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中國紀錄片春天來了﹖

期別:第七期    發行日期:2013/03/15
中國紀錄片春天來了﹖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398期/《齊魯晚報》    日期:2/27/2013

 

 

近日,中國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下發通知,要求從2013年開始,各電視臺製作或引進紀錄片需向該局上報。從去年開始,沈寂多年的中國紀錄片開始逐漸復甦,《舌尖上的中國》更是創下高收視紀錄。紀錄片送審對紀錄片復甦是好事還是羈絆,國產紀錄片能否重現之前的輝煌,不少業內人表示,現在是十年來國產紀錄片最好的發展期,但要真正實現良性發展,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觀眾需要更有營養的節目

國產紀錄片開始復甦

 

去年,一部《舌尖上的中國》成為熱議的話題,在央視首播時的平均收視率達到0.5%,超過了同時段的電視劇收視率,隨後多次重播,收視率都名列前茅,引發了各地拍攝飲食文化紀錄片的熱潮。事實上,中國紀錄片的復甦是近兩年才開始的事,央視紀錄片頻道總監劉文告訴記者,1983年開始播出的《話說長江》是國產紀錄片的一個豐碑。到上世紀90年代中期,誕生了《藏北人家》、《最後的山神》、《中華之門》等經典紀錄片,不僅數量多且質量非常高,帶給觀眾的震撼與觸動至今無人能比,那時也是國產紀錄片最輝煌的時候。

2000年開始,中國紀錄片進入低谷,產量大幅減少,收視也達不到要求,逐漸被邊緣化。最近兩年,紀錄片又開始逐漸復甦,劉文表示,當觀眾把遙控器摁到沒電,都無法逃脫相親、選秀以及肥皂劇的包圍時,對頗具人文關懷的紀錄片又重新產生了渴求。現在全球每天至少有15億人在收看紀錄片,而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和文化精英群體的不斷擴大,紀錄片重新被呼喚回歸也是必然的趨勢。

記者瞭解到,近兩年國產紀錄片的數量正在逐漸增多,多個紀錄片頻道開播。從2009年中國紀錄片投資不到5億元人民幣,到去年接近20億元,紀錄片已經走出了十年的艱難時期,數量、質量都在迅速恢復元氣,投資和收視率也在不斷提高,讓很多行業人士感到非常欣慰。

 

吸引力不敵相親、跨年演出

急功近利恐扼殺復甦勢頭

 

雖然遲來的復甦讓紀錄片行業感受到了春風拂面,但很多業內人士在欣喜的同時,也表示不能過度樂觀。浙江衛視紀錄片《西湖》導演組編導告訴記者,現在整個電視行業急功近利的娛樂節目依然占據主流。一部紀錄片的拍攝週期與成本顯然要高過一次相親節目,一部紀錄片對廣告投放的吸引力卻比不上一場明星跨年演唱會,電視臺因為收視和廣告投放的壓力,對紀錄片的投資、製作依然保持著謹慎的態度。

這位編導表示,《西湖》每集投資幾十萬,一點不比綜藝節目少,拍攝製作週期很長,但是播出很快,一周左右時間就播完了,雖然播出後回響很好,但投入和產出比相對不高。一旦缺乏足夠的投資,紀錄片要想實現真正復甦,走上良性發展的道路還是不容樂觀。

最近兩年的紀錄片拍攝,幾乎都依託於電視臺這個強大的平臺,而且紀錄片拍攝也處於命題作文的初級階段。這位編導告訴記者,電視臺財大氣粗讓紀錄片不愁錢,很多紀錄片拍攝初衷是為了賺名聲,提升自身的實力,可能當時並未考慮到能否賺錢。一些紀錄片播出後回響很好,身價不斷飆升,那是無心插柳的結果,並不能就此樂觀地認為整個行業已經徹底復甦了,其實,紀錄片距離真正的良性發展,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未來要吸引更多民間投資

業內呼喚完善獲利模式

 

業內人士告訴記者,目前電視臺財大氣粗投資紀錄片拍攝值得肯定但是長期來看,這種方式並不具有可持續性,紀錄片要想真正復甦,未來還需要吸引更多的民間資本。電視臺試水的諸如《舌尖上的中國》、《西湖》等的成功,讓公眾看到了紀錄片的前景,對於吸引民間資金很有好處,而隨著電視劇購買價格的不斷攀高,以往比起紀錄片的優勢正在逐漸消失,這些都有利於民間資金流入紀錄片領域。

劉文說,在保證投資的同時,紀錄片未來想良性發展,建立完善的製播和獲利模式至關重要。劉文表示,目前紀錄片的國際主流獲利模式是靠節目版權的出售和利用完全自有的版權,與電視有線商或者是一些國際機構開設一些新的紀錄片頻道。真正健康的紀錄片行業,廣告收入大約只占50%,剩下的要靠紀錄片的版權、音像等衍生品以及與網絡的聯合互補等來獲利。中國紀錄片目前正在朝這個方向努力。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