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內容仍為電視劇之王

期別:第十一期    發行日期:2013/07/15
內容仍為電視劇之王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411期/騰訊娛樂    日期:6/13/2013

這是一個最好的時代。

在中國,守著電視機追劇的觀眾比例一直在縮小,PC、智能手機、ipad等個人媒體終端的多樣性,正說明著,多螢時代已經到來。多螢時代之下的電視劇如何發展,也是一條挑戰之路,網絡視訊的優勢顯而易見,但對於傳統電視媒體而言,毫無疑問,也是一次「叫板」,電視劇不再是只有電視台這一條單一的播出管道。多螢也意味著挑戰,導演的口味要變,投資方也要更清楚地知道觀眾想看什麼,營銷的手法更是要變。

612日,由騰訊視頻主辦的「多螢時代下的中國電視劇發展趨勢論壇」在上海舉行,騰訊在線視頻部總經理劉春寧、騰訊視頻總編輯王娟出席論壇,還有金牌編劇製片人于正(微博)、導演劉江、克頓集團董事長吳濤,耀客傳媒總經理呂超,新麗傳媒副總裁張文伯,北京艾漫科技副總裁郭銳。這樣的一群人聚集在一起,非常難得,製片人、導演、投資商、內容製作商,多螢時代之下的電視劇如何能在傳統電視媒體與網絡視訊做到兼顧與融合,這樣的一群人,最有發言權。

 

創作會發生改變?

網友的評論會直接影響到我們的創作

 

作為金牌編劇和製片人、導演,于正和劉江在業內有很高的聲望。雖然是電視內容製造者,但兩位都坦承如今他們看電視劇也很少開電視,平時很忙,想看電視劇的時候,一般是通過手機和ipad,于正笑言「除非自己的劇播的時候,才會開電視看。」

相對而言,于正絕對是多螢時代的受益者,《新笑傲江湖》和《陸貞傳奇》在網絡上火得一塌糊塗,在電視台的收視率有很高的成績,在騰訊視頻的同步直播也有著驚人的點播量。于正的劇向來在網絡上的口碑就是兩極分化,吐槽的和力挺,兩個幫派都存在,于正也絲毫不避諱他是「無時無刻不在關注網友的評論」,因為有這個喜好,在拍《陸貞傳奇》的時候,他已經吸取之前網友的罵聲和建議聲,「《陸貞傳奇》就是一部計算很密集的劇,全部都是經過反復計算的。」于正馬上要翻拍金庸劇《神鵰俠侶》(大陸版、古天樂版、劉德華版),他甚至會直接忽略「原著黨」,但他一定會接受網友和大眾的看法。他還興奮地大開玩笑,「今後會不會考慮令狐沖和東方不敗在一起呢?這也有可能的。」

劉江的電視劇在網際網路上的受益還很淺顯,但身為導演,他已經開始意識到,如果還只一味地遵循傳統老路子,是不行的。他透露,他正要拍的這部戲《咱們結婚吧》就是做了詳盡的市場分析調查,在網際網路一定是個受歡迎的題材。在他眼裡,多螢時代的到來,要在取材和定位上,也有更多的思量。

對於電視產業的掌舵者來說,通過什麼樣的輸出管道肯定是于正和劉江必須要考慮的,電視台不行,還有網絡視訊,而這兩者可以相互互補,也是可以融合的,他們都很清醒地認識到,多螢時代下,影響到他們的是創作取材要慎重、情節要更大眾,才能獲得好口碑。

  

拍劇模式會發生改變?

周播劇、季播劇還是沒可能

  

多螢時代下的思考,也包括它其中的弊處。美國和台灣的周播劇以及季播劇都已經有它固定的成功模式,中國也電視台一直在努力嘗試,但效果並不明顯。不容忽視的是,美國周播劇在網絡影響上的結合,是值得借鑒的模式。

社交網絡的營銷平台雖然已初見績效,但中國的電視人還是無法在一邊吸取用戶反饋的同時,一邊拍劇。于正雖然是網際網路的受益人,但他表示邊拍邊播的模式還是因為「機制不成熟」,「它的缺點是會損害作品的完整性」。

「等到我們將來機制是這樣的時候,才在我們考慮的範圍。」于正如是說。

劉江非常贊同于正的說法,周播劇和季播劇在他看來,市場的確有需求,但一旦成形,最終的作品可能會演變成「流水線上的產品」,這一點他認為是與他的從業終極目標是背離的。他不反對如何去盈利,但他希望能在他所堅持的原則上去做一個「不只是會做漢堡包的廚子,也希望能做出川菜、魯菜,而且是大廚」。但他沒把話說死了,他的公司會不會去嘗試,他就認為是有可能的。

但是要知道,多螢時代下,能戳中他們興奮點的依舊是,劇越受關注越好。而這個受關注的程度的考核,多半取決於網絡,周播劇現在看似實現難度很大,但未來,一切都說不准。

  

投資和發行會發生改變?

蛋糕做大了,收入自然會增加

  

多螢時代下對電視劇的的投資方、營銷和發行,毋庸置疑,更應該要有戰略眼光。克頓董事長吳濤、耀客傳媒呂超、新麗傳媒副總裁張文伯,這三位不同領域的專家,都在自己擅長的領域裡提出了自己的觀點。

克頓董事長吳濤,有很清醒的認識,他堅持從收費的群體喜好來決定是否投資,而不會從單一劇的點播費去考慮就決定投資。「首先是不虧本的買賣」,他又指出,即使是成功的《紙牌屋》,也要弄清楚喜歡這部劇的人是不是都是最終會付費的人,「所以,成本要控制在一個水準上。」以投資者的目光來看,多螢時代,勝算有多大,還是要考慮競爭風險的問題。

但來自新媒體的口碑卻一定是投資時參考的衡量標準。克頓參與投資的《愛情公寓3》,就充分考慮到了網友的受眾需求。而且吳濤充分考慮到了傳統媒體與新媒體的核心受眾是什麼,再決定投資的度怎麼分配。耀客傳媒的呂超則認為,是網際網路把年輕觀眾又重新拉回到電視機前,像《寶貝》,在電視台有不錯的收視,在騰訊視頻每天也有兩千萬的點播量。如果能把傳統的電視台和新媒體都能顧及到,投資和發行都不會成問題,「蛋糕做大了以後,我們的收入相應有所增加。」

  

營銷手法會發生改變?

實時監控製造話題引導輿論

  

多螢時代的到來,從整個電視劇產業鏈上來看,縱橫向上,營銷的空間都是最大的。新麗傳媒副總裁張文伯深諳營銷手法,話語間,他對于正的成功非常認可,他認為于正是「中國電視圈裡具有典型產品經理特徵的電視人」,因為于正是以非常明確的產品形態來進行內容推廣的。

張文伯認為多螢時代下,應該要抓住網際網路精神的體現:平等、分享,這些在微博和朋友圈裡都能得以體現,但是對於電視劇的營銷來說,只有抓住這些平台裡網友的喜好,定位好目標消費者的喜好,再來確定營銷的內容,「這是多螢時代帶給我們最大的價值。」

但即使是瞭解了這些手法,也不是萬能的,張文伯分析道,沒有任何一家營銷公司可以跟時代對抗。在多螢時代,營銷無法決定和管控口碑,但卻可以通過社交平台做到第一時間的監控,他例舉了比如在騰訊微博上查看與劇相關的十個關鍵詞,再根據這些信息回饋去製造話題,帶動營銷,「從而去引導,這是可能的。」

  

應對機遇的措施會發生改變?

拍原創劇創新用戶體驗顛覆營銷模式

  

耀客傳媒參與投資製作的電視劇《寶貝》,因為從淘寶上明星拍劇後的周邊產品能賣到2個億而找到靈感,耀客傳媒靈機一動,打造了「耀客館」,《寶貝》裡明星的周邊產品銷售額達到了5萬。從衍生產品的靈感轉變成一個電商,這是內容製作商從網絡時代裡得到的反思考的變化。

而在多螢時代下,作為網際網路網絡視訊,在這個機遇中的反思考是什麼呢?騰訊在線視頻部總經理劉春寧分析道,網際網路視訊行業應該重視「內容佈局」。他表示,騰訊視頻跟優秀的合作夥伴已經開始了內容投資上的整合和一些原創內容的製作,比如跟衛視同步播出。但這在多螢時代下是不夠的,「我們也會逐漸製作一些中低成本的內容,從網際網路用戶的特點入手,拍一些網際網路特點的網絡劇」,劉春寧透露,網絡劇會在今年下半年或明年會不斷地出現,並成為大趨勢。

劉春寧還說道,因為多螢,所以用戶在體驗上創新也會增多,他舉例說,比如在看一部電視劇的時候看到感興趣的產品,可以通過觸摸或鼠標點擊就能實現購買,還有可能同步跟演員在微博上互動,而通過這樣的社交媒體化同時又可以顛覆新的營銷模式,通過關係鏈,形成二次傳播。

  

電視產業的刺激點發生了改變?

以年輕人網際網路精神的需求為主

  

幾位嘉賓都一致認為,多螢時代給電視劇產業帶來的變化肯定是革命性的。耀客傳媒呂超就表示目前正在研發的項目會考慮更多網際網路的特點,雖然目前這還處在一個過度的模式。但他認為多螢時代對電視產業的刺激點,如果可能是「以年輕人網際網路精神滿足多螢時代需求為主的,而以傳統電視劇需求為輔」的一些作品,就會有更多內容創新和營銷方式創新。

克頓董事長吳濤贊同呂超的話,但也提出,不能因為要照顧到多螢而想去滿足所有人,這樣可能是吃力不討好的,「堅持做你的內容。」而張文伯則用目標用戶心理研究做為切入點,他和吳濤一樣認為,未來的網際網路內容製造也會是分眾、細分的,「我相信很快可以在騰訊視頻網站上看到專門為某一個分眾群體去製造他的內容,指向一定是相關的廣告客戶和消費群體。」

總結語:多螢時代之下電視劇的發展思考,對電視產業鏈上的投資、營銷、發行、內容製造以及網絡視訊都是挑戰與機遇並存。在這樣的論壇中,每一位都能清楚地認識到挑戰之下的難度與各種可為和不可為,對未來的發展都是有利的。未來,這條路,還任重而道遠。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