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金鑰延期成常態 院線電影短跑變長跑

期別:復刊第79期    發行日期:2022/11/15
金鑰延期成常態 院線電影短跑變長跑
出處:亞廣協    日期:11/15/2022

 

2022年的電影市場,除了“極限定檔”外,“金鑰延期”顯然是一種常態。而這種拉長上映週期的辦法,也確實助推了電影的票房——比如1029日金鑰到期的電影《獨行月球》和《新神榜:楊戩》歷經了暑期檔、中秋檔,最終都取得了不錯的票房成績。

金鑰延期 以往可遇不可求

金鑰其實是一個版權保護的概念,院線在影片公映前獲得加密的數位拷貝檔,只要在公映時獲得金鑰,即可實現正常放映,避免了片源提前洩露而被盜版的可能性。金鑰中還包含檔期資訊,自帶時間屬性,可控制影片在影院的上映時間。當前,多數影片的金鑰時間為一個月。

 金鑰延期的影片可以晚於同檔期影片下線,對於以往擁擠的院線空間來說,可謂是難得享受到的“特殊待遇”——畢竟上映時間越長,吸金的可能性也就越高。以往新片上映密集,金鑰延期可遇而不可求:決定一部電影是否要金鑰延期,主要是依據電影版權方的意見,參考因素主要源於電影在市場裡的“熱度”,而其中又可細分為三類:一是票房表現優異;二是口碑特別好的文藝片作品;三是票房與口碑俱佳的作品。

之前的《瘋狂的石頭》《捉妖記》《西遊記之大聖歸來》《煎餅俠》及《夏洛特煩惱》《港囧》和《哪吒之魔童降世》都因為上映後有票房依託,並有潛力衝擊更高的“最好成績”而進行了金鑰延期。有相關統計資料表明,目前中國電影票房前十的電影均經歷過金鑰延期。

《長津湖之水門橋》金鑰四次延期

不過,在2022年,金鑰延期這個昔日罕見的現象卻變得普通。

從春節檔開始,《長津湖之水門橋》《這個殺手不太冷靜》《奇跡·笨小孩》《熊出沒·重返地球》《狙擊手》等影片上映後多次延長上映時間,將春節檔的餘熱蔓延至清明檔。其中,《長津湖之水門橋》在21日上映後四次延期,630日金鑰到期後,又再度於71日重映,前後在映時間長達6個月,最終取得了40.67億的票房成績。

今年的暑期檔也依然在流行“金鑰延期”:624日上映的《人生大事》因為溫暖治癒、表現優異,經過兩次金鑰延期,上映時間延長到了926日,最終票房為17.12億;暑期檔的另外一部電影、沈騰馬麗主演的科幻喜劇《獨行月球》於729日上映,“沈馬組合”頗有票房號召力,該片金鑰兩次延期,直到1029日。在三個月的時間內,《獨行月球》為中秋小長假和國慶黃金檔期吸引了不少人氣,根據燈塔專業版顯示,《獨行月球》的最終票房為31.03億,打破17項影史紀錄,目前位元列2022年度票房榜第二名,僅次於《長津湖之水門橋》。

與電影《獨行月球》同日金鑰到期的是國漫《新神榜:楊戩》。該片819日在中國上映,遭遇了“中國影史最短宣發週期”,僅僅提前4天定檔。但憑藉驚豔絢麗的視效、極具想像力的中國元素,《新神榜:楊戩》得以通過慢熱的方式享受到長尾效應,最終以5.5億的票房收官,躋身影史國產動畫電影票房TOP10,位列2022年國產動畫電影票房TOP2

目前的三部院線影片都已延期

而馬麗出演的另一部喜劇電影《哥,你好》於99日上映,也宣佈延長上映至1129日。該片的“長跑”成績也不錯,在10月票房榜上位列前三,目前票房為7.96億。

目前電影市場正在上映的熱門影片為根據真實事件改編的電影《萬里歸途》。該片930日上映,金鑰延期也是“毫無懸念”,放映延長至1130日,目前票房為14.67億。《萬里歸途》上映31天后,單日票房依然在增長,1030日當天票房達到1000萬,外界寄希望該片最終能夠突破20億大關。而與《萬里歸途》同日上映的《平凡英雄》,金鑰將延期至1128日,目前票房突破2億。

新片供應不足,高口碑舊片支撐市場

業內人士表示,金鑰延期對於目前的電影市場來說是一種必要的補充。今年上半年上映新片約160部,而去年同期是235部。

從單月看,往年每月二三十部影片的容量,而目前來看,電影院新片數量和品質同比呈下降趨勢,11月和12月宣佈上映的大部分新片關注度不高——11月定檔的影片雖然有《我的遺憾和你有關》《我們的歲月》《可不可以不要離開我》《青蛙王子歷險記2》《您好,北京》等20多部,但知名度都不高,難以吸引觀眾。

如此一來,市場還得靠暑假檔、中秋檔等口碑不錯的“舊片”支撐,金鑰延期也就自然而然。而金鑰延期使得一些影片獲得長跑的機會,這對於單片來說顯然是有利的,但是對於市場的推動作用還是有限,院線都在等著一些重磅新片或者黑馬的降臨,能夠為2022年的最後兩個月帶來更多票房收益。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