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數位虛擬影棚與影視革命

期別:第三期    發行日期:2012/11/15
數位虛擬影棚與影視革命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383期/《每日新報》/圖片取材自2011中華傳播學會年會    日期:11/15/2012

 

 

科幻侏羅紀公園、上世紀四五十年代的舊上海、廣袤無垠的非洲大草原、賭城拉斯維加斯……所有在腦海裡能想像到的電影場景,只要在一個影棚中就能拍攝完成。1016日上午,可以實現這一技術的影視虛擬數位攝影棚、和影視特效製作中心專案正式簽約,落戶中新天津生態城國家動漫園。

 

虛擬影棚 合成不再受場地氣候限制

 

虛擬數位影棚是影視產品數位化功能集成的一次重要轉變,影視製作無需實地拍攝,只需將提前拍攝的場景或特效場景,在虛擬數位影棚內與演員即時合成,導演可以直接在鏡頭裡看到場景和演員一次合成的效果,並可以及時對場景和演員表演進行調整。

通過簽約現場播放的視訊看到,一個敞開的綠幕影棚內,空姐只在幾個簡單的框架內按照既定線路行走,鏡頭裡則可以看到機場內空姐與行人擦肩而過,走上飛機的效果,拍攝完全不需要真實場景的搭建。

「這一技術使得電影的拍攝不再受拍攝環境、氣候、轉場等因素的限制,從而縮短了影視拍攝週期,極大地降低了拍攝成本。」投資組建該項目的美好河山影業(天津)有限公司董事長王鐵生介紹。除此之外,虛擬數位拍攝製作影棚的建成還將實現或是想像中的、或是更大場景電影的拍攝。此前廣泛受到人們好評的電影《阿梵達》、《愛麗絲夢遊仙境》等好萊塢大片都是在虛擬影棚中拍攝完成的。

據瞭解,目前擁有該技術的虛擬攝影棚在好萊塢僅有一家,即環球公司虛擬攝影棚。此次美好河山影業(天津)有限公司在動漫園投資組建的該專案,是與美國好萊塢環球虛擬影棚直接對接的影視拍攝及後期影視製作綜合專案,一次性技術設備投資為1.2億人民幣。

 

好萊塢專業團隊協助首部電影明年4月開拍

 

據瞭解,影視虛擬數字攝影棚和影視特效製作中心專案,一期總面積6600多平方米,擬建設600-800人的虛擬影視拍攝和特效團隊。二期計畫增設6個攝影棚,計畫用地面積約為200畝。屆時,該影棚將比好萊塢的環球虛擬攝影棚還要打。「專案先期將率先進行特技、特效工作,預計明年4月項目建成後,拍攝首部電影,即由李小龍生前創作的《神笛》。」王鐵生介紹。

工作團隊方面,好萊塢環球虛擬影棚及特效的專業團隊將全程跟進協助建設。新攝影棚及特效製作中心也將獲得美國電影協會(MPAA)國際電影製作機構資質認證,真正與好萊塢國際電影標準實現同一水準,承接大量海內外影視和動漫專案。對於國內電影產業來說,該專案的建成也將改變目前中國大陸較少使用虛擬拍攝的現狀,降低拍攝成本,減少對環境的破壞。

與此同時,相關工作人員介紹,在動漫園內文化創意產業集中,未來,美好河山影業有望同這些企業在電影技術、出品、特效、大型資料傳輸等多個方面開展合作。其中,動漫園已有的公共技術服務平台、大資料中心都將為虛擬數位攝影棚專案提供支撐,方便電影影片後期製作的同時,可以做到快速將資料傳輸給國外合作企業。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