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雷劇憑什麼鬥翻正劇?

期別:第十一期    發行日期:2013/07/15
雷劇憑什麼鬥翻正劇?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414期/東北網娛樂    日期:7/9/2013

 

「今年以來,幾部按傳統評價標準被寄予厚望的大製作均遭遇滑鐵盧,購片方和主創中間瀰漫著一股恐慌氣息——不知道怎樣才能獲得收視率了。《楚漢傳奇》、《戰雷》、《寶貝》、《新編輯部故事》、《趙氏孤兒》等莫不如此,唯獨雷劇笑傲江湖。這種現象讓業內人士痛心疾首,但觀眾卻未必有同感。」

如果說三年前「雷劇」還是偶爾出現,結局也必然被輿論強烈鄙視一番,即便收視率很高也有點灰頭土臉,那麼現在的熒屏生態已經徹底被雷劇統治。越雷收視率越高成了「規律」,某些電視台常年播出雷劇不以為恥。更可怕的是,今年以來,在電視劇全面收視口碑下滑的殘酷環境下,雷劇竟然成了寶貝。每逢大劇、正劇開播,其他台就會祭出雷劇進行包抄,而結果往往是「毫無懸念」:雷劇勝出。這是因為,正劇雖然擁有一顆嚴肅的心,卻並不能掩蓋種種不爭氣的創作問題;雷劇雖然種種不堪,但也不能否認其尊重觀眾心理定位精準的商業模式。

 

正劇太不爭氣雷劇橫行收視排行榜

 

《精忠岳飛》應當算傳統電視劇製作模式下非常中規中矩的作品。明星效應、故事普及度、觀眾期待值等綜合因素累加足以躋身「大劇」行列,但四家聯播衛視和主創使出了吃奶的勁兒造勢。開播第一天收視率仍不敵湖南衛視幾乎沒有明星、沒做宣傳的神話劇《天天有喜》。四家播出衛視中排名最高的天津衛視,在索福瑞46城市收視統計中以0.79排名第二,《天天有喜》則高達1.34,是所有電視台中唯一收視過1的。排名第三的是江蘇衛視播出的另一部古裝劇《新洛神》。

《天天有喜》是一部典型的雷劇,不僅台詞中經常出現流行網絡用語和英文,陳浩民(微博)主演的角色還不時用現代流行歌曲直抒胸臆。《新洛神》出自雷劇教父簡遠信,該編劇將他在《回家的誘惑》、《活佛濟公》中使用的「吸睛大法」統統裝到三國曹氏父子身上,網友吐槽:「絕對是我看過的最雷劇沒有之一,黃梅戲簡直讓人抓狂,穿越BUG神馬多到無法直視,浮誇演技+小白劇情讓人智商降低。大家自帶避雷針,自己虐自己。」

《精忠岳飛》遭雷劇圍剿在很多業內人士的預料之內。有分析認為,《精忠岳飛》目前還算不錯的收視排名,前期宣傳攻勢起了很大作用,未來幾日,幾部雷劇的收視會繼續上漲,差距將進一步拉大,因為「這些神劇雖然服道化極其粗糙俗艷、核心價值觀和製作理念落後、故事老土,但敘事明白不混亂,煽情合乎法度、人物定位精準;而反觀同檔播出的《精忠岳飛》不太爭氣,有一股陳腐的氣息,且不談故事,十年前的製作水準,尤以文戲為甚,畫面舊,表演衰,配音裝,節奏拖,可惜了黃帥哥。」

其實今年以來,幾部按傳統評價標準被寄予厚望的大製作均遭遇滑鐵盧,購片方和主創中間瀰漫著一股恐慌氣息——不知道怎樣才能獲得收視率了。《楚漢傳奇》、《戰雷》、《寶貝》、《新編輯部故事》、《趙氏孤兒》等莫不如此,唯獨雷劇笑傲江湖。《笑傲江湖》、《愛在春天》、《天天有喜》等罵聲中輕輕鬆松拔得頭籌。這種現象讓業內人士痛心疾首,但觀眾卻未必有同感。對觀眾來說,電視劇的功能就是減壓和娛樂,大部分主流電視觀眾,需要的是直白的台詞、明確的情緒、迅速推進和不停反轉的情節,從這個角度說,于正(微博)、簡遠信們是觀眾心理研究專家,是投機成功的電視劇商人;而很多大劇做的正劇範兒十足,主創的藝術追求為先,觀眾的收視心理卻被有意無意地漠視了。有的過分依賴明星表演,卻忘了一個明星撐不起幾十集情節零散情感平淡的電視劇;僅靠台詞犀利幽默,拉不住觀眾的心。

 

評價體系難產市場恭維萬惡收視率

 

雷劇其實沒有錯,適者生存。錯的是造成雷劇橫行、好劇萎縮的製度和評價體系。收視率作為目前市場上唯一的評價體系,被視為萬惡之源。不久前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出台「22條軍規」整治電視劇市場的同時也提到將盡快出台綜合評價體系,糾正唯收視率論造成的惡性循環。然而,這一被寄予厚望的資訊卻遲遲未見下文,是什麼造成了新的評價體系難產呢?清華大學影視傳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鴻向記者透露原因:「問題在於這個綜合評價體係為誰而做,上層還在爭論,而行業內部其實也積極性不足。」

在尹鴻看來,與其說各方對綜合評價體系的製定標準爭議很大造成難產,不如說是行業內部積極性不夠高。「因為原來收視率是廣告商推動,是跟台裡經濟利益掛鉤的,收視率是通用貨幣。錢是好東西也是壞東西,這個大家都懂。但最重要的是它通用啊,大家交易起來方便。如果搞一個綜合評價體系,大家各說各的,就像你說中文我說英文,沒有通用的東西是沒用的,最後就會發現它的價值受到極大影響。」

但是,如果不盡快推行更為完善的綜合評價體系,雷劇當道、正劇癱瘓的惡劣局面將嚴重影響電視熒屏和節目製作行業的健康生態。那麼,怎樣才能在盡可能短的時間內推行一套相對科學的評價體係呢?有人建議在收視率之外加入搜索指數、微博指數、網絡點擊量、特定觀眾調查指數等,但立刻有反對意見稱,這些數據的造假成本遠遠低於收視率,受益的可能只是宣傳發行公司。

對此,尹鴻認為,期待中的綜合評價體系事實上目的並不清楚,「它是給誰做的?做完之後對誰有價值?如果是給老百姓做的,老百姓其實靠收視投票,喜歡就看,綜合評價這個東西也沒法傳遞過去;如果是給領導做的,那前面那些市場的、純收視率的因素需要佔多大權重?其實為台領導做了用來發獎金,台領導也會很困惑——我要按照綜合評價體系,可能會影響台的收視率、經營和傳播效果。總之,大家不知道各種因素權重的平衡點在哪裡」。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