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鄭曉龍談中國電視劇

期別:第七期    發行日期:2013/03/15
鄭曉龍談中國電視劇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397期/《北京青年報》    日期:2/25/2013

 

 

《甄嬛傳》將登陸美國主流電視臺。近日,有關甄嬛體如何翻譯也引發熱議。該劇導演鄭曉龍的作品一部部數出來,都是如雷貫耳:《北京人在紐約》、《四世同堂》(新版 舊版)、《渴望》、《編輯部的故事》、《無悔追蹤》、《便衣員警》、《金婚》、《甄嬛傳》。談到國劇為何難以大規模走向世界,他說:我也在問蒼天問大地問自己。

 

我們離真正走向世界還很遠

 

問:《甄嬛傳》最近要去美國了,網友都很興奮,好多人把它看成作國產影視劇走向世界的象徵。

答:這是偶然,離真正的走向世界還遠。

問:我們的影視作品為什麼難以大規模走向國際?

答:我也想知道,我也在問蒼天、問大地、問自己,為什麼我們中國的文藝作品不能像我們的物質產品一樣大規模地走向國際?我希望全中國搞藝術創作、文化產業這些人都要問蒼天,問大地。

問:很多人都覺得我們自己的東西總給人一種灰暗的感覺,美國大片,哪怕是悲劇,最後總有希望和光明。

答:這就關係到價值觀的問題,我們文藝作品要想走出去,必須要反思我們的價值觀是不是和國際接軌。我們是在精神層面、靈魂層面結構故事,還是簡單生存層面?我們大部分片子還是在生存層面。

問:《甄嬛傳》描寫的是宮鬥,也引起過很多爭議,那你覺得它的價值觀是什麼?

答:我最初要拍這部片子就是具有批判意義的,是對封建制度的批判。中國是個封建思想濃厚的國家,到今天為止,也不能說沒有影響了。劇中除了甄嬛,基本上都死乾淨了。我看那麼多清宮戲,最能夠代表人性的是貝托魯奇拍的《末代皇帝》,連皇上本人也是制度的犧牲品,在《甄嬛》也是這樣。

 

讓美國人剪是因為我們不瞭解國際規則

 

問:這次引進到美國,要剪輯成6部電視電影。《甄嬛傳》總共76集,你覺得原先真的需要拍那麼長嗎?

答:拍那麼長不光是因為廣告,我們的文藝作品需要短篇小說、中篇小說,也需要長篇小說。76集現在算長篇小說,以後可能就不算長,不管你是長還是短,關鍵是有沒有注水?有沒有拖遝?我認為沒有,我剪掉了14集,原本總共90集,他們告訴我說導演你剪掉了差不多5000萬。這樣你們還不滿意?

問:為什麼要讓美國人剪,不是我們自己剪?

答:我們不瞭解國際規則。為什麼韓國的電影能走出去,因為一批在美國學完電影的人回到韓國去,我們也必須要培養更多的留學生去學電影。

問:你未來會嘗試拍攝電視電影嗎?

答:通過這部片子,我們也在學,看人家怎麼做,但是學得很慢。

 

在中國拍美式季播劇觀眾不幹

 

問:許多人有疑惑,為什麼我們不能拍美劇那種感覺的季播劇?

答:美國是一個多元化的社會,一星期播一集,我們是一星期播7天,每天播兩集三集。為什麼呢?因為美國有很多東西可播,我們除了電視劇沒別的。那麼多頻道,播什麼啊?美國那麼大的國家,一年生產3000集電視劇,我們去年生產17千多集,是美國的5倍多,用得著那麼多嗎?電視劇必須提高製作門檻,這樣品質就能提高,比如編劇的報酬高了,我們就可以採用工廠化的集體創作的方式。

問:我們能不能嘗試季播?

答:觀眾不幹了。原來《渴望》的時候,就是一週一集,現在不行了。電視頻道要收視率,有的恨不得一天播10集,我們就做不到季播。

 

不會為掙錢拍《甄嬛傳》續集

 

問:《甄嬛傳》還會拍續集嗎?

答:如果沒有新鮮的東西我不拍了,如果為了掙錢,我可以馬上就拍。但掙這個錢,丟人。

問:除了《編輯部的故事》,你好像所有的作品都沒拍過續集。

答:社會生活的內容發生了巨大的變化,過去哪有房地產?教育也是個問題,很多話題有意思,新編輯部故事可以裝進這些新的內容。

問:現在網友都在熱議甄嬛體怎麼翻?

答:美國片子到我們這兒來,也有很多臺詞的味道是翻不出來的,有很多文化的東西是不可翻譯性。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