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深度觀察 > 電視劇產量高不等於品質高

期別:第七期    發行日期:2013/03/15
電視劇產量高不等於品質高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398期/《人民日報》    日期:2/28/2013

 

春節期間《甄嬛傳》在中國大陸很多電視臺重播,使重播劇成為許多電視觀眾討論的熱點話題。在年均產量15000集的電視劇產量第一大國,一些電視劇多次重播的原因究竟是什麼?

記者:哪些電視劇可以重播、重播多少次、在什麼時間重播,都是由什麼決定的?

姚嘉:電視劇的重播選擇一定是基於它的品質,是在同一時期具備電視藝術革新的經典之作。如果是屬於自己品牌定位和版權所有,頻道都會選擇在每年寒暑假、節假日進行重播。以湖南衛視為例,我們的電視劇重播一定是選擇符合頻道青少年和女性觀眾喜好的作品,以首播及多次重播的收視率和觀眾節假日收視習慣為依據進行編排定奪。

重播的電視劇一般都是有受眾基礎和經典品牌影響力的優質作品電視臺重播是滿足觀眾需求,重播可以讓大家一起回顧經典、享受經典。

記者:一般來說,重播劇的收視率和播出效果怎麼樣?

姚嘉:一般選擇重播的電視劇收視效果都能達到預期。如果重播的收視效果不好,電視臺是不會選擇反復播放的,正因為重播效果好,有的甚至超過新劇,所以這種經典劇作才會被拿出來多輪播出,這種作品就是我們所說的具有高重播價值的經典劇作。

記者:中國已經連續多年穩居世界電視劇產量第一大國,為何還有這麼多電視劇重播?

姚嘉:電視劇產量高和電視臺重播現象有關聯,也有區別。

首先,產量高不等於品質高,雖然中國是世界電視劇產量第一大國,但我們每年製作生產的精品、經典劇作並不多,而且中國觀眾群體龐大、欣賞口味多元化,能製作出受到普遍歡迎的經典劇作更不容易。

其次,重播不代表不吸收、不關注新劇,而是編排策略的綜合考慮,就湖南衛視而言,經典重播劇大多選擇在白天時段編播,晚間時段的電視劇全部是新劇首播。此外,很多播出平臺也會從季節性、節慶日等時間,選擇已經被大眾認可的經典劇作,這都是從不同的市場需求考慮

記者:電視劇產量大而重播劇多,這是否說明目前電視劇產量與品質之間存在不協調現象?

姚嘉:各頻道電視劇重播一是為了更多平常黃金時段無法完整欣賞電視劇的觀眾在節假日能有時間看完整,二是為了讓喜歡看這類型電視劇的觀眾多次收看,獲得多次愉悅和享受。重播在客觀上造成了電視臺消化新劇的空間有所減少。

另一方面,目前中國市場上電視劇的產量日趨增大,新劇也多是為了進入黃金時段進行首播,必然形成市場的優勝劣汰,只有優秀作品才能獲得各電視臺青睞。但現實情況是,整個電視劇市場的生產製作水準還參差不齊,缺乏充分的市場調研、受眾心理分析等各種原因都可能會導致產量和品質的不協調。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