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編劇會診電視劇創作誤區

期別:第十期    發行日期:2013/06/15
編劇會診電視劇創作誤區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406期/《北京青年報》    日期:5/10/2013

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國產電影市場捷報頻傳,接連幾部類型明晰、對位現實、尊重觀眾真實需求的「小片」竟然打敗好萊虎,票房大躍進。相反,在過去三十年曾經不斷貢獻溫暖人心的人物和故事、常有驚喜奉上的國產電視劇卻彷彿一夜回到解放前,越來越滑向脫離觀眾、題材老套、架空現實的深淵。雷劇當道乏善可陳,只有狗血劇高歌猛進,一如當年蒼白而荒唐的所謂國產電影大片時代。中國電視劇編劇工作委員會舉辦的第二屆編劇沙龍上,作為電視劇創作「第一生產力」的編劇們率先向創作中的誤區和困境開刀。

 

電影創作從亂到治

電視劇卻在退化

 

編劇高璇既創作過《別了溫哥華》、《我的青春誰做主》、《婚姻保衛戰》等成功的電視劇作品,也是電影《趙氏孤兒》編劇和《北京遇上西雅圖》的劇本策劃。她說,今年以來,她尤其有一種有趣的感受:電影市場正逐漸秩序化,創作規律有跡可循,而電視劇卻非常混亂。

「之前要人物沒人物,要故事沒故事的電影,竟然可以搏個兩三億的票房;去年開始,一個票房三四億的電影往往是符合類型電影規律的。比如有著基本的人性關懷和現實關照,要故事有故事,要人物有人物。相反,看到2011年全國電視劇收視百強榜前十名,我就零亂了——都是一些高收視率、高激烈衝突的,甚至被我們通俗地稱為狗血劇的作品。」

當下的電視劇市場過度強調收視率,面對新媒體、傳統媒體、年輕觀眾、主流觀眾,創作者和電視台首鼠兩端。高璇認為電視劇創作有跡可循的「美好時光」是2007-2009年這三年,「每年都有好作品出現,告訴我們什麼是可以學習的,可以去追尋的」,然而最近幾年卻越來越僵化和狹隘,如果編劇要堅持人物的完整,堅持某種情懷,往往缺少空間;如果編劇想在戲劇處理上克制一些,狗血程度就會減弱,投資方和電視台會不滿意。

高璇坦言,目前的市場是獎勵後者,但是她相信有一天還會獎勵前者,「回歸一個正常的發展秩序。」

 

韓劇在中國急劇衰落警示家庭劇誤區深重

 

著名編劇高滿堂以韓國電視劇在中國市場由盛而衰的急劇變化,來提醒創作者遠離家庭劇的誤區。當年韓流襲來時,中國的電視劇還是以教育、灌輸為主要目的,而《澡堂老闆家的男人們》、《看了又看》等韓劇有適度的娛樂性和平實的家長里短,非常親切。但觀眾現在終於看厭了這類家庭劇。「韓劇裡的主人公,我們只能看到他的家庭角色,看不到他的社會角色,它把家庭和社會完全隔離開,形成一個真空。這種劇我們看一部、兩部可以,看的越多我們會感覺到這是一種欺騙,是對生活的欺騙,對觀眾的欺騙。韓劇裡所有的人物,他和社會發生了什麼矛盾?他有沒有抗拒性?有沒有激烈的衝突?沒有,全是家庭瑣碎。」

因此高滿堂認為,當下佔國產劇絕對主流份額的家庭倫理劇也面臨著另一種「脫節」的危險:一種極端是一片幸福,一種極端是無端的製造家庭矛盾。前者,連片名裡幾乎都帶著「幸福」,後者則簡直到了「人與狼」的關係。高滿堂說,「如果對社會矛盾,對人與人之間更深刻的衝突分裂沒能做到鞭撻,那麼『幸福』的粉飾不會太長久,藝術的生命不是粉飾。婆婆媳婦多不怕,怕的是一味地複制矛盾,所以觀眾才會說看夠了、看噁心了、看得不願睜眼了。」

 

口口聲聲要突圍往往是編劇自「圍」

 

電視劇的病不單單是編劇行業的病,整個產業鏈在唯收視率的單一標準下都發生了扭曲和偏差,因此更需要編劇都能夠有清醒的認識並自律和堅持。高璇說,家庭倫理劇快被寫死了,業內經常討論突圍,其實這個「圍」是編劇自己圍上的,「能不能把我們關心的人物和問題,從我們自己的生活中離開?比如家庭生活劇更多表現的是市民階級,能否把這個格局破開,去關心城市各個角落裡所有的人物,去看一看他們的生活?目前電視劇內容雷同,跟編劇視野有關係的。」

在沙龍上,幾位編劇還集中談到了目前電視劇寫作中的誤區。比如一味學美劇,往往水土不服;追求情節衝突,忽略邏輯硬傷;迎合熱門話題,看似討巧,事實上熱門話題過時極快,播出時更顯落後。高滿堂說,歸根結底,我們的電視劇應該出人物,「疾馳的列車在奔跑,但是人物依然在原點上,這是我們電視劇的大問題。」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