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央視、衛視同播一部劇

期別:第十六期    發行日期:2013/12/15
央視、衛視同播一部劇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429期/《羊城晚報》    日期:11/11/2013

電視劇《咱們結婚吧》在央視一套、湖南衛視以及優酷、土豆網同步開播,這是央視一套黃金檔首次和地方衛視同播一部電視劇。

 

同播一部劇開創先河

 

湖南衛視金鷹劇場一直主打青春偶像劇,而央視一套黃金檔更熱衷於歷史正劇和現實主義佳作,二者在風格上有著不小差異,此番為何會打破常規,同步播出《咱們結婚吧》這樣一部電視劇呢?對此,央視相關負責人表示,「是因為這部劇反映了『剩男』、『剩女』追求愛情這樣一個非常普遍的社會問題,也傳達了積極、健康、向上的價值觀和人生觀。」

電視劇拍得好,誰都願意播,這是毫無疑問的。但我以為,央視與湖南衛視合作,開創中央級媒體與地方媒體同步播出同一部電視劇的先河,肯定不僅僅因為《咱們結婚吧》這部電視劇拍得好,而是有著更深層的背景。

隨著各電視臺普遍「上星」,螢幕大戰進入了一個全新階段,央視過去那種一枝獨秀、高高在上的優勢已不復存在。如果固步自封,很可能導致路子越走越窄,觀眾群越來越流失或分散。而與地方衛視合作,則可求得更大、更寬廣的發展空間。這並非簡單的降身段,而是著眼長遠的重大決策。

而對於湖南衛視來說,同樣需要這樣的合作。自2005年湖南衛視成立金鷹獨播劇場以來,一直採用「獨播」的形式。但在今年年初「限娛令」生效後,不得不從十點檔移至黃金檔,這也造成其收視率一度跌出前十。

湖南廣播電視臺臺長歐陽常林曾表示:「現在中國電視劇雖然數量很多,但品質不高」,在央視的提議下,「兩個臺必須聯合起來做點事情」,「集中資源做好劇」。與央視強強聯合,在黃金檔同步播出同一部電視劇,無疑是一個可行之舉,極有可能扭轉湖南衛視收視率不高的尷尬局面。

 

合作共贏有益觀眾

 

對於央視與湖南衛視的此次結盟,也有人持另一種態度。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常務副院長尹鴻認為,在電視臺經歷了一段時間惡性競爭之後,迫於市場所帶來的壓力,降低競爭的風險,通常也會進行一種全新合作模式的探索和嘗試,但現在就認為這是一種成功的合作模式,還為時尚早。

央視和湖南衛視的這一舉措,到底會有多大的影響力,確實還要通過市場來檢驗。但至少,這是一種創新和嘗試。而這樣的創新與嘗試,對觀眾來說肯定是有益的。觀眾在同一時間從不同頻道能夠分別收看同一部相對比較成功的電視劇,總比換一個臺看到一部電視劇,往往不知究竟看哪部劇好要強。

再說了,這種合作模式如果出現問題,可以隨時改正。不管怎麼說,惡性競爭是各電視臺之間不該出現的。而互相合作,則對各方都有益,也可以說是大趨勢。之前有些衛視之間有過類似合作,但在同步播出同一部電視劇的同時,又因各打各的「小九九」而出現過一些問題,諸如搶先「劇透」,壓縮劇情等。

而與央視合作,應該不會出現這樣的問題,央視是不可能拿自己的聲譽去挑戰觀眾的忍耐底線的。湖南衛視也表示,如果播劇期間央視突然有晚會、活動等特殊安排,他們不會搶先播出,而是用一些和劇相關的探討性節目、談話類節目暫時替換。這就是一種積極的態度。既然是同行,是合作夥伴,就應該互相諒解,互相支持,而不應該惡性競爭,甚至是互相拆臺!

 

同步播出可節約人力物力財力

 

據湖南衛視常務副總監李浩表示,央視與湖南衛視的這種合作,將不僅僅限於電視劇播出領域,還將延展到宣傳、購買、收視率計算、主持人節目等各個領域。「其實不光是綜藝節目,新聞類節目也有合作的可能。」

這對觀眾來說無疑是一個利好消息,對其他電視臺來說,也是非常值得借鑒或參考的。包括近年頻現的跨年晚會大戰、春節晚會大戰、選秀節目大戰等,如果也能採取同步播出的方式,不僅可以節約人力、物力、財力,也將大大方便觀眾收看,這樣豈不更好?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