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大陸電視劇編播趨勢觀察

期別:第九期    發行日期:2013/05/15
大陸電視劇編播趨勢觀察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403期/媒介360    日期:4/12/2013

 

中國大陸三分之一的收視貢獻來自電視劇。電視劇是播出比重最大的節目類型,比重較其他類型優勢明顯。限娛令下,電視劇的核心地位得到進一步強化。2012年,電視劇播出比重和收視比重都有所增長,資源貢獻率漲幅達到10.4%CSM711800-2400)。隨著電視劇播出比重和收視比重更加接近,電視劇收視市場由此將達到更為飽和之狀態,電視台必須轉變思路,尋求劇目「品質」的突破。

2013年電視劇播出市場的競爭更為激烈,各衛視在電視劇市場血拚,導致高位收視率下降,各位次相鄰的省級衛視之間的收視差異縮小,收視趨於分散化、扁平化。一線頻道將展開血拚,一決高下;而二三線頻道排名也會因零點幾的差距而出現波動。

 

省級衛視電視劇播出模式

 

一線衛視普遍採取三集連播,獨播加少量首輪劇。江蘇衛視、湖南衛視兩大強勢衛視基本以獨播劇為主;湖南衛視繼續走週間三集+週末一集全獨播模式;江蘇衛視基本以周間三集+週末兩集為主,除《鄉村愛情6》為四台聯播,其餘均為獨播劇。

二線衛視採取三集連播或2集加劇透的方式,首輪劇加少量二輪劇及少量獨播劇。浙江衛視、安徽衛視、天津衛視、東方衛視等領先頻道主要靠首輪劇打天下;其餘二線衛視主要採取首輪加二輪的組合。如東方衛視劇場改為3集,聯播採用2+1模式。天津劇場仍為2集,特殊時間調整為3集。江西衛視加入獨播劇陣營,黃金劇場改為獨播劇場。次黃金時間段22點檔劇場仍然只有安徽衛視播出的《海豚星光劇場》。

三線衛視劇場基本保持不變,以2集或3+劇透為主,電視劇多以二輪劇為主,輔以少量的獨播劇及首輪聯播劇;重慶衛視重新加入電視劇競爭,劇以二輪播出效果好的劇為主。

 

劇類型選擇與播出編排

 

播出題材方面

主流題材依然佔據核心地位。情感劇、偶像劇和家庭倫理劇等當代都市題材依然是2013年電視劇主流類型;戰爭題材風頭不減,以近代革命為主。傳奇類劇大幅增多,現當代題材受限制較大,因而受制約相對較小的古裝傳奇題材數量快速增長。短劇少,長劇多,從劇的集數看,2013年備播劇極少數的劇在30集以下,50集以上長劇的數量約佔25%

此外,觀眾對不同電視劇類型的偏好,有很強地域性。東北地區鄉村題材電視劇較受歡迎,華北觀眾熱衷諜戰題材,西南、華南觀眾則偏好古裝戲說。2012年各區域電視劇優勢類型——東北:鄉村生活50%。華東:古裝戲說20%,情感倫理20%。華北:諜戰30%。華南:古裝戲說30%。西南:古裝戲說30%。西北:情感倫理40%。(來源:CSM712012.1-11

播出編排方面

2013年晚間黃金劇場三集連播除原先的湖南、江蘇、重慶外,陣營有所擴大。東方、山東、貴州等多家衛視加入三集連播陣營,還有不少衛視採取平時兩集連播,特殊時期三集連播的策略。

關於獨播和聯播策略。湖南、江蘇等一線衛視,獨播優勢效應相對比較突出。東方、天津等準一線衛視,獨播優勢不明顯,性價比並不高。首輪聯播是最佳選擇。其他二三線衛視,相對務實的二、三輪獨播也能取得上佳的收視,如貴州衛視,二輪劇節省成本且收視尚可。

關於季播策略。強勢衛視作為全國性衛視,平台高,觀眾結構相對廣泛,季播效果並不明顯。區域性衛視由於地緣因素及觀眾偏好度相對集中,採取整合同類優質電視劇的季播編排,更易突出效果,強化自身優勢,鞏固人群,形成更強的聚合效應。

此外,每年寒暑假學生群體加入,各衛視均採取特殊化編排以順應觀眾的變化。暑假期間各衛視應推年輕人群偏愛的偶像劇、魔幻劇以順應突然增加的龐大學生觀眾群。「五一」、「十一」和「春節」實行劇海戰略,全天多集連播。

 

2013年主流衛視備播電視劇

 

湖南衛視

黃金檔備播/播出劇目有:《笑傲江湖》42集、《愛在春天》50集、《最美的時光》40集、《女相》45集、《咱們結婚吧》50集、《百萬新娘之愛無悔》80集、《勝女的時代》40集、《花非花霧非霧》60集、《小米加步槍》30集、《相愛十年》35集、《幸福保衛戰》30集、《璀璨人生》60集、《轉身說愛你》30集、《天龍八部》40集、《宮鎖連城》40集、《四十九日》42集、《將愛之因為愛情》35集。

白天檔或者10點檔備播/播出劇目有:《落跑甜心》30集、《華麗一族》38集、《天才碰麻瓜》30集、《花開半夏》30集、《七個朋友》30集、《就讓咖啡有點甜》30集、《8090向前衝》40集、《劉海戲金蟾》66集、《那金花和她的女婿們》37集、《唐宮燕》46集、《未婚妻》36集、《我們那撥人》32集。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