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視頻「春天」慢慢到來?

期別:第十五期    發行日期:2013/11/15
視頻「春天」慢慢到來?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428期/艾瑞網    日期:10/26/2013

如今的網際網路時代,視頻網站給人的印象,似乎都是那麼幾個詞「燒錢」、「侵權」。現實中,視頻網站很難通過自身的升級換代、技術革新等來改變現狀。但是現在,因外圍政策等原因,視頻網站的「春天」正在慢慢到來。

2012年年底,我國最高人民法院等出臺了一系列對於網際網路侵權的法律解釋。這些法律法規的出臺,使得各地方法院逐漸向減少視頻網站因侵權而需向受害方賠償方向所偏移。從之前一味的由視頻網站承擔侵犯版權的賠償,逐漸轉向視頻網站不再需要因為版權侵權而買單,從而通過政策層面來扶持一些國內視頻網站。就拿廣州法院、北京法院最近對於幾個本轄區內視頻網站侵權判例來看。幾家著名國有片廠在這些訴訟中,雖判決侵權成立,但均被駁回了請求賠償的訴請,未獲得任何賠償。其中對於網友上傳網站後,再由網站公開不出這一普遍模式中存在侵犯版權的問題,法院均作出了有利於視頻網站的判決。

可能出於常識,人們不禁要問,在現今整個視頻網站企業合併重組、大量採購正版影片版權的大環境下,為什麼法院會做出這樣一些似乎有違中國加入WTO時所做的承諾並與國際上加強版權保護趨勢相悖的判決吶?這可能我們需要對這些新出臺的法律解釋以及整個視頻網站行業背後的問題,加以深入的分析才能一窺其究竟。

該法律解釋,中特別對於視頻網站通過廣告盈利做出了特別規定。只有是所謂針對影片投放的特定廣告,並獲得盈利才能認定為侵犯相關版權,需由侵權人承擔賠償責任。這一規定實質上在各級法院判決中,或許是考慮到地方企業等原因,均做出了縮小性解釋。也就是如網友上傳的是動畫片,那投放的廣告一定要是兒童類型的廣告,否則則不能認定為投放特定的廣告,不構成賠償的條件。這樣一來,按照現有視頻廣告投放技術而言,所有網友上傳而產生的侵權情形,只要視頻網站不存在故意侵權情況,那麼市場上幾乎不存在法院所可以認定的這種侵權模式,也就基本都不需要承擔因侵權所帶來的任何賠償責任。

如今視頻網站的盈利模式莫非兩種:1)通過海量的受眾點擊,獲得廣告商資金支持;2)獲得註冊用戶資訊,以支援其他業務,從其他業務獲利。而現在一些如搜狐、奇藝等依法健康營運的知名網站,通過購入國內外暢銷影片及電視劇正版版權,從而吸引用戶獲得廣告投放等收益,基本擺脫了原有「先賺錢,再賠錢」的模式,帶動了整個視頻網站行業向著產業運營良性方向發展。

因我國的視頻網站運營模式大多不如國外視頻網站例如YouTube等那麼規範,同時在法律規制上也沒有國外來的那麼嚴苛,乃至於,不得已出臺的上述法律解釋,以及通過一些法院的司法判例,來具體打擊制止惡劣的視頻侵權行為。但從另一個角度也透露出,政府從政策層面上扶持本地中小視頻網站發展趨勢已日趨明朗。無論是否可能侵犯到版權方的權益,或是否影響到其他合法購買正版版權的視頻網站的利益,保護國內網路視頻運營商的大方向在如此法律規制中,已經逐漸形成一種確立的方向。如此也似乎符合一些特定經濟規律,就像當年荷蘭為了飛利浦的發展延緩《專利法》的出臺,美國《反托拉斯法案》在各個時期均表現出不同的鬆緊度一樣。在我國國內一些產業需要發展時,犧牲一部分版權所有人的權益,從而通過一些手段帶動這一產業發展,似乎已成為了發展本國技術型產業所必須經過的步驟,只是在我國這個步驟似乎需要來來回回再多走幾遍。

這些潛移默化的保護措施,對於那些剛剛打算大膽起步的中小視頻網站而言,可謂是一個好消息。不用再擔心「先賺錢,再賠錢」的風險,通過各種手段獲得客戶及廣告商的青睞,從而迅速發展壯大,不視為一個極佳的時機。通過這些政策層面的刺激,視頻網站貌似也將迎來一個較為寬鬆的發展期,群雄逐鹿的時代可能又將重現,新一輪「春天」已經在慢慢到來。但相比中國不斷在向國際社會給出承諾,逐漸融入國際市場的同時,我們是否還依舊需要靠這樣的「春天」來帶動我們的市場發展?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