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反思借明星騙市場

期別:第八期    發行日期:2013/04/15
反思借明星騙市場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402期/文化中國-中國網    日期:4/11/2013

電視劇仍舊是交易會絕對主角。本屆交易會上,無論從主辦方製作的項目輯錄或是現場鱗次櫛比的宣傳海報來看,都會發現一點新意,現實題材劇有所增加,但婆媳、婆媽鬥的糟心劇大幅減少;抗戰劇仍是主流,但神劇、雷劇已被邊緣化;喜劇、情景劇屈指可數,翻拍劇數量激增。家庭劇、古裝劇、年代劇繼續占據長青席位,業內人士一方面對熱鬧繁榮和高産量的製作態勢呈現出樂觀態度,但難有起色的高量低質的生産模式也著實讓人心懷隱憂。高人氣、高品質與高收視如何能合而為一,成為不少電視人的期待。數量、品質、片酬、收視率,是交易會上業內人士口中念叨最多的關鍵詞。

數量太多怎麼辦?

每年電視劇生産的集數單靠螢幕是無力消化殆盡的,這就造成了老生常談的電視劇滯銷、壓箱底的局面,只有那些星光耀眼,緊跟熱點又是收視熱門的電視劇才可能見光,甚至持續播出三輪以上。當記者採訪身為首都廣播電視節目製作業協會會長尤小剛時,尤導稱,大家説的最多的就是生産數量太多,怎麼辦?製作費用太高,怎麼辦?目前依舊沒有找到一個合理的解決方案。

尤小剛認為,電視上無法消化的完全可以搬到網站上,根本辦法就是開闢新市場電視臺有播出時段的概念,網路沒有;電視臺播出電視劇有收視率調查數據的影響,網路不會,點擊率就擺在那。不過,視訊網站買劇的資金是一個絕對掣肘,如今視訊網站播劇又幾乎全部是免費模式,版權劇的購買也都是跟隨電視臺。他建議嘗試付費觀看。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