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對兩岸合拍劇的新展望

期別:創刊號    發行日期:2012/09/15
對兩岸合拍劇的新展望
出處:汪威江(中華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    日期:9/14/2012

 

 

2011年是兩岸合拍劇最嚴重下滑的一年!

 

200811日起,兩岸合拍劇在歷經四個年頭後,經大陸國家廣電總局批准的部數集數為1.2008132集(本人的解釋為業者尚對政策不瞭解之故)。2.20098267集。3.20107228集。4.2011369集。在長達1460個日子中總共只有19596集,數量遠遠落後於我們的理想,十年來本人及廣電公會努力推動兩岸合拍,在得到這種成績後,不得不謹慎審思其原因,我們整理出來的答案有手續的繁瑣、時間的不確定和業者以對策規避政策等種種原因。

 

在憂心忡忡之餘,得蒙台北市前副市長李永萍熱心的認同,繼第三屆(2011年六月)海峽論壇在廈門舉行時,與國家廣電總局副局長李偉先生就兩岸電影產業的問題交換意見後,藉2011116日「北京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舉辦之際(也就是整四年前田進副局長在同樣的場合發佈了合拍劇相關的措施),李永萍董事長(時任台北市文化基金會董事長)、侯冠群前市議員、台北市電影委員會饒紫娟總監與本人,前往北京拜會廣電總局李偉副局長和國務院台灣辦公室葉克冬副主任,經過陳述兩岸合拍劇目前所遭遇的瓶頸困境,和建議兩岸合拍劇需正視處理的方法後,非常感謝李偉副局長開明的態度和國台辦積極的行動,在短短的三個星期之後,於20111130日由國台辦新聞發言人范麗菁女士宣佈了有關兩岸影視交流的三項新措施。

 

第一、積極鼓勵兩岸影視機制作機構參與合拍劇製作,在兩岸合拍劇申報立項方面,在申報主體不變的前提下,增加台灣製作單位提交的申請合拍劇相關材料,以便於主管部門主動與台灣製作單位聯繫溝通和台灣合拍方及時瞭解合拍劇審批情況,同時廣電主管部門承諾將加快合拍劇審批速度,在兩岸合拍劇播出方面,將推動中央電視台開闢固定時段欄目,定期播出兩岸合拍劇,搭建兩岸合拍劇播出平台。

 

第二、採取積極措施,鼓勵和推動大陸相關影視機構增加引進台灣電視劇。

 

第三、繼續歡迎台灣演藝人員來大陸發展,參與製作相關廣播影視節目。

 

又是九個月過去了,業者是否在這些新措施的美意中,得到了多少便利和合作的機會呢?答案顯而易見,究其原因為兩岸業者一是在共通的題材上並未曾潛心思考企劃,二是業者心中仍存在著過往申報不易的印象,而為了減少報批的麻煩,為了順應市場的現況,許多原本應該是合拍劇或引進劇的乾脆以「假國產劇」的方式進行假性合作(這也是2011年台灣在大陸整體引進劇1776/小時中僅占有個位數的百分比,而與2010年的25%,之前每年的20%有了天壤之別)我們絕不懷疑相關主管部門在宣佈新措施和鼓勵推動的誠意,但可能由於宣傳不足,殘存記憶,現實利益,使得這個新措施面臨了考驗,兩岸影視合作至今仍然無法大步向前邁進!

 

本人及廣電公會之所以在十年前即開始呼籲正視兩岸合拍劇的重要,即是有感於在兩岸的政策消長下,給予了韓劇發展的空間,同時有感於兩岸業者若是只「滿足」(陸方)或「被迫侷限」(台方)於內需市場,雙方均將喪失國際影視文化的競爭力,而拱手讓出國際市場甚至是華人市場,韓流風行至此已值得深思,最近泰劇也在兩岸開始播放,更是另一個警訊。

 

兩岸有著豐沛優秀的創意、人才、市場、資金,但由於觀念尚未整合,只守不攻的影視文化創意產業策略殊為可惜。長此以往的後果,不僅缺乏文化創意產業政策的戰略目標與戰術方法,更因此喪失同文同種的優勢,未來有可能淪入火車軌道般的平行線發展漸行漸遠,不會再有交集的那一天。

 

台灣在政府改造計劃中,於2011520日將文建會與新聞局合併為文化部,首任部長龍應台女士無論在近日舉辦的九場文化國是論壇中,或於國際媒體的訪談中,都一再揭櫫兩岸文化交流的重要,本人及廣電公會認為這是一個新契機的開始,因著兩岸主管單位長官領導正確的思維,開明的作風,積極的態度,我們期盼陸方能儘速落實20111130日宣佈新措施的具體時間表(手續繁瑣和延誤時效是業界的詬病之處),我們也希望台灣須正視七月底第八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本人親往與會並帶回相關資料提供文化部有關部門)大陸藝人張國立先生的建言,盡速在大陸藝人來台拍攝電視節目的各種不便利措施(如多次出入境、節目宣傳、部份題材類型不審查……等)以「專業人士」的身份或開放的態度,給予必要的通行條件和對等的機制,真正落實兩岸影視文化交流的意義,以實際的行動力來協助兩岸的業者深化合作提昇成效。

 

因為影視合作是兩岸文化交流中一個重要的領域,雙方不但可因合作互補及學習,並因影視節目的傳達增進兩岸人民的瞭解和情感,而互惠雙贏也將帶給兩岸影視工作者有更多的能量在國際影視文化市場中發光發熱。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