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翻拍「經典」,重在「創新」?

期別:第十期    發行日期:2013/06/15
翻拍「經典」,重在「創新」?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409期/《新京報》    日期:5/24/2013

 

近來電視螢幕相當熱鬧,那些借助經典的名頭或續拍或翻拍的「劇二代」「劇三代」接連粉墨登場,可惜無論是戈玲任主編的《新編輯部故事》、沒了宅門味兒的《大宅門1912》,還是正在「內訌」的《金枝欲孽2》,都一邊倒地挨了不少板磚……其實拍續集本來就是一件吃力不討好的活兒,雖然播出時能吸引更多觀眾眼球,但拍得跟原作一樣會被人說「沒有新意」,拍得顛覆一點又會被說「失去原作精髓」,但既然沾了前作的光,那後果也隻能自己承擔了。

 

1991年《編輯部的故事》

 

主演:葛優、呂麗萍、侯耀華等

★葛優、呂麗萍憑此劇躍升一線,馬曉晴、濮存昕、劉蓓等因「客串」讓角色成為代表作。

中國第一部電視系列喜劇,劇中的調侃、幽默、諷刺、戲謔,開電視系列片之先河。借《人間指南》雜志社這一「錢途渺茫」的文化高地,引發了老知識分子、世俗男中年、文學女青年們交錯。

 

2013年《新編輯部故事》

 

主演:呂麗萍、黃海波、陳好

★當年舊版的總策劃,如今新版的總導演,名導鄭曉龍再加上呂麗萍,構成了老舊之間僅存的聯系。

為了順應時代發展,《人間指南》雜志社改名為《WWW》﹔人物設置上,少了貧嘴善良的李冬寶,多了夾雜海蠣子英語的海歸安妮,少了小市民氣質的劉書友,多了動作浮夸的兒子劉向前,少了新銳犀利的潮姐戈玲,多了如牛大姐般看誰都不順眼的古板戈玲。該劇收視率在北京衛視隻維持於第六名左右,並明顯在南方水土不服,同期開播的東方衛視和深圳衛視均跌出15名開外。

 

【主創說】

 

導演鄭曉龍:「大家不接受我有點失望,不過我覺得這個沒關系,畢竟我是在創新,對這點我還是比較滿意的。如果我還是按老路子拍,人家又會說我炒冷飯,也會有不滿意,對不對?很多人對老版有感情,但《新編輯部故事》的收視對象顯然不能再依賴於他們,所以《新編輯部故事》在喜劇手法和調侃方式上都要有新的嘗試。現在喜劇樣式必須改變,觀眾不同了,你沒有更有意思的招,很難把觀眾逗樂。我們要呈現的是緊跟時代潮流的時尚編輯部,雜志從《人間指南》改名為《WWW》就是要加入更多的時尚年輕氣息。我接下來還要創新。也許有人不理解,比如《大話西游》,當時播出時罵聲一片,但後來成為經典。像《武林外傳》首播的時候收視率也很差,但是後來大家都很喜歡看,覺得特好看。」

 

1994年《我愛我家》

 

主演:宋丹丹、楊立新、文興宇、梁天、關凌

★宋丹丹、文興宇、梁天、楊立新、趙明明、沈暢、關凌等幾位主演扮演的角色,深深扎根於中國千家萬戶中。

《我愛我家》開創了中國情景喜劇的先河。該劇在1994年播出,創國內收視率第一和重播收視率第一兩項收視紀錄。多年後,就連英達本人也承認「自《我愛我家》之後,我的所有作品都沒能超過第一部。它就像一個標杆,甚至有時候我們自己還會去模仿自己。」

 

2013年《我愛我家》姊妹篇啟動

 

主演:未知新人

★除了英達、梁歡、梁天等主創保留外,新劇將大規模起用新人。

英達與天津衛視簽署合作協議,成立「英達工作室」,並與天津衛視合作拍攝《我愛我家》姊妹篇。英達透露姊妹篇內容上不再沿用1994版三代同堂的情景,而是將目光投在兩至三人的微型家庭,講述三對夫妻的家庭故事。這三對夫妻有可能是親戚,也有可能是鄰居或朋友。

 

《金枝欲孽2

 

作為TVB的清裝戲經典,《金枝欲孽》20048月至10月在香港播出,曾創下收視紀錄,旋即在東南亞、中國大陸、台灣等掀起《金枝欲孽》熱,該劇也被公認為宮斗劇的「始祖」。作為2013TVB節目巡禮劇之一,《金枝欲孽2》是TVB近幾年首次有黃金時段劇集一周平均收視跌穿20點。劇情開篇就玩多重敘事、時空切換,人物臉譜化、選角失敗等都是造成該劇收視低迷的重要原因。「如妃」鄧萃雯還稱自己也看不懂《金枝欲孽2》,而TVB高層反過來指鄧萃雯在片場常常說影響團隊協作的閑話。因此還傳出TVB將「封殺」鄧萃雯的消息。

 

【主創說】

 

編劇周旭明:《金枝欲孽2》是用一種劍走偏鋒的處理方法,令兩個故事暗暗相連。我覺得有進步,再賭一次吧,不是賭自己有沒運氣,而是賭觀眾的眼光是否可以再開放一些。現在我們收視差,不是觀眾眼光不開放,我承認,是自己處理上有問題。講句實話,唾棄《金枝欲孽2》的人比我們想象中多得多。

 

《青春期撞上更年期2

 

《青春期撞上更年期》201110月首播,此前在地方播出時曾創下了多個地區最高收視紀錄。劇集的最大看點就是兩代人的生活、情感碰撞,杜淳、馬伊琍、董璇、曹炳琨幾位主演的表現也相當加分。由於第一部收視反響不錯,第二部被北京、東方、天津三大衛視高價購入,於今年37日三台聯播。可是播出一周後,314日晚,在沒有任何預告的情況下,北京衛視突然停播該劇。省級衛視同時段排名第20的收視成績,讓北京衛視首次對黃金時段的劇集痛下狠招。

「青春期2」第一集的情節就已經讓不少觀眾感到節奏太拖沓,各種「聽胎音」就聽了15分鐘。而比劇情更讓人大跌眼鏡的,則是該劇的「神剪輯」:這邊賀飛兒夜裡去醫院還是大肚子孕婦造型,那邊白天回家碰見婆婆和親媽吵架,立刻變身苗條婦女,連主演馬伊琍都忍不住在微博上發飆:「剪輯師你帶著眼睛來上班了嗎?」隨後編劇抱怨有人亂改劇本,導演表示自己拍攝態度認真。後有消息稱該劇開拍時劇本並沒有成型,和不少電視劇一樣,屬於邊拍邊寫。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