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高希希談電視劇亂象

期別:第五期    發行日期:2013/01/15
高希希談電視劇亂象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390期/鳳凰網娛樂    日期:12/17/2012

 

 

1213日,備受矚目的電視劇《楚漢傳奇》全體主創亮相北京台,為播出造勢。在發佈會間隙,導演高希希接受了鳳凰網娛樂專訪,聊《楚漢傳奇》的未播先熱,他表示,楚漢題材年底「一窩蜂」除了巧合之外,是因為這段歷史其實是漢族立足的源頭。面對當下歷史題材的電視劇氾濫的情況,他也表示,需要分清楚「古裝劇」與「歷史劇」的區別,古裝戲是「穿著古代人的衣服說現代話」。

他還告訴我們,他拍攝的《三國》成為台灣十年以來播出情況最好的一部戲,這也因為台灣人更尊重中國的傳統理念,能很認真的面對歷史片,而港台劇在大陸市場不如以前,也是因為製作得沒有大陸劇精良。

此外,面對電視圈題材一窩蜂、製作良莠不齊等混亂現象,高導一針見血指出:「大部分電視劇主要缺陷,就是一哄而散,而且基本上沒有人對此事負責,得著熱點就趕緊摟一下就完事兒了,你說那個它能好嗎?」

鳳凰娛樂:無論是《楚漢傳奇》還是上個月底開播的《楚漢爭霸》,還有電影《王的盛宴》其實都在說楚漢的這段歷史,對於您來說,這段歷史代表了什麼?

高希希:因為這是中華民族在歷史長河中不得不說的一段歷史。你要談到中國人的整體理念的話,首先從楚漢這裡談起,因為我們今天能作為漢人,能叫漢人,能作為漢民族林立於世界之林,它首先就是從楚漢相爭這一塊開始的,楚漢,劉邦最後成為漢高祖他就是從這開始的。

鳳凰娛樂:有沒有這種感覺,就是突然某一個時間段中間,螢幕上一窩蜂的都是一種題材的戲?

高希希:這事還真是就是有點巧合,但是我是說實話,我從《三國》之後,一直在想一個問題。《三國演義》實際上那段故事面對的實際上是楚漢這一段故事的孫子輩。所以我就會想,前面的可能更有意思,因為你想想看草根皇帝,草根皇帝在中國古代歷史上就兩個,它都是農民起事最後成為皇帝,第二個是朱元璋。

鳳凰娛樂:從《三國》以後,您一直都在拍歷史題材的戲,之前例如《血戰長空》、《幸福像花兒一樣》這樣的戰爭、情感戲就甚少涉及了,為什麼?

高希希:說實話,走到這的時候,我就有這個條件可以思考這些問題。過去你想拍,可能沒有這個經費來完成,能力上或許也駕馭不了這種東西。到《三國》以後,實際上就是說從社會層面也好,覺得可以駕馭這類的東西了,人家才會給你這樣的支持,讓我回答我的思考。這個過程中確實也是這樣的,你想想看《三國》投資1.5億,那時候已經是中國電視劇投資之最了,那麼又到《楚漢傳奇》是2.4個億。說實話一般導演他承受不了,也沒有人給他那麼多錢去完成這部劇,所以在這個階段正好巧合的是,我有此幸運能跟投資人方面,能夠達成這個東西,就這個意思。

 

【談歷史劇氾濫】歷史劇和古裝劇是兩個概念

 

鳳凰娛樂:湖南衛視在播《隋唐英雄》,但這部戲它的出發點或者是訴求是走的偶像路線,這種說歷史的方式你如何看?

高希希:這個我無從評價,因為面對的是另一種歷史理念,就是歷史觀不同。你偏偶像的理念,首先他你審視這段歷史的時候,歷史觀不一樣。你比如說香港也有一部電影叫《鴻門宴》,他就沒有什麼宴,他基本上以下棋為主。其實那個嚴格意義上,只能稱為古裝劇,他不能稱為歷史劇,因為歷史它是有一定定義念在裡頭的。你面對一段歷史,你怎麼樣去面對當下,或者是當下的這些少年兒童怎麼辦,你那段歷史權衡標準是什麼?

你肯定要有一個記錄的歷史理念在裡面,就是前人記錄的,他雖然不是真實的,但是已經很靠近了。那麼我們去借鑒的過程中,如何正確的去面對這段歷史觀,和當下之間的關係,來面對它是不一樣的。完全以偶像那就穿越了,那穿越就不在此列了,那只能作為古裝劇,就是穿著古代人衣服,說著現代人話。

《楚漢傳奇》投資2.4億,28日將在四大電視台同步播出。

 

【談歷史劇台灣熱】因為台灣人更遵從傳統

 

鳳凰娛樂:其實我們很多時候也分不清這個戲到底是在戲說還是正劇。

高希希:對,這種戲說,你就乾脆標明這是戲說,你又不標明,這就會引起混亂。

鳳凰娛樂:歷史劇是否會對服裝、道具、說辭等各方面都有更加細緻的要求?

高希希:這個其實觀眾也日益的有要求,也是逐漸增長,因為觀眾也慢慢清醒的意識到哪個是歷史真劇,哪個是戲說劇,這個過程也會有。因為我們這個最後的評判標準也是一樣,就是你面對這種東西你怎麼去完成,就這個意思。

鳳凰娛樂:您認為當下大部分電視劇的缺陷在哪兒?

高希希:大部分電視劇主要缺陷,就是一哄而散,而且基本上沒有人對此事負責,得著熱點就趕緊摟一下就完事兒了,你說那個它能好嗎?他從來就沒有沉澱下來,靜下來面對這件事情,他不可能好的。

鳳凰娛樂:我在韓國的時候看到了您的《三國》在熱播,而台灣《甄嬛傳》也播的很火,您有沒有在創作的時候考慮到更廣泛的亞太市場?

高希希:有,媒體說就《三國演義》台灣播的特別好,是他們10年以來最好的一部歷史劇,大家特別支持。

鳳凰娛樂:你怎麼看待台灣的這種歷史劇熱?

高希希:這個正常,這個歷史劇,因為台灣在傳統理念上,比較大陸遵從的還好。所以他們很認真的去面對這類的歷史片,他也沒有什麼很多的限制。以前一直這樣穿越來穿越去,都是台灣人幹的事,最後你這樣認認真真很肅正的面對一個真實的歷史劇的時候,他也會很認真的去面對。說實話港台劇,已經基本上在大陸沒有市場的原因,並不是港台劇沒有了,而是港台劇的製作確實不如大陸劇精良了,這個就是這個方面。

 

【談華語電影市場】電影更重要的是面對票房

 

鳳凰娛樂:很久沒有涉獵電影界了,最近有打算嗎?

高希希:現在開始正在籌備中,應該是明年。

鳳凰娛樂:這個是套拍,是嗎?

高希希:還不是套拍,明年要正式拍。

鳳凰娛樂:會研究一下當下的中國電影市場?

高希希:肯定會研究,不研究就得死了,因為電影更重要的是面對票房。

鳳凰娛樂:您也說研究了當下的電影市場,所以明年來進入到電影市場是你認為最合適的時機嗎?

高希希:我也沒有,我覺得到了這個時候我就該弄了。

 

【談收視率調查】收視率資料調查不科學,缺中高端人群樣本

 

鳳凰娛樂:高導有沒有覺得很無奈的事情,就是其實我們大家都是在做電視劇,然後為了把電視劇做好花很多心思,但是看電視劇的好多高端的人越來越少,比如說今年陳道明老師就是都不看。

高希希:它其實不是越來越少,是你根本沒有把它計算到這個觀眾群裡來,它肯定是會看的。

鳳凰娛樂:樣本戶裡頭?

高希希:樣本戶都是兩高一低的人,低收入,低文化、高年歲,就兩低一高就這種家庭裡頭,你們家會讓放機上盒去測試收視率麼?你也不會同意的。所以說實話,那個記錄是一個大問題,那個記錄將來會成為一種累贅,因為它的資料數就缺少中高端的這個人群,這個是很大的問題。

鳳凰娛樂:所以為了迎合他們,我們有的電視劇不得不就是……

高希希:你就搞婆婆、小姑子了這個事情,就是該小姨夫、小媳婦,小姑子。

鳳凰娛樂:保證不了中高端人群。

高希希:他接受不進去你知道吧。

鳳凰娛樂:那您有沒有要求陳道明老師要把這個劇看了?

高希希:我根本就不用要求,陳道明老師肯定會看,這是他自己演的。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