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2012年上半年中國省級衛視電視劇市場4大特點

期別:第二期    發行日期:2012/10/15
2012年上半年中國省級衛視電視劇市場4大特點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379期╱中國行銷傳播網    日期:9/12/2012

 

 

如今的中國電視劇市場又迎來了波詭雲譎的大變革時期,充滿了變數、陣痛和新生的希望。從CSM資料來看,2012年上半年電視劇市場衛視競爭表現出以下四大特點:

 

特點1:衛視版圖重新劃分、陷入混戰。

 

《限娛令》的頒佈提出了挑戰,也提供了機遇,促使衛視的電視劇資源重新佈局、流動、組合。舊格局已然瓦解,新格局尚未明朗,競爭與變革構成了關鍵字,沒有哪個勢力不可以撼動,整個市場被分割成不同的勢力集團,各類勢力依託電視劇逐鹿螢幕。

 

各衛視在電視劇市場血拼,導致高位收視率下降,各位次相鄰的省衛視之間收視差異縮小,收視趨於分散化、扁平化。1930-2400時段,全中國80城市組,單頻道的電視劇收視率超過1%的衛視,2012年上半年共10席,而去年同期則是8席;2012年上半年單頻道最高收視率為1.29%,而去年同期則是1.66%

 

特點2:湖南、江蘇和浙江衛視3巨頭壟斷優質劇碼資源。

 

2012年上半年,1930-2400時段,全中國80城市組,各省級衛視收視率超過或等於1%的電視劇共32部次,其中,湖南衛視占9部(宮鎖珠簾、深宮諜影、夫妻那些事、如意、守望的天空、親愛的回家、天涯明月刀、你是我愛人、AA制生活);江蘇衛視占8部(紅娘子、怪俠歐陽德、雪狼谷、薛平貴與王寶釧、囧人的幸福生活、山楂樹之戀、霧都、金太狼的幸福生活);浙江衛視占6部(亮劍鐵血軍魂、五號特工組、密使、五號特工組之偷天換月、西遊記、青盲)。剩餘的被5家省衛視所瓜分:山東衛視3部,安徽衛視和上海東方衛視各2部,遼寧衛視和黑龍江衛視各1部。

 

特點3:獨家首播和4家上星首播成為優質電視劇資源的重要播出模式,尤其是獨家首播劇由於內容的稀有性、編排的靈活性而在資金實力雄厚的強勢省衛視中佔據越來越重要的地位。獨家上星首播劇占17部次,四家上星首播劇占11部次。

 

4家上星首播劇雖然收視被分散在4家省衛視,卻也形成了一種收視合力,其總收視率加總起來會取得其他播出模式難以企及的高度。2012年上半年4家上星劇單部總收視率超過3%的達到5部。

 

特點4:明星劇碼牽引收視。

 

《限娛令》使得電視劇的地位更加突出,衛視對其倚重更大,晚間黃金(淘寶黃金熱賣)時段1930-2200兩個半小時向來是競爭的「紅海」,隨著曾經一度成功逃離的湖南衛視的無奈回歸,其已經變成了清一水的電視劇時段,造成了「得劇者、得天下」的局面。

 

優質電視劇資源加速向強勢衛視集中,能夠及早佈局、儲備優勢劇碼的衛視則會搶佔先機、提升收視。明星劇碼的影響力更加突出了,例如遼寧衛視和黑龍江衛視憑藉《櫻桃》、山東衛視憑藉《鄉村愛情小夜曲》和《飛虎神鷹》、上海東方衛視憑藉《甄嬛傳》等劇碼推動頻道收視率獲得大幅度提升。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