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正劇不敵「于正劇」

期別:第十五期    發行日期:2013/11/15
正劇不敵「于正劇」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428期/《山東商報》    日期:10/27/2013

 

2013年國產電視劇中有沒有一部像《甄嬛傳》一樣熱議四起、狂攬收視的大作?這個答案有些尷尬。有媒體統計,2012年一年《甄嬛傳》在兩岸三地共播出31次,其中光黑龍江衛視就播出10次,冠之以「甄嬛臺」。2013年雖沒有《甄嬛傳》如此巔峰之作,但也不乏大製作電視劇,《楚漢傳奇》《新編輯部故事》等備受期待收視上卻氣場不足,《百萬新娘》《璀璨人生》在收視上雖然不錯但雷點和爭議也成正比……所謂的劇荒年,難道真的到來?

 

A、數據下的收視滑鐵盧

 

我們先看一份數據。

根據CSM46(全國46個重點城市收視率)統計,2013年上半年國產電視劇中平均收視破1的僅有20部,破2的僅有1部;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2012年上半年國產電視劇平均收視破1的達到31部,大大超過了2013年的收視情況。今年上半年《百萬新娘2》創下2.12的最高收視率,但在去年上半年排名第一的《宮鎖珠簾》收視率是2.49

其實,今年上半年不乏大牌劇作,比如導演鄭曉龍翻拍自己的經典之作《新編輯部故事》;投資近3億、由陳道明坐鎮的《楚漢傳奇》;名導郭寶昌繼續的經典《大宅門1912》,但是在收視率上卻都有硬傷。根據CSM46統計,《楚漢傳奇》平均收視率只有0.85;《新編輯部故事》和《大宅門1912》更甚,平均收視率分別只有0.690.73,主創團隊頂尖,收視率落寞,大牌電視劇的身份尷尬。

第三季度中,由何潤東、李沁等主演的愛情偶像劇《璀璨人生》一度創下紀錄,在第5460集時收視率破3,單集收視率破4,在今年的劇荒期裡,這樣的成績算是一個驚喜,也是截至目前,2013年電視劇收視的最好成績。此外,李宗翰主演的都市情感劇《百萬新娘2》破2,這兩部電視劇收視上大紅,但因為狗血橋段多、虐心指數高,又頗受業內人士的爭議。

暑期檔過後,辣媽奶爸走俏,家庭劇興起。文章自導自演的《小爸爸》和孫儷主演的《辣媽正傳》相繼破1。此外,《抹布女也有春天》《老公的春天》收視和口碑也不錯,讓國產電視劇在9月份有了一個短暫的春天。

今年收視上有亮點的歷史劇均算不上是正劇,或許叫做古裝劇更合適。其中,于正工作室貢獻了三部,分別是《新笑傲江湖》《陸貞傳奇》和《王的女人》。《蘭陵王》是匹黑馬,不僅收視破1,網路視頻點擊率破4.6億,破解了今年的收視魔咒。

這幾部歷史劇有個共同點:收視和爭議成正比,雷點多,與歷史偏差大甚至是顛覆歷史。

 

B、《甄嬛》之後,後宮劇難再續

 

每年的電視劇播出集數總量在持續增加,為何觀眾又感到「無劇可看」?記者聯繫到山東大學文學與傳播學副教授、中國傳媒大學廣播電視藝術學博士孔令順和資深娛評人李澤清,他們對「劇荒」現像有各自的見解。

首先在孔令順與李澤清看來,在電視劇行業,大概每兩三年都會形成一個熱點,對熱點的過度開發和克隆會引發收視反感,甚至會導致國家政策性的限制,今年的電視劇依然是跟風往年熱點,無新意無突破。「電視劇市場既無意識規律也無產業規律,但會有題材上的跟風複製,前幾年的穿越劇、宮廷劇再到如今的抗日劇,這是不同時期的行業熱點,熱點過度不可取。就像巔峰之作後很難再出彩,《甄嬛傳》之後的後宮劇、《亮劍》後的抗日劇都很難突破。」孔令順解釋道。「可是這些年,諜戰劇、歷史劇、後宮劇、抗日劇、家庭劇等輪番上陣,遙控器隨便一調臺,總不乏這幾種電視劇,這麼一來受眾的審美上肯定會產生疲勞。受眾層次提高,口味越來越多元化,越來越刁了。」孔令順說。

但是與此同時中國的電視劇產量並沒有縮減。「2012年電視劇產量在17000集左右,但每年播出的容量只有大約8000集,剩下的只能入庫封存,一年積一年,庫存電視劇越來越多,新製作的電視劇不多,衛視購買新劇的選擇就愈加狹窄。」孔令順說。

李澤清也舉了一個例子:「電視劇的生產與播出,一定不能與觀眾的口味脫節。市場劇講究的是『時效性』,正劇講究的是『真實性』,于正的《王的女人》就是最新的一個例子,如果提前一兩年播出,這部劇收視肯定會超過抗戰劇《打狗棍》。」

 

C、外劇、綜藝來爭寵

 

在國產劇跟風者眾後,花樣百出的境外電視劇就成為爭奪受眾的一個重要威脅。

孔令順更願意從「文化轉向」上對這個威脅進行解釋:「網路媒介大發展的環境下,全球的熱劇都能做到同步播出。韓劇和英美電視劇等外來文化產品在製作技術、團隊創作上比國內先進很多,爭奪了很大一批年輕受眾。美劇《生活大爆炸》、英劇《唐頓莊園》,還有韓劇《主君的太陽》在這兩年特別受歡迎。」

看慣了國內的翻拍和天雷滾滾之後,外劇的節奏與故事都能給觀眾帶來耳目一新的感覺。

採訪中,李澤清和孔令順都提到了今年的綜藝節目,綜藝節目受追捧,勢必會影響到黃金時段電視劇的收視率。「2013年之所以會產生這些問題,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今年綜藝節目大放異彩,《我是歌手》《中國好聲音》等綜藝節目在各個媒介管道都以翻天覆地的姿勢包圍觀眾,在宣傳上的投入也不是一般電視劇能比的,所以這個時候電視劇就相對處於弱勢。」李澤清告訴記者。

 

D、網路視頻斷了電視的路?

 

電視劇《蘭陵王》和《小爸爸》都曾創下網路視頻單日點擊率記錄,網路視頻分流受眾已成為不爭的事實。孔令順說,「視頻網站對傳統收視率的衝擊很大,年輕群體更傾向於使用各種移動終端收看電視劇。」

孔令順補充,「電視在這種情況下由最初的線性傳播逐漸向」導視「功能轉變,即人們會通過電視機的管道找到自己喜歡的電視劇,然後再去網上觀看。」這樣的結果勢必導致電視收視率降低。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