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大陸電視劇前景難料

期別:第三期    發行日期:2012/11/15
大陸電視劇前景難料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382期/中國經濟網    日期:10/15/2012

 

 

日前,藝恩諮詢研究經理劉翠萍指出,中國電視劇市場年交易量從2006年正逐步上升到2010年已經達到了76億元人民幣,電視劇市場正由火熱走向一種狂熱的發展階段。目前,行業內一些亂象已經顯現,如何進行制止和規,範劉翠萍提出了自己的幾點認識。

 

電視劇產量嚴重過剩,國內市場份額過於分散

 

2011年申請立項的電視劇有三萬多集,獲得電視劇發行許可證的有14000多集,電視台黃金檔播出的超過7000集。電視台的播出,特別是黃金檔的播出與電視劇的產能出現不是很匹配,產能嚴重過剩。2011年獲得電視劇製作經營許可證的機構已經達到4600多家,產生1100多部電視劇,將近3萬多集電視劇備案公示。這麼多的電視劇平均到每一家製作公司也就是0.23部或者7.76集的產量。從中我們可以看出一個趨勢,電視劇的市場份額非常分散,沒有一個特別大的集中度。

劉翠萍認為,由此就會衍生許多問題例如只顧經濟效益不管產品品質而進行翻拍、跟風、抄襲粗製濫造的製作手段。這對於電視劇市場的健康發展極其不利。

 

優質的電視節目對電視劇衝擊很大

 

2011年中國電視劇發行許可證總量達到4690個,總計14900多集,這個總量和2010年相比無論是發行數量,還是播出部數都有上升的趨勢,但是從集數上來說有下降。

同時,據瞭解全大陸各省級電視台電視劇的收視份額不是很大,相對而言中央電視台的電視劇份額占不到15%。中國電視劇播出分析收視份額與資源使用率有較大的差別。中國電視劇從07年開始變化比較顯著,因為07年之前電視劇收視份額以及資源使用率有一個平穩增長的過程,每年在30%左右增長,但是08年之後電視劇收視份額與使用率逐年下降,特別是近六年已經從36%下降到11%。出現這種情況主要有兩個方面的原因,第一個是網路和新媒體對於電視資源的擠佔,現在很多年輕人已經不看電視,更多的是在網上看,電視的開機率現在不足30%。除了電視劇之外,現在很多電視台都在打造不同的電視節目,優質的電視節目對電視劇也有很大的擠佔份額。

 

未來電視劇發展趨勢尚不明朗

 

2011年中國國產電視劇交易總額定制劇、自製劇占到了三分之一,電視台高成本競爭促使更多的資源滲透到前端。隨著競爭的加劇,優質電視資源向強勢媒體轉變,特別是強勢上星頻道為了降低電視的採購成本,進一步打造新媒體的品牌,都會自行製作電視劇定制劇,如此一來,電視台一方面能有更加優質的內容,貼近自己的頻道定位,另一方面也符合受眾的需求。同時我們也看到這種自製劇和定制劇,電視台對優質資源的爭奪,通過自製劇和定制劇這種模式將制播雙方有效結合起來,有利於降低成本的運作,提升整個行業的整體競爭力和品牌影響力。

第二,電視劇網路版權突然回落可以說體現了下游購買商的行為更加理性,但是電視劇網路版權當前遇冷,業內人士認為只是暫時的。業內人士稱,就中國大陸目前網路使用者的規模來看,網路版權仍然有較大的市場空間和較大的市場需求量。特別是在「內容為王」的電視劇領域,製作精良的優質電視劇在競爭過程中優勢不會受到太大的擠壓。並且在整個行業市場上,達到相對平穩健康發展的過程中,優質電視劇的價格很可能會在網路版權上有一個穩步的回升,無論是它的成本和回報之間應該有一個相對匹配或者相互之間有一個健康發展的過程。

不論是傳統媒體還是新興媒體,電視劇產業的發展始終離不開劇本創作這條根。有了優質劇本演員願意降低片酬,導演願意付出更多心血,投資方願意注資,播出平台也會爭先恐後得來跟你要合作。其實一本好的劇本所有的問題都可以迎刃而解,關注電視劇產業的發展不如好好關注編劇人才的培養。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