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傳媒擴張後的隱憂

期別:第十四期    發行日期:2013/10/15
傳媒擴張後的隱憂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425期/媒介360    日期:9/21/2013

在傳媒產業爆發、市場不斷放開的大背景下,相伴隨的一定是龍頭企業的不斷壯大和產業內部的不斷整合。我國影視產業現在正在進入產業整合階段。任何一個產業經過初期發展階段之後,都需要資本介入,進行產業整合,跨空間、地域、行業等重新配置生產要素,調整和構築新的資本組織,從而形成大企業集團,擴大企業規模,提高產業競爭優勢。

2012年萬達收購AMC院線,小馬奔騰收購數字王國之後,國內影視行業併購潮也拉開了大幕。20137月底,「電視劇第一股」華策影視以16.52億金額收購上海克頓文化傳媒100%的股權成為影視行業迄今最大的一筆併購。華誼兄弟近日更是動作頻頻,推動其股價一路走高,成為創業版第一權重股。

除華誼兄弟、華策影視之外,光線傳媒、上海新文化傳媒和華錄百納也都在進行併購談判,年內或有重大併購項目出爐。據悉,今年下半年到明年,影視公司的併購整合還將大量出現。目前,國內取得「廣播電視節目製作經營許可證」的機構數量為6175家,持有甲種證的機構數量為137家,某大公司老總甚至有言:通過大規模整合,5年後國內將只剩10個電視劇生產公司。

作為影視行業老大哥,華誼兄弟率先開始了其併購項目,佈局全產業鏈。華誼兄弟併購主要可分為橫向併購和縱向併購兩種方式,跨行業橫向併購及行業內的縱向整合。橫向整合銀漢科技,拓展遊戲產業,打造「影視+遊戲」娛樂帝國,縱向合併浙江常升影視公司和江蘇耀萊影城,增強其電視劇業務和院線力量。

 

華誼兄弟併購盤點

佈局網遊:6.7億收購銀漢科技

 

6月底,華誼兄弟發佈公司公告稱,公司將以發行股份及支付現金的方式收購劉長菊、摩奇創意(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騰訊計算機系統有限公司合計持有的廣州銀漢科技有限公司50.88%的股權並募集配套資金,總收購收購金額達67161.6萬元。

合併銀漢科技,華誼兄弟的業務範圍改變了之前電影業務、藝人經紀、電視劇業務「三駕馬車」協同作戰的格局,新增第四個板塊:遊戲產業,成為「四輪驅動」。華誼兄弟高層希望通過與硬漢科技的合作使遊戲業務能在華誼全產業鏈業務中成為與電影業務、藝人經紀、電視劇業務三駕馬車並駕齊驅的另一個內容埠,成為華誼的標籤性業務。

 

補齊電視劇短板:36倍溢價收購張國立公司

 

6月宣佈收購手遊公司銀漢科技後,華誼兄弟92日發佈公告,稱擬斥資2.52億元人民幣的股權轉讓價款收購南京弘立星恆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和南京嘉木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合計持有的浙江常升影視製作有限公司70%的股權,收購完成後,公司持有浙江常升70%股權。同時,弘立星恆擬使用浙江華誼支付其的部分股權轉讓款,購買公司之實際控制人王忠軍和王忠磊持有的華誼兄弟傳媒股份有限公司的股票。

 

重啟院線計畫:2.1億參股江蘇耀萊影院

 

910日,華誼兄弟發佈公告,擬以自有資金2.1億元收購江蘇耀萊影城管理有限公司20%的股權。江蘇耀萊是國內一家中小型連鎖影院管理公司,在北京、廣州、西安等地經營12家影院,其位於北京五棵鬆的「耀萊成龍國際影城」於2011年、2012年在全國範圍內票房和觀影人數均連續排名第一。江蘇耀萊去年和今年上半年淨利潤分別為4938.13萬元和2626.49萬元,江蘇耀萊其他股東同時承諾,江蘇耀萊2013年稅後淨利潤不低於7000萬元。

適時佈局,增強影視製作核心競爭力

華策影視對克頓併購之後電視劇業務的強大與華誼兄弟主營業務中電視劇業務的孱弱表現形成強烈的對比,加之光線傳媒與萬達在電影業務的步步緊逼,使華誼兄弟娛樂行業第一的位置岌岌可危,公司今年提出更大規模更大投資的電影H計畫、併購銀漢科技新增強大的主營業務都是改善華誼兄弟盈利能力的強有力舉動。而併購張國立的浙江常升影視公司也有利於改善華誼兄弟目前唯一明顯瘸腿的主業——電視劇。收購江蘇耀萊則有助於其加強院線業務,打通電影產業的上下鏈業務。

 

擴張後的隱憂:全產業鏈佈局是否可行?

 

現階段華誼兄弟所做的一切資本佈局都是基於華誼兄弟全產業鏈戰略的考慮。但實際上,其宣稱的全產業鏈能否可行尚屬未知數。

好萊塢形成了幾大娛樂傳媒巨頭公司,他們旗下不僅有電視台、出版社等媒體管道,也有電影、電視劇等影視作品,還有遊戲、主題公園等等衍生公司,涉及娛樂傳媒的各個領域。但國內文化行業政策限制,有些領域民資很難進入。華誼兄弟宣稱的全產業鏈佈局,在現階段很難實現。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