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網路小說改編新浪潮來襲

期別:第五期    發行日期:2013/01/15
網路小說改編新浪潮來襲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389期/《人民日報》    日期:12/10/2012

 

 

螢幕熱播劇《甄嬛傳》及《千山暮雪》、湖南衛視收視率第一的《步步驚心》、江蘇衛視收視率第一的《裸婚時代》、陳凱歌導演的電影《搜索》……近期熱播的電視劇和電影很多都脫胎自網路小說。

據中國網路路資訊中心的網路小說使用者調研資料顯示,網路小說使用者中有79.2%的人願意觀看由網路小說改編的電影和電視劇。網路小說正成為電影、電視劇選擇題材的沃土。

一波由網路小說改編影視劇的新浪潮已經悄然來襲。

 

熱現象:優秀網路小說遭到搶購

 

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曾經出現過一次文學改編影視的熱潮。紅極一時的《紅高粱》就改編自莫言小說《紅高粱家族》,《菊豆》改編自劉恒小說《伏羲伏羲》,《紅粉》和《大紅燈籠高高掛》分別改編自蘇童的同名小說和《妻妾成群》,《霸王別姬》改編自李碧華的同名小說……影視與文學大規模碰撞的火花,綻放出巨大的合作與商業潛力。

時過境遷,當文學改編影視的又一次浪潮來臨之時,領軍者搖身變成了網路文學。

中國最大的網路文學生產基地——盛大文學,2011年共售出版權作品651部。僅201219月份,盛大文學旗下七家文學網站包括晉江文學城在內,就售出包括《一代軍師》、《我的偵察排,我的兄弟》、《極品鑒定師》等75部小說的影視版權。

「目前,包括起點中文網、晉江文學城、紅袖添香小說閱讀網等在內的6個原創文學網站,擁有超過600萬部作品,超過160萬個作家,每天上傳的字數超過6000萬。知名網路作家唐家三少平均每天上傳8000字,在過去的100個月裡面,已經達到了吉尼斯世界紀錄。」盛大文學副總裁林華說,網路文學目前呈現出繁榮的創作景象。

網路小說與影視作品的合作已經不僅僅是版權交易。據中國作家網副主編馬季介紹,除了網路作品直接改編為影視,還有很多影視作品的重要元素來自於網路小說,比如電影《鋼的琴》《畫壁》中就大量運用了網路小說的元素。此外,一些傳統題材的影視作品,如《孫中山》《建國大業》等,製作班底中都有網路作家的身影。

 

深緣由:網路小說題材多樣,更接地氣

 

網路小說如火如荼發展的同時,其題材多樣、貼近現實、開放性等特點使其成為影視作品的富礦。

網路小說受到影視作品青睞的一個重要原因,正是當下影視創作題材匱乏。首都廣播電視節目製作業協會監事長、北京中聯華盟文化傳媒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曉霖說,「無論是家庭倫理題材,或諜戰題材都被炒作過多,網路小說涉及的題材則是一個具有廣闊潛力的富礦,比如深受年輕讀者歡迎的《誅仙》、《紫川》等魔幻題材小說,在之前的文學作品中是罕見的。」

盛大文學CEO侯小強也認為,過去的小說題材多是現實主義,而網路小說則時尚、穿越、歷史、軍事,無所不包。

貼近性也是被不少專業人士評價為網路小說受歡迎的重要原因。這不僅體現在作品內容上,更體現在作者的草根身份上。網路作者很多都是白領、網店店主等,他們的主業不是寫作,他們作品裡的日常生活為觀眾帶來了親近感與真實感。

《搜索》的原著作者文雨本是一名律師,在論壇「潛水」時,用其職業眼光審視網路人肉搜索的放大效應,從而寫出了這部作品,這本書還曾以唯一的網路文學作品身份入圍第五屆魯迅文學獎。

「我拍過的影視作品中有網路小說改編的,也有傳統小說改編的。我覺得網路小說來自於社會的面更廣一些,跟社會接觸的距離更近,反映時代的速度也最快。我最早在網路上選材的時候,參考的關鍵是點擊率,因為它代表著這些網路小說在市場上經歷了一個初級的判斷。」導演李少紅說。

盛大文學CEO侯小強認為,網路小說因其開放性、互動性,更能提前預測出市場。「網路小說的創作過程像一個社區,它不是一個作家完成的,連載寫作過程中,網友會參與評論,提出各種走向建議,作家有時會有意識地迎合市場,所以創作出來的作品高度市場化。」

 

冷思考:網路小說改編劇是否難出精品?

 

儘管眾多網路小說被改編成電影、電視劇,但是當中叫座又叫好的相對較少,不少質疑聲音隨之出現:這類作品並不如傳統文學作品的藝術性和社會效益好,難出精品。

對此,侯小強回應,「網路小說改編影視,這一兩年才剛剛開始,至於現在已經放映或播出的作品會不會被觀眾記住,需要時間的考驗,像《步步驚心》、《裸婚時代》等表現都是非常不錯的,我相信網路小說一定會誕生多種類型的經典作品。」

劉曉霖則認為,「很多網路小說確實存在速食化的特點,但它被年輕人喜歡,它拍成的影視作品,同樣也會受到年輕人的歡迎。很多文學作品並不適合被改編成影視作品,因為其內涵的東西不適合用鏡頭語言表述,而網路小說則不受這一局限。網路小說改編的影視作品能滿足青少年對影視作品的需求,也並非不能出現一些經典的作品。」

而中國作家網副主編馬則將網路小說改編影視作品的品質高低,歸為導演和編劇的責任,「從小說到影視,中間還有很多過程,儘管網路小說有其商業化寫作帶來的短板,但它更多的是提供素材,最終的藝術表現力和社會效應,取決於導演的表現能力和編劇的改編,不能將其歸咎于網路作家。比如《蝸居》和《失戀33天》,都是反響極好的改編作品。」

成功推出過《幸福像花兒一樣》、《金婚》等作品的王宛平,被譽為「婚姻題材金牌編劇」。她認為,作為影視編劇,不光要有商業的脈搏和普世的情懷,還要有生活的積累和豐富的閱歷,不要一開始就著眼於市場。

據悉,佟麗婭主演的《澀女日記》、陳思成和小宋佳主演的《小人兒難養》等作品已拍攝完成。由楊冪、劉愷威主演的《盛夏晚晴天》,宋佳和斯琴高娃出演的《第一最好不相見》等作品正在籌備拍攝過程中,越來越多網路小說改編的影視作品即將呈現在觀眾面前,等待市場的考驗。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