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電視劇話語權蛻變 網台倒掛時代來臨

期別:創刊號    發行日期:2012/09/15
電視劇話語權蛻變 網台倒掛時代來臨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373期╱《北京青年報》    日期:8/3/2012

 

 

隨著《甄嬛傳》、《金太狼的幸福生活》、《東北往事》等多部大劇在視訊網站點播量超過10億人次,《甄嬛傳》更創下超越25億的流量歷史新高。中國大陸業內人士驚呼網台倒掛時代已經來臨。

 

815日在水立方舉行的搜狐視頻電視劇頒獎盛典視訊網站搶奪電視劇領域話語權的勃勃野心」,已經毫不掩飾。搜狐視頻將大眾評審推到了前臺,均標榜全民公決

 

此次評審團共設101票,除了由中國大陸10家知名電視臺購劇主任劇評人及資深電視媒體人所組成的41位專業評審員之外,還有60位大眾評委大眾評委的投票權重首次佔據大多數。他們是根據網路報名、面試後篩選出來的,涵蓋工程師、作家、教師、學生、律師等多種職業人群。

 

近年視訊網站異軍突起,帶給傳統電視臺相當大的壓力,一些年輕人家裡甚至乾脆淘汰掉電視機越來越多的年輕觀眾不僅通過網路獲取新聞及生活資訊,甚至看電視劇也是通過網路。

 

甚至不僅僅是年輕人,一些上了歲數的中老年觀眾也開始從電視機分流」出去。一位年輕演員說:我父親60歲,岳父58歲,都在網路上看我演的電視劇,母親和岳母則是電視和網路兩頭看。

 

很多電影電視劇未播先熱」,往往靠著網路和媒體共同推波助瀾。而這也使得視訊網站越來越有人氣。以《時尚女編輯》為例,該劇網上的流量排名第一,但在電視收視率上表現卻並不出色。這說明收視市場日益細分給網路話語權帶來不可避免的局限性。

 

對此有業內人士指出:電視機的開機率在下降,網路的流量卻在上升,這是一種此消彼長的態勢。從電臺到電視臺到平面和視頻通吃的網路,介質的升級換代是不可阻擋的,或許,電視和網路的合流不可避免。

 

視訊網站對電視劇傳統收視率的衝擊日益明顯,由於播放率」係完全靠觀眾手中滑鼠點出來的,相對透明、客觀、簡單易統計,正成為新的收視風向球。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