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揭秘:超過100萬可以改劇本

期別:第十六期    發行日期:2013/12/15
揭秘:超過100萬可以改劇本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432期/《哈爾濱日報》    日期:12/4/2013

 

不可否認,廣告置入已經成為影視劇製作流水線上的一個重要環節。隨著這個市場的發展,一些影視公司成立了自己的廣告部,在專案啟動時就進行招商。還有一些廣告代理公司湧現,專事廣告置入的業務代理。無論是品牌商直接與劇方接觸,還是由廣告公司代理,廣告置入都要經歷一個比較複雜的過程。

一些製作方會在開拍前就進行招商,如上海一廣告公司的職員潘先生就透露,《一夜驚喜》開拍前,范冰冰的經紀團隊就主動發來了卡司(演員陣容)、大概的內容和預計上映的時間,表明了招商意向。不過代理公司自身也會去關注業內動態,研究專案的題材、規模等,一邊挖掘客戶需求、一邊在劇本創作期就與劇方初步接觸,提供產品品類,預估是否有置入的空間和可能性。參與《變形金剛4》、《鋼鐵俠3》(該系列台灣譯名為《鋼鐵人》)中國品牌置入的瑞格傳播總裁李穎透露,早在《變3》結束時,他們就已經接觸了派拉蒙公司,表示希望在《變4》合作,派拉蒙經過篩選,透露了一部分的劇本供四家代理公司參考。

 

專業團隊保證置入不生硬

 

雙方都表示有合作意願後就進入細節傾談、簽約。楊宗靈介紹,影視劇置入的形式大致分捆綁情節、道具使用、道具擺放,捆綁情節裡又有綁定角色、口播、捆綁劇情小高潮的差別。很顯然,從置入的程度上來說,綁定角色>小高潮>口播>使用>擺放。品牌商和劇方如何合作則都是一條條談出來的。「看看劇情有沒有和產品屬性可以融合的,如果沒有合適的,但品牌商又有深度置入的要求,就需要我們給製片、編劇提供一些創意,在不影響劇本結構的基礎上看能否對劇情進行改動。」楊宗靈對這一次立白洗衣精在《咱們結婚吧》中的一場置入頗為滿意,「楊桃母女在超市買洗衣精,撞到果然母子,那是四個人第一次正面遭遇,也是那一集的一個小高潮,給人印象會比較深刻。」

據瞭解,如今一些代理公司也很注重自己的專業性,不但擁有瞭解客戶需求的行銷隊伍,還聘請導演、編劇專業出身的分析師保證置入不生硬。

 

國內置入報價參差不齊——多重因素決定置入價格

陣容和播出平臺最重要

 

從《金婚2》到《鄉村愛情4》再到《咱們結婚吧》,不難發現,品牌置入也愛紮堆。哪些因素決定了品牌商的意願呢?楊宗靈認為這其中陣容起了35%的作用,導演(編劇)占25%、發行平臺占20%、題材和劇本占10%、製作方實力占10%。李穎則認為,劇本、陣容、導演占三成,播出平臺和劇方的推廣計畫占三成,品牌本身對置入的利用率占三成,剩下一成則是看雙方或者三方協調的如何。儘管觀點有差別,但陣容和播出平臺都起到了決定性作用。楊宗靈透露:「文章、孫儷等等這樣的線上當紅演員品牌商都是很喜歡的,平臺的話,央視一套和湖南衛視是一類,即使獨播也有人埋單;江蘇衛視、浙江衛視屬於二類,獨播的話吸引力弱一些;東方衛視、安徽衛視、北京衛視屬於三類,要聯播才比較有吸引力。」不過,這些因素也未必次次都是保障,由鄭曉龍執導,黃海波、呂麗萍、陳好等主演的《新編輯部的故事》就曾被品牌商廣泛看好,深度置入費用超過300萬元,結果卻以慘澹收視成績草草收場。

 

置入馮小剛的戲千萬起價

 

大劇紮堆、小劇則門庭冷落。在這種情形下,廣告置入的行情也是冰火兩重天。千禧映畫行銷部的工作人員表示,目前國內影視置入的報價參差不齊,劇集規模小、播出平臺差的二三十萬就可以做比較深度的置入,強陣容、大製作則有可能上千萬。楊宗靈透露,以目前的行情來說,前景普遍看好的劇100萬到300萬置入價格的回報一般為35個劇情、510分鐘的總出鏡時長,100萬以下的置入,製片方一般不會為品牌特別改戲、加戲,劇本自然露出的機會有多少就是多少。據瞭解,立白洗衣精在《咱們結婚吧》和平安保險在《天真遇上現實》中的置入費用都超過了300萬。為賓士汽車定制的電視劇《找北》(暫定名)將男主角的人物命運和精神內涵都與品牌做了結合,賓士的投資過千萬。

不同的劇價格浮動也不同。據透露,想要在《咱們結婚吧》、《小爸爸》、《辣媽正傳》這類頂級劇中深度置入(即有定制情節),價格至少在200萬到300萬,淺度置入(即普通擺放露出)也需要100萬左右,「如果遇到幾個品牌競爭一部劇的時候,價格會更高。」李穎也透露,國內導演中馮小剛、滕華濤、姜文、甯財神、甯浩的作品置入費用都比較高。千禧映畫行銷部的工作人員透露,馮小剛的戲深度置入至少要1000萬;而范冰冰的《一夜驚喜》,據稱僅一個幾秒鐘的畫面置入就賺到了300萬。

高圓圓、黃海波主演的電視劇《咱們結婚吧》正在央視一套和湖南衛視熱播。日前,花生酥品牌「黃老五」因不滿40萬元只換來高圓圓一句「黃老五都堵不上你的嘴」和錯誤的包裝展示而拒絕支付《咱們結婚吧》置入尾款,與劇方對簿公堂。40萬元究竟能在一部劇裡買到什麼樣的「廣告位」?雖然近幾年廣告置入影視劇已經屢見不鮮,但這場糾紛還是引發了大家對廣告置入現狀和行情的好奇心。

 

廣告置入無孔不入

——劇方廠商都有需求

汽車、日化是置入大戶

 

提起《咱們結婚吧》,最耀眼的除了回歸小螢幕的女神高圓圓,恐怕就得數粉墨登場的40多個商品置入廣告了。這些廣告置入形式多樣,包括口播(高圓圓臺詞中提及「黃老五」)、擺放(女婿給丈母娘送禮拎的是「御泥坊」)、捆綁劇情(高圓圓母親到「百合網」為女兒預約相親)、使用(高圓圓座駕為豐田逸致)等。電視劇一集45分鐘,講故事的同時要塞下飲料、汽車、洗滌用品……也難怪「黃老五」委屈地淹沒其中。

今年熱播的《小爸爸》、《辣媽正傳》、《抹布女也有春天》等劇中,觀眾也能發現很多產品置入的痕跡。而這其中,汽車、金融保險、食品飲料等快消品,洗滌日化、酒類、3C還有互聯網都是置入大戶。

實際上,廣告置入並不新鮮。早在趙本上的《鄉村愛情4》中,劉能、長貴就無數次坐在某品牌汽車裡打電話;一場車禍生硬地引出賽格導航儀後,劉能還對開拖拉機的人強烈推薦「這玩意兒挺好,你也安一個」。鄭曉龍的《金婚2》中廣告更是直白且密集,被觀眾吐槽「一集有三分之一的時間都在賣廣告」、「金龍魚食用油比男主角胡軍出鏡率都高」,最終引來電視臺刪減。

 

硬廣變軟廣,降低製作成本

 

曾經參與過《咱們結婚吧》、《小爸爸》、《鄉村愛情4》等專案置入的世紀鯤鵬置入傳媒總經理楊宗靈表示,如今電視臺硬廣價格一年高過一年,但隨著電視劇收看管道的多樣化,硬廣對受眾的影響力則在逐年降低,加之廣電總局「限廣令」的實施,砍掉了品牌商曾經倚重的電視劇中插廣告,將廣告置入影視作品,讓產品在熱播劇或電影裡混個臉熟的做法越來越受歡迎,「如果產品可以與劇情自然地結合在一起傳播效果也會不錯。」

品牌商有宣傳的訴求,那麼業內人士為何也愛置入?不惜冒被觀眾吐槽的可能做置入真的只為掙錢嗎?在這一點上,不少導演都表示過無奈,因《金婚2》強盜式置入飽受詬病的鄭曉龍曾為自己叫屈,稱為了置入這點事兒沒少跟廣告客戶爭執,馮小剛還曾在拍攝完《非誠勿擾2》的置入片段後氣得摔了杯子。然而在製作成本高企的當下,置入給劇方帶來的甜頭多數時候還是占了上風。製片人吳毅就透露過,影視劇中置入廣告有盈利的因素,但主要還是減輕影片的成本,畢竟精良製作也是要用錢堆出來的。

 

業內人士:應出臺政策管控置入廣告

 

儘管如今大部分品牌的置入都在試圖融入影視作品本身,但生硬的臺詞、牽強的結合還是屢見不鮮。

對此,瑞格傳播總裁李穎感歎國內品牌商要向韓國看齊,盡早介入劇集創作。「韓國的品牌商在創作階段就已經在和劇方溝通了,也許是國內這個行業發展還不成熟,很多品牌商都不願意冒風險,雖然我們很早就和劇組、客戶兩邊溝通,但他們往往要等卡司定了才肯拍板。國內有些劇可能到開拍前才能定主演,這時候你簽約,想再改動劇本,很自然地和品牌融合已經很難了。」

此外美劇不突出商品,而是對品牌進行授權,允許其整合行銷的模式也頗受李穎推崇,「我一直覺得你在劇裡體現了多長時間不是最重要的,而是要把整合行銷做起來,比方說『黃老五』花生酥那個糾紛,通過訴訟其實彌補不到什麼,應該去想想線下如何利用置入這個資源來做推廣。」

外來劇集廣告置入的相對高明不僅依靠行業發展成熟、從業人員理性,也離不開政策的監管。韓劇《那年冬天風在吹》就因置入廣告太多遭觀眾投訴「擾亂劇情」,最終被韓國廣播通信審議委員會開出罰單。日本的政策則要求鏡頭盡量回避品牌,不允許贊助商在劇中置入廣告。而國內目前對置入廣告的管理卻還是空白。李穎認為,如果國內廣告置入繼續這樣無序地發展下去,只會更加令觀眾反感,那麼總有一天它會像惱人的電視劇中插廣告一樣被政策管控,「如果有政策出臺我覺得是一件好事,幫助我們這個行業良性去發展。」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