收入全都花在製作上了。比如蘋果社區的天臺上,一個小時費用近萬元,劇組拍了一晚上;酒店花園裡的噴頭開一下需要2萬,後面有一場重頭戲去海南拍攝,製作費高達100多萬,「很難有劇組為了這麼一場戲,直接拉了90多人去海南的,我們不是在掙黑心錢。」

對此,著名製片人吳毅表示,「影視劇中加入置入廣告是有盈利因素在,但主要還是減輕影片的成本。」吳毅同時還表示,「置入廣告其實是一種降低投資風險,增加盈利的手段,因此,置入也肯定是未來影視劇發展的大趨勢。」其實,這也是國內所有導演、製片人的想法。

吳毅透露,之所以觀眾對置入廣告並沒有像硬廣那樣的厭煩,還有一個很主要的原因,就是廣告投放目標明確,置入廣告大多是在都市劇和偶像劇中,因此,置入的品牌也更生活、更年輕,甚至還能因此帶動不少觀眾前去購買相關產品。

這樣一對比,置入廣告的被接受程度要高很多,吳毅還直言,從長遠來看,置入廣告其實是雙贏甚至多贏的,首先獲利的就是製片方,可以緩解很大的資金問題。其次,廣告商自然也是受益匪淺,尤其是一些不能在電視臺投放硬廣的煙類廣告,通過影視劇一播,比硬廣便宜不說,傳播度還更廣。而對電視臺來說,可根據置入廣告進行招商,趙寶剛導演的《北京青年》就是置入和硬廣結合得非常不錯的一個案例。

再有,廣告商可都是個頂個的精明,在電視臺投放廣告,一眨眼幾秒的功夫就過去了,而且還要投放多家電視臺,不然根本起不到宣傳效果。但置入廣告就不一樣了,一部電視劇反反覆復會在多家電視臺播出好幾輪,只要電視劇播出,廣告就會伴隨左右,不管是什麼時段,不管是什麼發行管道,電視臺也好,網路也罷,甚至是刻成了光碟,置入廣告也依然如影隨形,甩都甩不掉,廣告商就差貓在角落裡偷著笑了。

 

置入廣告罪無可恕?故事與廣告相結合最關鍵

 

置入廣告是大勢所趨?那觀眾以後看電視豈不都要忍受惱人的廣告了?非也,廣告其實並沒有錯,錯就錯在,置入的手法太過拙劣。而從目前國內影視劇的置入來看,手法依然還處在1.0時代,簡單、粗暴,幾乎不加任何設計,觀眾看了能不煩嗎。

當然,並非沒有好的置入,看過馮小剛的《非誠勿擾》系列嗎?前後兩部影片堪稱杭州、海南、北海道旅遊廣告片,但很多觀眾肯定會說,「咦,裡面有廣告嗎。」這就是置入廣告的微妙之處,將有形化為無形。還有《唐山大地震》中,觀眾完全不會因為有置入而跳戲,其實,這些置入都是經過馮小剛嚴格把關的,他不僅婉拒了一些廠商的合作,還要把片中的置入做到天衣無縫,讓人看不出來。這就是置入的高境界,將劇情和商品合一,讓觀眾看得沒有違和感。

而同樣有大量置入但未曾收穫差評的,還有前不久熱播的育兒劇《辣媽正傳》。該劇發行人高金璽表示,「《辣媽正傳》在拍攝時有一條硬規矩:不是為置入而置入,必須因劇情而置入。」因此,儘管有大量的母嬰品牌出現在《辣媽正傳》中,但因為一無主演口播二不強硬進鏡頭,所以觀眾觀看起來毫無違和感。

除了拍攝時盡量做到商品貼合劇情外,廣告監管其實也十分重要,但目前來看,國內並沒有對置入過多過於生硬的處罰措施。其實,很多導演和製片方都十分苦惱。因為廣告商的訴求就是廣告越明顯越好,恨不得三、五秒就來個大特寫,劉江也直言,此次在廣告置入上十分被動。導演劉江在接受採訪時也向觀眾道歉,秉承自己認真的反省了,一開始沒太在意,「我在經驗上確實是有我的不足,也是摸著石頭過河。今後一定要數量減少,精度做高。」

相比之下,韓國和日本在這方面做的就非常不錯,韓劇《那年冬天風在吹》就因置入廣告太多而被觀眾投訴「擾亂劇情」, 韓國廣播通信審議委員會也對該劇發出了警告,並對其進行了罰款。而日本監管更嚴格,電視劇中根本不能出現置入廣告,廣告商對電視劇進行贊助後,體現的方式是在每集播出一半時出現贊助商的品牌名稱,但在劇中鏡頭會盡量回避對廣告品牌的展示。而且這些贊助品牌還會對該劇的每一集都進行嚴格審查,不許出現自己品牌外的其他任何品牌。

 

結語:

 

需要抵制的不是置入,而是生硬的置入國內影視劇的置入廣告手法確實相對拙劣,但觀眾也不能因此將置入廣告一棒子打死,畢竟,優質的置入不僅對劇情沒有任何的影響,還會讓觀眾看得非常舒服。我們需要討伐的,是那些生硬的置入廣告。

製片人吳毅就直言,其實國內影視劇在置入廣告者方面的經驗還不足,因此大多採用了比較生硬的手法。馮小剛不是也吸取了《非誠勿擾1》的置入經驗後,才在第二部中進行了完美改進的嗎。

也許作為觀眾,我們在督促影視行業自我修正的同時,也不妨多給他們一些寬容和時間,讓置入廣告這一影視產業特有的行銷方式,以合理適當的方式融入我們的娛樂生活。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