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影響 > 文博節目創意不斷 讓館藏文物「活起來」

期別:復刊第79期    發行日期:2022/11/15
文博節目創意不斷 讓館藏文物「活起來」
出處:綜藝報    日期:11/15/2022

 

近日,多檔文博節目亮相電視,豐富的節目樣態和新穎的表現手法,激發出傳統文化遺產的強大感染力,架起觀眾與歷史溝通的橋樑,讓年輕人也沉迷其中。

10月,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國家文物局聯合推出的大型文化節目《中國國寶大會》第二季回歸CCTV-2財經頻道,開啟探尋中華五千年文明的奇妙之旅;北京衛視推出的《博物館之城》以“探秘”為切口,觀眾跟隨鏡頭深入北京市內多座博物館,並參與到館內維護、修繕等工作中,認識不一樣的博物館;內蒙古衛視大型文博綜藝《館長·請亮寶》帶領觀眾走進全中國16個省區市,探訪中國24座知名博物館,展示文物魅力,展現中華文明對世界文化發展的影響;河南衛視與優酷聯合出品的文化探索紀實節目《閃耀吧!中華文明》,深入三星堆、秦始皇帝陵、南海Ⅰ號、殷墟、敦煌等考古現場,對話各大博物館館長、一線考古隊隊長、資深文博考古專家,通過文物尋找中華文明的傳承脈絡……文博節目在創意表達方面的不斷探索讓觀眾耳目一新,在內容題材上的不斷拓新也為中國文化類節目提供了新的創作方向。

多因素帶動文博節目創作

從“館舍天地”走向“大千世界”,文博節目成為年輕觀眾的新寵。優酷發佈的《2022文博節目報告》顯示,95後已成文博節目的觀看主力軍。為什麼要看文博節目?超六成年輕網友認為,文博節目弘揚傳統文化,兼具知識性與趣味性,讓觀眾有獲得感,亦是年輕人學習傳統文化和歷史的視窗。

從展示稀世珍寶的“復活”技術的《我在故宮修文物》,到以舞臺劇形式講述“大國重器”前世今生的《國家寶藏》,再到如今多部同類作品集中上線,博物館和文物故事已經成為螢屏常客,獲得不少傳統文化節目創作者的關注。《博物館之城》導演景思斯表示,社會各界的重視,主流媒體的文化責任感,以及受眾對於傳統文化領域關注度提高,促進更多機構和平臺參與文博節目創作。

《閃耀吧!中華文明》總監製李炳認為,觀眾過去更多是用獵奇的眼光看待博物館和文物,但如今,全社會逐漸認識到文物對於民族的價值,以及它背後代表的民族根脈傳承。“在這個大背景下,博物館也用更為開放的心態,對待文博節目的創作和合作,希望借助媒體管道,介紹文物、傳播傳統文化知識。”景思斯持相同觀點,“博物館開始重視文博內容與大眾融合,積極尋找更為廣闊的內容輸出埠。”

差異化視角講述文博故事

探源中華文明,感悟文博魅力,文博節目逐漸在視聽文化領域佔據一席之地,更多精品化內容獲得行業認可。今年8月,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公佈的2022年“中華文化廣播電視傳播工程”重點專案中,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港澳臺節目中心推出的《臺北故宮博物院裡的中國故事》、湖南廣播電視臺廣播傳媒中心《如果文物會說話——國風裡的東方美》、北京廣播電視臺《博物館之城》等節目入選,助力中華傳統文化傳播。

有別于傳統文博節目注重文物考據的紀錄科普視角,在保證歷史真實性的基礎上,創作者通過多維度表現方式,以大眾喜聞樂見的形式解讀中華文明。《閃耀吧!中華文明》製片人鄧瑞玲表示,節目雖然是在介紹博物館內具有代表性的藏品,但實際上卻是在進行文化探索,希望通過藏品梳理中華文明的成長脈絡。在展現形式上,節目除了引入演員陳坤和記者許丹睿的“追光夥伴”視角,還通過推理探索和熱血國漫相結合的敘述方式,鋪陳情節,從不同層面創新,吸引不同的受眾群體。

《博物館之城》關注博物館,景思斯認為,博物館是綜合性很強的載體,從館的建立到設計,再到相關考古科研部門的設置,以及館內藏品和文博人之間的故事,博物館中擁有很多專業且感人的素材。“除了對未開放區域的探索,博物館中的情感故事也極具可看性。”在景思斯看來,博物館工作者和展品的故事、展品和觀眾之間的故事、考古過程中的艱辛和戲劇性的變化等內容,容易引發觀眾共鳴。“博物館背後的真實故事和真情實感的釋放,同樣值得關注。”

融合創新 啟動傳統文化

與博物館的深度合作,讓文博節目為觀眾帶來更專業、更具看點的藏品解讀。與此同時,創新傳播形式的文博節目,向創作者提出了更為專業的拍攝要求。如何以生動的方式喚起人們的文化自信和對民族精神文化內核的理解,讓收藏在博物館裡的文物“活起來”?

“文博類節目,特別是需要走進博物館拍攝的節目,極其考驗主創團隊的專業度。”李炳表示,文博系統有著嚴格的管理制度,創作團隊必須在遵守規定的前提下,盡可能地通過技術手段和鏡頭設計,尋找想要表達的內容。拍攝期間,對於文物的安全性保護措施,需要節目組提前規劃。

李炳告訴記者,有專家在觀看《閃耀吧!中華文明》後說:“沒想到你們能把文物拍得這麼漂亮。”李炳介紹,節目組其實並無特權,在確保文物安全的前提下,團隊在拍攝方面下了很多功夫。“博物館的專家和管理人員能夠感受到製作團隊的專業度,感受到團隊希望將這件事情做好的真心。”

文博節目創作難點多,既有大量外景拍攝,還需兼顧文物安全。景思斯認為,如何兼顧節目的專業性、文化性、趣味性和邏輯性,是創作者需要解決的問題。每座博物館都有著大量可供拍攝的素材,創作者需要從中篩選出兼具專業性和趣味性的內容,再通過科學串聯,將其中蘊含的文化屬性展現給觀眾。“主創團隊需要不斷加強文化積累,在創作過程中不斷汲取新內容、提煉新主題、發掘新方向,這對創作者來說是很大考驗。”

創作的艱辛歷歷在目,但創作者對於文博節目的發展保持樂觀。景思斯表示,文化類節目還有很多細分的垂類領域待開發,比如,《博物館之城》並非純粹地以展品為主,而是聚焦博物館文化,借此展現一座城市與博物館之間,相互涵養、彼此點亮的關係。在李炳看來,文博節目不僅是一場視覺盛宴,更是一次文明的對談和思索,為傳統文化的創新發展提供新思路、開拓新邊界。文物和文化遺產是解讀中華文明的活密碼,隨著中國考古事業的發展,文博節目將通過形式和立意創新,讓文物“活”起來,見證華夏輝煌。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