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少兒影視作品更需專業規範

期別:第十期    發行日期:2013/06/15
少兒影視作品更需專業規範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408期/新華每日電訊    日期:5/14/2013

近日,江蘇連雲港一對年僅8歲和5歲的小兄弟,受動畫片《喜洋洋與灰太狼》影響,和同伴模仿灰太狼烤羊時,引發火災,被燒成重傷,不得不轉院到北京的醫院救治,費用預計不下百萬元。

少兒模仿影視劇釀成的悲劇並不罕見。前兩年,一個孩子因模仿奧斯曼跳傘,在家裡拿把雨傘從樓上跳下殞命也曾引起關注。這樣的悲劇有家長監護不力的問題,但也與當前少兒影視劇市場缺乏應有的專業製作規範,盲目追求收視率和市場效益有關。

電子媒介越發達,孩子的童年消逝得越早。許多孩子變成了電視機的「鐵桿粉絲」,電視台晝夜不停播放的各類動畫片,給孩子帶來的誘惑太多。《喜羊羊與灰太狼》《熊出沒》等動畫片,幾乎每個片子至少超過了百集。集數過長,難免粗製濫造。正如一位家長所言:《喜羊羊與灰太兒狼》給孩子的印象,終始是為了抓住一隻羊;《熊出沒》裡的「光頭強」與熊大熊鬥,最終也只是為了砍樹。少兒在看這些片子的時候,樂倒是樂了,至於他們從中獲取的愉悅是感官的還是精神的,則難說。就筆者觀看這些動畫片的感受而已,似乎沒有感受到真正的是非觀念。相反,越「壞」的角色,孩子們越是喜歡。

如果說連雲港那對小兄弟只是模仿灰太狼烤羊的鏡頭,最終燒成重傷只是個案的話,那麼,時下不少動畫片缺乏對人性的詮釋,一味追求險怪,其埋下的隱患甚至比一場火災更大。少兒影視作品如果只顧眼前的經濟利益,滿腦子想的只是吸引孩子的眼球,在這樣的文化氛圍下成長起來的下一代,他們內心世界的人文關懷情愫又能有幾何呢?

中國並非沒有優秀的少兒影視作品,當年的《神筆馬良》《西遊記》,乃至《黑貓警長》,都是在陪小觀眾消遣時光的同時,寓教於樂,給他們灌輸基本的道德觀念。這樣的優秀作品,正因為功利因素少,才獲得了成功。令人欣慰的是,大型中華傳統文化德育工程系列情景劇《學堂故事》已拍攝製作完成60集,在保證可視性的基礎上,不斷發掘傳統文化道德元素。我們期待,當今的影視劇市場上,出現更多充滿人關懷、寓教於樂的影片。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