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2013中國電視劇上市公司掃描

期別:第八期    發行日期:2013/04/15
2013中國電視劇上市公司掃描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400期/《中國文化報》    日期:3/11/2013

 

與影業公司受到的高關注度不同,電視劇行業上市公司並不為大眾所熟悉。一方面,受限於電視劇從業公司集中度的分散。另一方面,與電影公司在造星、行銷、資本等綜合運作上的長袖善舞相比,電視劇公司則低調得多。然而,今年開年三大電視劇行業上市公司就齊齊發力,拉開了2013年競爭的序幕。放眼全年,儘管不會産生《泰囧》、《西遊》那樣大的對資本市場的刺激,但精品頻出、量價齊升,電視劇上市公司2013年的前景看上去挺美。

 

發力開年大戲

 

11日,由華錄百納100%投資製作的現代都市劇《天真遇到現實》在江蘇、深圳、東方衛視三大平臺聯合播出,收視在同期省級衛視黃金檔無壓力問鼎。114日,繼第四季度《國家命運》獲得好評後,華策影視憑藉《全家福》迅速再登央視一套,收視率破2點並贏得讚譽無數。214日,上海新文化傳媒集團製作的《獨生子女的婆婆媽媽》同時在北京衛視和湖北衛視播出,同期收視率榜單五強榜上有名。

與競爭白熱化相對應的是,電視劇公司2012年業績的漂亮答卷和投資界對該板塊201330%以上業績增長的樂觀預期。根據業績快報公開資訊顯示,華錄百納、華策影視和新文化2012年度歸屬於母公司股東凈利潤分別增長38.69%40.35%44.69%

 

行業需求向好

 

電視劇製作公司的收入來源主要來自電視臺和新媒體的採購收入。在限娛令背景下,2012年電視劇在各節目類型中資源使用效率提升明顯。中央電視臺與排名前十的省級衛視頻道是支付能力最強的第一陣營,而目前電視媒體的競爭主要集中在一線衛視以及準一線、衝一線這兩個方陣,對應的正是幾家上市公司所瞄準的精品劇市場。因此,競爭引致的對高品質影視內容需求提升或將成為行業未來增長主要驅動力。與此同時,新媒體盈利模式困境則逐漸明朗起來。

從行業需求角度來看,以往每年播出的電視劇總集數穩定在70008000集。隨著2集改3集、獨播化,以及4+X3+X主流聯播形式的漸變,集數的總需求量有小幅放大的趨勢。2012年,限娛令出臺後,江蘇、湖南、浙江、東方、山東、天津衛視等主流頻道先後將晚間黃金檔2集電視劇調整為3集連播。當然,其中不排除為了遵守限廣令對於中插廣告的限制,電視臺在劇集採購後進行適當剪輯,2集變3集播出實質可能演變為2.5集播出。此外,除了湖南衛視堅持晚間黃金檔電視劇全部獨播外,江蘇和浙江獨播趨勢全面加深,東方、北京、深圳等衛視也逐漸開始嘗試少量劇集的獨播。

而從電視劇採購價格來看,無論是傳統電視臺還是新媒體,總體價格水準趨穩,但少部分精品劇集價格創新高是不爭的事實。2010年,新版《西遊記》單集總價合計約280萬元。2012年上半年,《甄嬛傳》累計就已經達到每集400萬元的水準。新媒體方面,在經歷了2011年到2012年初的瘋狂和2012年中跌至穀底後,新媒體對於黃金檔優秀劇集採購價格已經回到均價每集40萬元的水準,市場熱度最高的劇集甚至能夠達到百萬元水準。

 

上市公司掃描

 

目前已經上市或正在排隊上市的電視劇製作公司多為民營機構。通過上市解決了資金瓶頸,同時上市紅利還表現在企業知名度和影響力的擴大,從而有能力與優秀的編劇、導演、演員構建中長期合作關係,以較為經濟的方式實現資源的優勢整合。一般而言,電視劇公司上市後都會開啟新一輪的規模擴張,經過幾年時間實現市場占有率5個點左右的提升。

華錄百納是中國華錄集團旗下的主流精品電視劇製作公司。2013年,公司有望開啟全精品劇時代,單劇價格的提升將成為業績的首要驅動力。除了開年大戲《天真遇到現實》外,高圓圓重返小熒幕牽手黃海波出演《咱們結婚吧》,將於今年中在央視一套和湖南衛視聯合首播,開創了央視和省級衛視頻道電視劇聯播的先河;由《永不磨滅的番號》原班人馬打造的《戰雷》初定於6月在浙江、安徽、北京、深圳四大平臺播出;繼《金太狼的幸福生活》後,余淳導演再次執導,宋丹丹、范明等領銜的《美麗的契約》也已於2012年底殺青。

華策影視是首家登陸A股市場的電視劇製作公司。公司在投拍劇和引進劇方面均有一定優勢,對於電影、影院、廣告、經紀、新媒體、産業園地等領域也均有布局。2013年,公司在進一步擴大産能的同時,首次提出超過一半劇集取得同時段收視第一的明確目標。為此,公司將持續加大對包括《天龍八部》、《小李飛刀》、《大漢賢後衛子夫》等劇目的投入。同時,每年保證12部優質主旋律劇集的出品也是華策影視對自己堅持真善美價值標準的自信。《全家福》後,華策影視參投的《推拿》也已基本確定央視一套的播出平臺。

上海新文化傳媒集團是3家公司中上市時間最晚的。作品投資和創作堅持走大眾化路線,注重投入産出比。20127月上市後,公司出品的電視劇集正逐漸從小製作向中、大製作,播出平臺從地面和二、三線衛視向一線衛視轉變。在深化與SMG合作的基礎上,今年製作的《領袖》、《大江東去》、《結婚的秘密》均遵循這一思路調整。此外,公司集各方優勢於一身傾心打造的《新封神榜》有望於今年10月開機。

 

投資瑕不掩瑜

 

當然,看上去挺美的電視劇製作上市公司在看不到或看不清的地方一定也存在隱憂。如限娛令、限廣令政策的調整,身為採購方的電視臺和新媒體對內容資源自製化的探索,電視媒體唯收視率論的導向,資本進入加大對優質資源的搶奪,資本市場對短期業績增長與公司長期經營目標之間的矛盾,多點業務開拓成功的不確定性等。但在傳統媒體轉型乏力、新媒體估值過高、管道業務短期虧損、電影內容盈利高度不確定的情況下,電視劇內容行業依然是值得關注和篩選的板塊。

而對於電視劇製作行業的上市公司,不妨遵循短期看劇、長期看轉型的思路。短期業績增長直接由當期實現收入確認的電視劇集決定。與電影票房的後收費模式不同,電視劇採購價格基於題材、內容、陣容、平臺、合作歷史等多重因素,是在播出前就基本確定的。豐富的內容資源和強大的發行管道網路是電視劇製作公司的核心優勢。而從長期來看,電視劇製作公司的發展瓶頸比較明顯,單純依靠電視劇製作難以維持30%以上的年增長。因此,通過布局電影、廣告、經紀、新媒體等業務,實現業務轉型也是目前上市公司普遍在做的嘗試。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