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影視上市公司斬獲多

期別:第十六期    發行日期:2013/12/15
影視上市公司斬獲多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432期/《上海證券報》    日期:11/27/2013

隨著央視及各大衛視2014年廣告招標會相繼落幕,明年準備播出的電視劇名錄也依次曝光。上證報記者搜集的名錄顯示,上百部電視劇已被央視及各大衛視提前鎖定,三家以電視劇為主營業務的上市公司華策影視、華錄百納、新文化均現身名錄,而華誼兄弟出品的電視劇也在各大衛視榜單中分外搶眼。

由於電視劇盈利模式和電影不同,可以在播出前提前鎖定收益,因此,從已經曝光的衛視播出名單可以推斷,華策影視、華錄百納已經提前鎖定數部精品劇的利潤,華誼兄弟明年電視劇的收益也有望超出預期。

 

各衛視加碼搶購精品劇

 

記者在四川電視節採訪時獲悉,各電視臺對精品劇的需求正隨著收視大戰的升級和限娛令的加緊進一步增強。某衛視電視劇採購人士向上證報記者表示,雖然電視臺為了精品劇願意付出的成本在逐漸增加,但可以採購的精品劇數量太少。

隨著收視需求的進一步多元化,電視劇已經成為各大衛視吸金的核心「利器」。央視索福瑞提供的資料顯示,電視劇占收視比重分已經達到31.5%,遠超其他節目類型。而省級衛視是電視劇收視最重要的平臺,在電視劇收視比重中,省級衛視占比從2009 年的38.4%,持續提升到去年的48%以上。

「衛視仍在不斷加大電視劇的財務支出,因為電視劇的投入產出比更高,電視廣告收入增長更快。」上述人士表示,以電視劇立臺的安徽衛視,在電視劇上的投入產出比達400%,遠超過綜藝娛樂節目的150%

 

多家上市公司現身名錄

 

央視及各大衛視的電視劇名錄顯示,衛視購買物件十分分散,沒有一家電視劇公司有兩位數以上精品劇被衛視購買,不少待播電視劇來自名不見經傳的影視公司或工作室。不過,上市公司的整體表現還算較為搶眼,華策影視、華錄百納、新文化等三家公司和華誼兄弟、光線傳媒兩家影視公司均有精品劇入選。

劇單顯示,華策影視將有兩部片子在湖南衛視獨播,分別是《新天龍八部》和《妻子的秘密——妻子的謊言》,此外,《大漢賢後衛子夫》將在安徽衛視播出。據瞭解,即將播出的《新天龍八部》無疑是公司最大的「吸金利器」。該劇獨家網路版權為5200萬元,衛視首輪獨播更高達7000萬元至1億元。

新文化製作的《一代梟雄》將於明年在央視及東方衛視、江蘇衛視等播出,此外公司製作的《大江東去》也將在央視播出。按照公司此前公告,《一代梟雄》銷售額超過今年上半年銷售額的50%,應在2.4億以上,遠勝一般電視票房。

曝光劇碼中,華錄百納的待播劇碼數和分量不亞於華策影視,《美麗的契約》、《屌絲爸爸成長記》、《煮婦也瘋狂》等均在東方衛視、安徽衛視等一線衛視播出。一位元衛視電視採購人士告訴記者,業內對華錄百納的劇碼評價較高。

此外,華誼兄弟也有多部電視劇中標各大衛視劇場,公司有望在電視劇業務業務下滑的背景下迎來反彈。劇碼單顯示,華誼出品的《我兒是朵奇葩》將在東方衛視、湖北衛視播出,改編自同名電影的電視劇《非誠勿擾》也將登陸央視。而公司所收購張國立旗下浙江常升70%股權的被併購關聯方——北京國立常升影視文化傳播有限公司也有兩部片子《愛情最美麗》和《原鄉》將登陸東方衛視和央視。光線傳媒同樣不空手而歸,近期啟動收購27.64%股權的新麗傳媒有《大丈夫》、《一僕二主》、《風箏》三部影片將登陸東方衛視和央視。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